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22個國際微笑行動日告白人很嚴肅的“微笑老蕭”

第22個國際微笑行動日告白人很嚴肅的“微笑老蕭”

更新时间:2019-08-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第22個國際微笑行動日告白人很嚴肅的“微笑老蕭”


[粥會新聞中心8月29日臺北訊]「21載之前的今天、也就是1998年8月29日,首次岀現了“國際微笑行動”,全球同步呼籲世人,露出你燦爛的微笑,國際性的“微笑行動”組織,並約定同一日,抵達世界各地各個角落,全面廣泛號召人們,何必如此這般吝嗇?抛棄自己早已擁有、這樣美好的人生大特權!這種有用的微笑心理戰」。長期被媒體譽為“臺灣公關教父”、“微笑老蕭”的化妝師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29號,第22個國際微笑行動日,樂於向大家告白之一如上。

陸博士告白之二又指出:我1997年著作岀版、“公關溝通三書之二”、《溝通勝手:公關危機破解100招》中,第3招<微笑心理戰>,就已開宗明義強調:要經常笑臉迎人。中國人總是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其實“微笑”,也是一種心理戰的運用。適度應用笑,一來表示自信和從容,凡事已經準備好了,一切均可了然於心;再來利用真誠的笑容,讓自己舒服開心,同時令對方感到溫暖,解除其心防。因此我認為,嚴肅看待事件,笑口常開待人,微笑在公關溝通上,如同潤滑劑,是有百益無一害的。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蕭萬長,出任行政院長時的大院參事、兼第七組組長(實即內閣內務長),經濟部長時的部裡顧問、兼國會聯絡人室主任(實即國會公關負責人)陸炳文謂:當年臺灣開放美國火雞肉進口,引來南部雞農北上抗議,集體包圍官署,投擲雞蛋,群眾的抗爭危機事件,蕭副在溝通過程中,被雞農丟的雞蛋,砸了滿身,但被媒體拍下的照片,卻始终面帶微笑,從此被叫做“微笑老蕭”。這一個外號,如影随形數十載,蕭萬長某一回在演講中,提到此一笑與同理心事,坦言「我是很嚴肅的人」,結果引來了全場哄堂大笑。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回憶:1995年底,臺灣第三屆立法委員選舉,蕭萬長獲得中國國民黨徵召提名,回到家鄉嘉義市參選,在國民黨極度艱困選區,打敗民進黨提名的台獨戰將蔡同榮,而以多數票61,029票(51.71%),順利當選立委,任期自1996年2月1日,至1997年9月1日,也就是擔任閣揆時止。競選期間,粥翁創辦的傑出公關公司,則化身中華微笑運動促進會,受命由側翼出擊對手,協助選舉公關、媒體新聞連繫、溝通與危機管理,從旁一手打理競選應急辦公室,打選戰等同打心理戰,成員頭戴鴨舌帽正中,助選背心胸前佩戴者,其上俱見同一“微笑”標章。

實際上,更早還有一個相關日子,所謂“世界微笑日”,又稱“國際微笑日”,是由世界精神衛生組織,在71載之前的1948年,通過國際紅十字會,規定將紅十字會創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亦即5月8日,明訂為世界紅十字日,所確立的唯一、慶祝人類行為表情之節日。每年碰到這天世界微笑日,人人面带微笑,個個心存同理,旨趣在讓我們嘴角皆上翹,我們用微笑對抗地心引力,帶來的面容衰老,也用微笑釋放善意,與全體世人和睦相處。在你對別人的微笑裡,也會看到世界對著你微笑。陸博士最後寄語國人:天天笑臉迎人!日日笑口常開!

<第22個國際微笑行動日告白人很嚴肅的“微笑老蕭”>,一文PO在全球粥會官方網站,陸總的調查局老同事林義杜,30日淩晨用LINE私訊略以:「炳文鄉兄:你的文思文筆,還是那麼棒!大文中所談,老蕭被丢雞蛋之事,我人在現場,那時蕭是國貿局長,我請四位保警手持盾牌,保護局長,雞蛋四面八方而來,擋不住全面,仍被命中一些,我和林義夫二人,也被波及!後來義夫升到經濟部部長,我則到法部當司長!我們見面時常笑說:雞蛋成了蛋糕啦!這段歷史,現在回想滿有趣的。當天在貿易局大門口有照片,蕭長官和我都沒有;「微笑的局長」那張,舊報紙有保留。我一笑置之,笑料就加倍送!

一笑泯恩仇!笑果也特別好。以“笑談古今.閑話家常”為旨之粥会,檔案裡還發現“微笑老蕭”身影圖文。2008年3月21日,題為<台雞農20年前“蛋洗”蕭萬長 20年後現身力挺>,相關消息載:1988年的3月21日,吳泉錦擔任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的理事,因政府計畫進口火雞肉,雞農擔心權益受損,遂率領5000名農民北上抗議,並向出面協調的、國貿局長蕭萬長丟擲雞蛋。蕭身上蛋痕累累,吳泉錦則被判刑。吳在20年之後,3月20日大選造勢場合再現身,不念舊惡,力挺馬蕭,令人動容,尚且力陳:雖被判刑,但這票照樣投給“馬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