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傾心孝頡神造字呵天使 鬯鼎悌青少說文接碑林

傾心孝頡神造字呵天使 鬯鼎悌青少說文接碑林

更新时间:2019-08-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傾心孝頡神造字呵天使 鬯鼎悌青少說文接碑林

[粥會新聞中心8月15日新北訊]〈新北粥會林再生領導兩岸交流建樹良多嘉惠學子〉,〈中華鬯廬漢字書藝文化交流兩岸文友今新店雅集〉,〈優秀陸生來台交流搭上兩岸小三通末班車船飛機〉,〈陸炳文寄希望於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及小天使〉,〈泉州北京花蓮新北臺北五路粥友㑹聚台師大五大理由〉,〈粥翁禮讚:粥賢催生華光攝影 粥友催熟華光粥會〉,這幾條相關消息,同樣讚歎粥翁陸炳文,連日改善海峽兩岸關係,如何加倍投注他的心力?

這讓北京粥友寶世華,傾心而頃作一聯抒情,今天8月15日有句:「博士傾心,孝頡神造字,呵天使;粥翁鬯鼎,悌青少說文,接碑林」。無法盡言,再詠一詩,《七律.秋明中華粥賢天使雅集呈懷》,句曰:「人文熱雨贊青雲,筆樹鮮花繼往倫。甲骨唐詩銘百首,書情五體煥然新。根緣數典尊師重,後代薰蒙敬老醇。地軌天儀和大道,黃河九曲鬯心神」。

「剛剛成立兩年多,新北市中華粥會,在會長林再生老師,同時也是臺灣攝影藝術家交流協會理事長的領導下,從事海峽兩岸文化藝術教育交流多年,建樹良多,有目共睹,嘉惠學子,有口皆碑,我建議在座的30多位嘉賓,請你用雙熱情的手心對拍,給他報以熱烈的掌聲鼓勵,更要在場的9名大陸高校同學,走到林會長夫婦面前,向老師和師母一鞠躬,如此行禮致謝,以表示尊師重道,如此尊前敬老,才不負賢能提攜」。粥翁陸炳文當場說,寄希望於兩岸小天使、及和諧文化交流使者。

14日,在<中華鬯廬漢字書藝文化交流新店豪鼎兩岸文友雅集>的場合,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當眾樂向全體賓主,進行一場機會教育:希望能透過兩岸文友雅集,把中華文化固有良好美德,一代接著一代傳播開來,一棒接著一棒交接下去,擁有相機拿鏡頭的,就請對準焦距,適時按下快門,握有筆桿爬格子的,也請對景生情,適切打開心門,讓我們攜手創作,一起來協力作為,共同建設自己最美麗家園,共同構築兩岸最和諧社會,共同創造地表最偉大時代。

《美麗的高雄港》趙志偉 攝

陸炳文藉此機會,推崇各地粥友們,長期以來在世界四大洲,目前非洲暫時除外,因為那裡還沒有粥集文會,他們分別於各種不同領域,先後做出不同程度的貢獻,有如今天雅集的值東主人、新北市中華粥會顧問吳朝滄,他創辦的漢字書藝文化館,連同中華鬯廬書法學會,為千秋萬世鬯墨豐碑,而別開生面展現成果,正是稍早會館10周年慶聯展開幕,我受邀上臺所講的那一段話指出:吳顧問努力付出的重點,均在一個‘鬯’字,鬯與暢同音同義,皆有暢快人生、暢茂世間之義,希冀暢所欲言,融為一體學習,融合成功一家親,全球粥友一家人。

粥翁話鋒一轉,回頭看林再生,在兩岸攝影藝術界,同樣做的有聲有色,尤其是他長年出錢出力支助下,大陸有志於學好攝影的年輕人,每年一批前來寶島采風的專案項目,以<優秀陸生來台交流>為名稱,早已傳遍兩岸民間交流成了美談。陸炳文今要林會長,直接面對座眾,他簡單介紹稱:「自2012年開始,每年贊助華光優秀同學、或比賽得到金牌學生6名以上,及帶隊老師或教授,規劃6天來台行程,個人負擔包括機票、及吃住交通等費用,8年來受惠的大陸青少年、高校學子實際上超過了60人」。

《海民生活》徐詩梅林 攝

陸總長還幫著補充說:借助讓大陸優秀學生,了解美麗寶島風光、地方人文特色、及各種文化的交會、包容、融合,以致和諧共存共榮,這使得每年同學回去,腦海里留下美好印象,相片簿留下美麗影像,將有益於同胞心靈契合,亦有利於兩岸社會融合。此一專案項目計畫中,不但見到林再生的無私付出,而且看到粥友影友默默奉獻,諸如找拍攝地點,物色各式風景線,每天領軍早出晚歸,提供交通,照顧起居,安排行止,注意安全,動員人力,非常可觀!

另悉,密集拍攝及留影之標的,已知有8月11日:臺北龍山寺、剝皮寮、西門町、和中正紀念堂;12日:中永和機車瀑布、中正路橋、基隆海科館、正濱漁港;13日:新北淡水老街、馬偕街、小白宮采風、漁人碼頭夕陽;14日:野柳海岸、九份老街等。以上所有的勝景與美影,無一不收納乾坤大鏡底,陸炳文正要求同學拿出代表作,留供兩岸方家們分享,盡收眼底並不吝指教。優秀陸生來台交流行腳,總算是搭上兩岸小三通,末班車船飛機帶來便捷,終將會改寫兩岸關係史。

《夕門餘暉》鄭煒 攝

陸炳文、林再生、李鐵倉、蔡淑惠、沈致中、許秀鳳、王嫚、方粛、及泉州華光職業學院師生共30多名,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與小天使,參加了吳朝滄召集的粥文雅集。另有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副會長、北京粥會會長趙志偉,華光職業學院董事長、華光粥會會長吳其萃二人,同日南下高雄洽公和采風;今(15)日,華光16名師生,將在金門會師,仍循小三通返回福建,而順利且圓滿完成5天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