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推行社會教育有功的陸炳文職務多却最愛人稱陸老師

推行社會教育有功的陸炳文職務多却最愛人稱陸老師

更新时间:2019-09-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推行社會教育有功的陸炳文職務多却最愛人稱陸老師

[粥會新聞中心9月11日臺北訊]曾在32載之前的1987年受獎,被教育部評定為“推行社會教育有功人員”,前後還獲得資深優秀教師獎章、傑出公關危機處理個人獎、陸海空軍獎章等最高榮譽的教育工作者、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為了相容並蓄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情勢,頃在臺北鄭重宣佈:今天9月11日先通過網絡,於線上推出<陸炳文老師從教5O周年3大學術領域網上成果展>,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再於浙江金華市磐安櫸溪孔氏家廟,配合至聖先師孔子2570歲誕辰紀念,舉行<陸炳文老師從教5O周年3大學術領域成果發表會>,因為孔子是春秋時期著名教育家、歷來教育工作者最佳典型與師範,值得我們為人教師終其一生來學習。

據記者瞭解,陸炳文在1965年,自臺灣省立師範大學畢業,旋即應聘到臺灣省立桃園中學擔任教席,從此就進入了“一日為師、亦一世師”的半世紀生涯,即使整整有5O年時光,其間也從事公職、服務於多個機關,但是從未放棄過教職,或任教職前訓練、或執教在職進修班、或到大專院校兼課、或授課大學推廣教育、或巡講軍公各訓練單位、或講座革命實踐研究院(中國國民黨原中央黨校),長時間推行社會教育有功;及至2000年退休致仕,仍然掛名兩岸三校客座教授,也就是湖南應用科技學院、吉林建築大學書法學院、及福建泉州華光職業學院,隅爾還到校開講相關課程,繼續推廣和諧文化教育交流。

陸炳文的職稱抬頭甚多,然而陸老師是他的最愛。這半世紀教師歲月,他秉承經師不如人師,又秉持愛的教育方針,故能敬業樂群,始終有教無類,所以桃李滿天下,遍佈了各行各業。尤其陸炳文的名聲,早已響遍臺灣軍中,由於早歲開創遠距教學先河,充當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主持人,每週在中華電視臺播講3+1回,又稱政治教官而聲名遠播,今日陸老師在退伍軍人中,有這麼許多的鐵粉好朋友,上至大將軍直到充員弟兄,真正原因就是常年上電視。

另悉,陸炳文的學術領域,跨度很大而受歡迎,基本上歸納為3類:1、公關溝通與危機管理學。2、姓氏源流與宗祠譜牒學。3、粥會沿革與和諧文化學。這當中尚且沒有包含,他最初從教桃園中學教的新數學、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4年級教的媒體設計學、世界新聞專科學校2年級教的攝影印刷學。至於傳授方式又有6種型態:1、教室講台型,面授課程;2、戶外開放型,親授機宜;3、超大講堂,現身說法;4、岀版叢書型,紙上分享;5、廣播電視型,無遠弗屆;6、線上自媒型,無孔不入。

第6種的線上自媒型,又可以分為兩個常態:其一、自2009年起投注心力於,全球粥會官方網站www.qqzh.org,及其下線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粥文化融傳媒等網路大平臺;其二、剛剛從今(2019)年8月開始,更結合愛音斯坦FM,全新的有聲電臺音頻,不同的全新網絡社交平臺,獨家開播新節目,目前正在播講的課題,大家都很有興趣的、《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節目第三單元、亦即<國民黨元老于右任>的7集中之第3集,頻繁並深化兩岸間藝術文化往來。

北京粥友寶世華,聽過本節目旨趣,深知主講人粥翁,其間寓教於樂、寓學於趣,用心良苦,而作長聯,54字讚句:「半紀尋梅,往返中山路;和聲低調,扶漢文章通竅處,喚醒諸多驚險夢。世間孝譜,延伸祖國根;仗義高呼,粥賢數典岸鄉親,大題小作解鈴人」。上海粥友倪麗麗,今天也不忘應景,特在朋友圈留言:「人民文創的英雄紀念筆,再次作為教師節禮物,致敬臺灣公關教父陸炳文先生」。她又很有心,把陸老師“公關三書”之一的《公關與危機處理7講》,<自序:從危機中學習成長.處理好就自然存在>,分享網友粥友,書中金句就見“一日為師、亦一世師”。

昨日陸炳文話從頭,感言一日師亦一世:古諺曰“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語出《鳴沙石室佚書-太公家教》,這句話的意思是:學生侍奉老師,應當像對待父親一樣恭敬,首要學習老師的、文化知識和道德做人,還要學習老師的、說話方式和溝通技巧;那怕只當了你一天的老師,也要終身作為父親那樣敬重。我們還可這麼說,“一日為師,亦一世師”,同樣寓有一深意,也就是只要當過你一天老師,也要終身奉作恩師對待敬愛。

今(2019)年這9月有兩個豔陽天,是兩岸為人師表自己的日子,10號係大陸第35個中國教師節,而28日乃臺灣教師節;經查,1939年教育部曾通令全國,將孔子誕辰農曆八月二十七日,明訂為我國教師節,後來經曆數及紀年專家考據,結果將該日換算成國曆,應為9月28日,臺灣始於1952年,把孔子誕辰紀念日改成後者,並以之同慶教師節,至今已第68屆節日,粥翁才會率先響應,先後分別在虛擬網上、及現場發表教學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