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兩岸茶人今在臺北圓山飯店雅集涇渭茯茶品茗聯誼

兩岸茶人今在臺北圓山飯店雅集涇渭茯茶品茗聯誼

更新时间:2019-08-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兩岸茶人今在臺北圓山飯店雅集涇渭茯茶品茗聯誼


[粥會新聞中心8月28日臺北訊]37載之前的1982年9月23號,正式成立的中華茶藝協會,是臺灣茶葉茶學發展史上,實質第一個岀現,專門推廣茶文化之民間團體,旨在復興中華茶藝文化,發揚中國品茗技藝,提高國民生活品質,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發揮茶葉之經營效益。我作為籌備當初的、原始發起人之一,又因被祀為“茶神”的陸羽,乃陸氏先祖,老實講他姓不姓陸?還大有問題,但仍有不可推託的雙重責任,該負擔起前期寫作推荐文章,旋即在中央日報副刊,發表一篇《茶藝飄香》之作,而引起國人廣泛的重視。陸炳文說。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28號,在臺北圓山飯店聯誼會,特設禪茶粥一味宴,款待來訪的兩位大陸茶人時,不忘特別介紹先祖陸羽,字鴻漸,號“茶山禦史”。他是唐朝著名的茶學家,被譽為“茶仙”、“茶博士”,更尊為“茶聖”、“茶神”;一生嗜茶,精於茶道,以著作世界第一部茶葉專書《茶經》,而揚名立萬。如果中國茶人,言茶藝、論茶道,卻不知道陸羽生平,恐怕就夠遜了。通常稱他生於公元733年,實際上這僅是被智積和尚救下的那年,並不真係陸羽的出生年。一般認為他是竟陵人(今湖北天門),其實這只是撿拾到他的地方,他的家到底在哪裡?迄今也為一個未知數,一生都富有傳奇色彩。

自從這個8月入夏以來,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由於兩邊均設下若干障礙,而活動顯然變的少了許多,然而似乎並未影響到小規模、小團體之正常往來、與會議展覽之常態進行。昨天和今日連續兩天,諸多友人的連袂到來,陸炳文致歡迎詞的時候,皆強調兩岸的民間交往,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性,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性。我們中國人,自古有三伏天之說,今(2019)年三伏天,經查詢的結果,包括三伏的初伏、中伏、末伏,詳細列出了初伏開始時間、也就是第1天7月12日入茯,今日正值末伏第18天的28號,我們不但希望末伏趕快就此結束,還盼望迎接兩岸的春天早點來到。

陸炳文的兩位大陸友人:陝西涇渭茯茶行銷中心大客戶經理劉瑤,及涇渭茯茶外貿部經理李治毅,今(28)日中午甫抵臺北,馬上被記者問到的問題,便是在酷熱的三伏天,煮幾款不同年份的茯茶,正確方式去品嚐之後,是否會讓大家發汗去病?同時茶水沖泡得宜下,是否也會令人抖擻精神?粥翁代表兩人解圍並解答:恕我直言,不是要賣關子,或者故弄玄虛,因為陸客來台前,有人已善意提醒,以保持低調為宜,這個問題就不勞二位回答,我們自己修為茶粥禪一味,關注於飲茶之習、啜粥之雅、與以茶粥參禪之產物,是禪門釋家和文人騷客間,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審美情趣,很容易從中在找到標準答案。

據了解,茯茶在3天之後,將罕見地展現台北,2019第10屆臺北國際茶文化產業暨文創美學展,會讓新一代文創元素融入產業,讓更多年輕族群喜愛並加入茶的世界。該展會以主題館規劃,加上茶藝專家的茶道座談,使展場動靜結合,透過茶香,讓人自在喜悅。屆時,涇渭茯茶將攜茯香、茯文化前往,不僅讓大家品鑒到醇厚、綿滑的茶湯,也讓大家薰陶於底蘊深厚的、中國固有的傳統茶文化。此一展會時間:8月30日到9月2日共4天,地址設在臺北世貿一館,展位區號為D405。

另悉,臺灣知名茶人吳德亮,亦將配合兩岸年度展會,專題演講《絲綢之路傳承600年神秘之茶》,8月31日於臺北茶文化展登場。其間介紹內容,必然涵蓋茯茶。眾所皆知,在全球六大茶類中,同屬黑茶類的茯茶、與普洱茶、或千兩茶,三者有何不同?源於1368年的絲綢之路,神秘之茶為何在1958年,因政治因素消失?又何以在2011年,以劇力萬鈞之勢,重新快速崛起,成為近年中國大陆國家主席,接待外國元首的首選名茶?為何叫“茯茶”,名稱由來、以及原料與產地為何?成語“涇渭分明” ,何以成為陝西茯茶的鮮明標誌?

按說,茯茶與所有黑茶最大的不同,就在「吸天地靈氣,納宇宙精華」的“發花”工序,其中三伏天適宜“發花”,到底有何天機與奧妙之處?兩岸著名茶文化作家吳德亮,將為大家一次說分明!陝西涇渭茯茶公司,兩名代表劉瑤及李治毅,也將在現場接待茶人,免費請有雅興者,品賞「湯紅不濁、香清不粗」、入口後渾厚茶氣、與回吐餘韻勁揚的涇渭茯茶,體驗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臨臺北世貿一館舉行的、2019年臺北茶文化產業展,時間訂於31日(週六)上午11~12時,地點就在臺北世貿一館茶文化產業展主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