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芒果乾貨源來自百年前于右任撰文《亡國三惡因》

芒果乾貨源來自百年前于右任撰文《亡國三惡因》

更新时间:2019-10-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芒果乾貨源來自百年前于右任撰文《亡國三惡因》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1日訊]「歷史上的今天、也就是1910年10月11號,粥會名賢于右任,在上海創辦《民立報》,積極宣傳民主革命;1912年春,“二次革命”失敗,《民立報》被查封,于氏避居日本,從事反袁鬥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博士,今(11)日在台北小型啜粥雅集上,向座眾介绍于右老,興辦報業開始成為報人,其實更要早上4個年頭。

「稍早的1906年4月,于右任為了辦報,宣傳革命思想,赴日本考察新聞事業、並募集辦報經費,得以會見孫中山,同時加入同盟會。1907年,首先創辦《神州日報》;後來,才陸陸續續辦了《民呼日報》、和《民吁日報》,連同一手促成的《民立報》,在中國報業發展史上,併稱“豎三民”,而赫赫有名。而近来台湾芒果乾貨源,就來自百年前于右任撰文,《亡國三惡因》中找到票証。

「當他84歲生日時,台灣的[中華郵政],發行了一枚<元老記者于右任>紀念郵票,票面上印有于氏的親筆題詞<為萬世開太平>。端詳著這枚郵票,于右老曾感慨萬端謂:在我生活的歷程中,最使我難忘的、也最使我懷念的,還是從事新聞記者時期。我們考察于右任辦報思路是:黨人其表,報人其裏,表裏相加效果好,只為革命的需要,大加撻伐當權者,忘情開太平重要」。陸博士補充說。

于右任擅寫批判文章,雖然發行[3+1]份報紙,存活的時間都不長(正因為太敢言,文筆犀利又辛辣,得罪了當權者),但在當時亟力鼓吹革命,已經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于右老料判時局,恰如身受,於民族淪亡之際,大義凜然,而身繫天下安危,身體力行,說出來比體察到,還要可貴;他独立思考的睿智與政治良心,都是時下知識分子很難企及的。如果我們有機會閱讀一下,于氏的短文《亡國三惡因》,就可以感受到他卓越的遠見。

于右任的這篇文章,發表於他的《民立報》上,時間超過百年,全文僅百餘字,論列滿清末年,給予人亡國感,指出必然滅亡,在於三大原因:「民窮財盡,社會破產,國家破產。國有金,吝不與人,為他人藏;此其一。善不能舉,惡不能退,利不能興,害不能除。化善而作貪,使學而為盜;此其二。宮中、府中、夢中,此哭中、彼笑中,外人窺伺中、肖小撥弄中、國際偵探金錢運動中,一舉一動,一黜一陟,墮其術中;此其三」。

昨日陸炳文,以<臺灣人又多陷入芒果乾焦慮中>,上傳圖文到朋友圈分享,廣受點評的內容稱:「這一句話,乍看之下,不知所云。如下表述,芒果乾=亡國感,茅塞頓開。今年雙十節在臺灣,熱鬧歡慶樂舞之中,空氣中㳽漫著愁雲,社會上充斥著低壓,不少人們難掩,內心裡的不安,精神上的錯亂,顯然潛藏的芒果乾(亡國感),焦慮似乎又已露出頭來,成為2020年總統大選、及立院改選的論爭議題。島內的芒果乾(亡國感),目前可分成兩種:一種是“中華民國芒果乾”,一種是“臺灣島國芒果乾”。

「各在認同相異的、群體間不斷擴大,蘊釀折騰、擔憂折磨、內耗折損。而這兩種“芒果乾”,其實有很大交錯重疊,但選戰立場壁壘分明,兩種亡國感勢必對立,你死我活地相互較勁,已各自打岀悲情牌、恫嚇牌、危機牌、經濟牌等,爭取同情與支持,騙取選票與權位,妄談民眾福禍安危,妄顧民生樂利安康。元老記者于右任,在100多載之前,為文有如神料,早具先見之明,欲知詳情如何?且待明天分解!」近年芒果乾的貨源,來自何方,自不待言;近來的亡國感禍源,其來有自,不言而喻。

陸博士末了解析強調:「就連小馬哥於日前,與空心菜因外交議題,亦論及此“芒果乾”,頻頻隔空交手,卻在昨(10)日慶典時,雙英(英九、英文)當庭廣眾握手,虛與委蛇,虛情假意,溢於言表,叫人作嘔!有道是哪來的亡國感?民進黨執政讓社會瀰漫不安的“芒果乾”;民進黨徒當然會表示異議,指台灣亡國感問題關鍵在於,敢不敢主張台灣主權,屬於台灣2300萬人。對此國民黨公開批評,這話純屬欺騙台灣人民,網友更直白講“芒果乾”是、“民進黨落選,台灣就亡國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