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會名賢于右任題耑澳門國父紀念館並署國父遺墨

粥會名賢于右任題耑澳門國父紀念館並署國父遺墨

更新时间:2019-09-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名賢于右任題耑澳門國父紀念館並署國父遺墨


[粥會新聞中心9月9日臺北訊]今天9月9號在澳門國際機場,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如意學會創會理事長陸炳文博士,對記者透露:座落於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文第士街的<澳門國父紀念館>,這塊招牌7個字,是由粥會名賢于右任題耑,于右老並曾署國父遺墨<如意>2字;20年前我在台北,創辦的中華如意學會,製作了一批<如意>明信片組,以及最初前後14載,計推岀4大系列如意大展,全球32個地方總共43場次,不少展覽圖錄海報簡介和請柬,跟人結緣的封套正是用此墨跡。

陸炳文還說:世人所共同景仰時代偉人(1866~1925,享年60歲)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我們粥會尊奉為扶道人,而澳門是他迎向世界視窗、成長學習、針砭朝政、懸壺行醫(1892年鏡湖醫院行醫、創設中西藥局、開設診所)、宣傳革命(1893創鏡海叢報),乃至同盟會、中華革命黨的據點,與夫家人、親屬們安居之處所;1933年,由孫中山哲嗣、粥賢孫科斥資九萬銀元,重建成目前建築物樣貌。我們粥友這3年來,同行中山路之起始點,選中澳門的主要原因在此。

粥翁日前在澳門國父紀念館,指著館內二樓牆上懸掛著,早年代表臺北粥會,贈送給該館的孫科之粥照,面對2019年第5梯次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內含美國洛杉磯粥會資深粥友王勝生等20餘人解説:此一紀念館呈3層樓建築物,是一座伊斯蘭教摩爾式樓房,原來純屬國父家人(孫中山元配夫人盧慕貞、孫科、和次女孫琬)的寓所,1958年才闢為〈澳門國父紀念館〉,同年粥會在臺北復會,所以這裡就粥會、粥賢、及粥友而言,意義截然與眾不同!

孫中山先生為中國近代革命事業,付出了畢生的心力,犧牲了與家人暢聚的時光。偉人育有一子二女,即使次女孫琬出生,不但無法親見親抱,更要遲至五年之後,才首見愛女可愛模樣。孫琬幼年隨母親盧慕貞,長年居於海外,後來求學美國,最終隨丈夫戴恩賽,定居澳門寓所,帶著女兒艱難度日,因得到蔣中正先生奥援,有了金錢上的幫助,才幸福地生活了30多年後,1979年因病去世。國父最疼最小的子女孫琬,命運也最為坎坷,而令人不勝唏噓!

孫中山生前說過: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于右任曾經題過一副字,句曰:「常思一二,不想八九」。意味著人的一生,不如意的事情,的確十有八九;至於高興的事,只佔十之一二。如意學者陸炳文,仔細推敲了一下,這簡單8個字涵義,卻有兩層不同意思:其一、消極性強,不要太執著或在意,那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其二、積極進取,多想想那十中,仍有如你所願,一二的如意事!因而早歲倡議研究、收藏如意吉祥物件,號召組織首個如意學會,完成「常思一二,不想八九」之志,如人所喜、如人所願。

近日,標誌著<粥翁向生肖屬羊者發出召集令>的短文,頃在朋友圈中出现,內容指出:「中國吉祥話中,最為常用,又最具象,就是吉祥如意,亦即如意吉祥。吉:吉利;祥:祥瑞。如意,則稱心,合得天意。合而為之,多用來祝頌,美滿且合意。再者,祥與羊,乃通用字。羊,在中國文化中,是吉祥的動物;中國人造字時,屬善、屬義、屬美的字,都是採羊字頭,吉祥的<祥>字,亦少不了一個羊字,其道理在此。羊,在中國的傳統裝飾中,應用亦很多;古人常把羊與祥通用,大吉羊,實即大吉祥。9月3日,臺北國軍英雄館成功舉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4周年大會,與會領導嘉賓在會前,先受邀在貴賓室等候,及至進入大會堂,生肖屬羊的粥翁陸炳文,有緣都跟另兩隻羊,前後皆比鄰而坐。

「他們是:臺北國父紀念館前館長高崇雲教授、及國防部前史政編譯局局長傅應川中將,3人均出生於1943年2月,頗有三羊開泰之姿,領頭羊當然就公推、虛長幾天的陸翁,暫為羊群小頭目,出面組織<中華如意吉羊會>、簡稱<羊會>,掛羊頭賣如意吉羊,並交中華如意學會美工,設計完成<羊會>會標,圖案上方插雙羊角向天,恰似長在如意形羊臉上,寓有合得天意,自然如意之義!於今,陸炳文向生肖屬羊者,發出加入<羊會>召集令,凡我海峽兩岸共促心靈契合、社會融合的有志一同成年人,歡迎用微信或萊茵私訊入會,共進中華民族文化偉大復興!」

此次和諧之旅203、澳門及廣東中山行,昨天8日一行20餘人,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與小天使,在粥翁最近3年多第13次率團下,來到偉人故里中山市的南朗鎮崖口村,也就是孫中山母親楊太君、和陸皓東等革命志士老家,澳門聞人吳福為功德主的集益寺,專謁堪列金氏世界紀錄最多的羅漢聖像,其中五百羅漢之142號善調如來,亦即善調尊者,法相手持如意,互祈心平如願。陸炳文在此合十默禱祝願下,交由中華如意學會、和中華如意吉羊會等單位合辦的,名為<萬世如意展>的大吉祥行動,即將於年內在澳門啟動後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