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國際知名的孫立人將軍確實對國家民族有重大貢獻

國際知名的孫立人將軍確實對國家民族有重大貢獻

更新时间:2019-09-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國際知名的孫立人將軍確實對國家民族有重大貢獻


[粥會新聞中心9月10日臺北訊]據來自中華退伍軍人協會的消息指出:總會於108年9月3日(星期二)上午10時,假台北市國軍英雄館,與中華孫立人研究會聯合舉辦[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四周年暨中華孫立人研究會成立大會]。大會由總會吳其樑理事長、與中華孫立人研究會孫天平會長(孫立人將軍哲嗣)聯合主持。

本次成立大會,特別邀請了抗戰期間遠征軍袍澤代表(含第二代)、及孫立人將軍當年成立的「幼年兵總隊」、「女青年工作大隊」,三百餘人參與盛會;總會指導委員、及理監事參加踴躍,現場盛況空前。

蒞臨貴賓計有:前副總統吳敦義先生(國民黨主席)、胡為真先生(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前行政院第七組組長)、王文燮上將、金恩慶上將、陳鎮湘上將、戴伯特上將、伍世文上將、苗永慶上將、費鴻波上將、王立申上將、季麟連上將、沈國禎上將等人(按軍種及年班順序排列)、總會榮譽理事長高仲源中將等;另北京清華大學校史館、檔案館范寶龍館長亦應邀參與盛會。

另悉日前,退伍軍人協會舉辦活动,相關資訊,已轉貼退協網頁報導,提供分享。惟年輕朋友對孫立人將軍,了解不多;總會特別為大家介紹說明:孫立人1900年12月8日出生於安徽省盧江縣。十三歲時,以近千考生的榜首,考取清華大學(留美預備科),就讀九年(含中學)畢業。申請就讀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工程系(三年級),兩年後獲得工程學士學位。再轉入維吉尼亞軍校(三年級),兩年後畢業取得文學士學位。

返國後,決定從基層部隊做起。民國26年七七蘆溝橋事變,對日抗戰,正式興起。民國26年8月松滬戰役爆發(上海保衛戰),孫立人時任第四稅警團上校團長(隸屬財政部),率部固守蘇州河,使號稱[日本常勝軍]的第十八師團,無法越雷池一步。松滬戰役澈底粉碎日本[三月亡華]的美夢。(日本軍閥惱羞成怒,造成爾後的南京大屠殺)孫立人在這場戰役,身受重傷,中彈十三處,昏迷三天。緊急送到香港醫治,才獲痊癒。

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變,美國對日宣戰。我國才脫離孤軍奮戰的困境,逐步獲得美援。1942年2月遠征軍正式組建。孫立人被任命為新38師師長,駐防緬甸曼德勒。1942年4月英軍在緬甸仁安羌被日軍圍困,向我遠征軍求援。孫立人指派113團團長劉放吾前往救援。劉團長率800人的兵力,擊潰七倍的日軍,解救了7000多英軍、及500多位各國傳教士,記者及婦女。英美兩國於仁安羌戰役後,主動提出[廢除對中國的不平等條約]。


1992年4月已卸任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訪問美國時,專程前往芝加哥探視94高齡隱居的劉放吾老將軍。去年9月仁安羌被解救的、英國陸軍費茲派崔克上尉辭世,遺囑要求棺木覆蓋中華民國國旗,因為他認為餘生都是中華民國所賜。(爾後孫立人收復緬甸、及戡亂戰役擊敗共軍林彪等情略)以上敘述,說明孫立人將軍確實是一個國際知名,對國家民族有重大貢獻的將領。

來台後,因部屬涉嫌叛變,孫立人上將被幽居於台中。(1990年11月19日亡故)2001年監察院完成調查報告,終於為他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