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訃告粥賢于右仼之次子于彭在美國逝世享壽104歲

訃告粥賢于右仼之次子于彭在美國逝世享壽104歲

更新时间:2019-09-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訃告粥賢于右仼之次子于彭在美國逝世享壽104歲


[粥會新聞中心9月15日臺北訊]今(9月15)日獨家消息指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台灣于右仼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博士,昨天9月14號,代表以上兩個相關單位,在第一時間發岀訃告稱:「粥會名賢于右仼之次子、中華民國前駐宏都拉斯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于彭先生,於今2019年9月14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逝世,享壽104歲,除另定追悼儀式日期外,哀此訃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台灣於右仼書法收藏研究院 仝哀啟」。

按說:于彭,1916年9月9日出生,陝西三原人,國民黨元老于右任之次子。金陵大學肄業後,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獲碩士學位,後在哥倫比亞大學任國際關係研究員。曾任中華民國外交部美洲司專門委員;1956年3月,任中華民國駐秘魯大使館參事;1962年10月,任駐牙買加大使館代辦;1967年2月起,先後任外交部情報司副司長、簡任秘書兼國外經濟文化事務委員會執行秘書、研究設計委員會委員兼執行秘書、行政院參議等職;1971年7月,調任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公使;1976年1月,任外交部領事事務處處長。

于氏自1980年1月起,擔任中華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從外交部退休之後,寓居華府近郊的安養中心。2014年,甫將乃父于右任18件、早期寫的魏碑體書法墨寶,捐給在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2017年6月故宮展出3個月的「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于彭特别重視此事,原本也要親自來台,参加這批傳世寶之展出開幕式,但因稍早跌倒,不克長途遠行,而改由于彭兒子、于建中等家族成員,及在台好友陸炳文等,代表出席觀禮。2017年11月21日,曾獲頒績優外交獎章,為時雖然遲些,却是實至名歸。

于彭生前最後一次返回臺北,是在他兒子于建中全程陪同下,15載之前的2004年11月間,應時任中華粥會會長陸炳文教授的邀請,參加于右老逝世紀念日10號,假座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由陸會長主導並主持之、「心懷和氣四時春:于右任先生40周年忌辰紀念座談會」,于氏被安排於會中講話,他說:「首先代表于家的全體家屬,向陸炳文發起籌備及主辦這一系列、紀念先嚴逝世40周年活動,表達誠摯的謝意與感激;也對今日在座各位,能撥冗來出席這個聚會,同樣表示非常感謝」。

關於于彭當天的發言,陸教授事後冠以標題:《以書法選萃紀念先嚴》,發表在2005年1月15日岀版,由陸炳文編印尚且出資發行,厚達528頁菊八開大本之、《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集》中。那段時間,陸會長亦受邀造訪了、台北新生南路的于氏舊家,為一起來建立、再加弘揚<于學>懇談多時。一幌就是15个年頭過去了,驚傳百秩晋四老人走了,突如其來令人難以接受,但願他老人家一路好走!嗚呼哀哉尚饗!時間總是不等人,歲月也從不饒人,世壽更不可能留人!然而,我們全球粥友,必將會永遠地,留住于老次子、你的名字于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