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五百年:論西論東思麥哲倫思鄭和 * 王鏡宇

五百年:論西論東思麥哲倫思鄭和 * 王鏡宇

更新时间:2019-08-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五百年:論西論東思麥哲倫思鄭和 * 王鏡宇 

   
西方:歷史的發展上,500年前的1519年8月10日,是一個現代化極為重要啟航的日子:麥哲倫-葡萄牙探險家,為西班牙政府效力,這天率領一支由5條海船、約270人組成的遠航船隊從塞維亞出發。這支船隊的旗艦是一艘大型的卡拉維爾帆船「特立尼達號」,其他4艘船都是克拉克帆船;每條船都配備了火槍大炮,每個人都帶著尖刀短劍,船上滿載著各種商品,開始掠奪之行。然而麥哲倫卻死於與菲律賓當地部族的衝突中;雖然他沒有親自環球,但他船上的水手卻在他死後繼續向西航行,回到歐洲;開啟歐洲的崛起,西方強權橫行。

費南多·德·麥哲倫,1480年出生於葡萄牙北部一個破落的騎士家庭里,屬於四級貴族子弟。16歲進入國家航海事務廳。年輕時對航海就十分嚮往。25歲那年,他參加了對非洲的殖民戰爭。以後,又與阿拉伯人為爭奪貿易地盤進行了戰爭。30歲才離開印度回國。

東方:歷史將記住這個日子1405年7月11日,鄭和率領240多艘海船,27400名士兵和水手組成的龐大艦隊,開始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遠程航行,艦隊中的主艦稱為「寶船」,《明史.鄭和傳》記載:「寶船六十三號(艘),船長四十四丈,闊一十八丈。」這有9桅12二帆的大船,換算成現代公制,相當於長138公尺,寬56公尺,排水量1100噸,可裝載上千人的巨艦,可見當時中國造船科技執世界牛耳。

這絕對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上戰艦編隊;英國的李約瑟博士在分析了世界海洋、海軍歷史之後,得出了這樣的結論:鄭和艦隊的實力遠超,當時任何一個亞洲國家,及同時代的任何歐洲國家,即使所有歐洲國家聯合起來,都無法與鄭和艦隊抗衡。

鄭和艦隊先後到過爪哇、蘇門答臘、馬六甲、暹羅(泰國)、天方(阿拉伯)、木骨都束(摩加迪休)等30多個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國家。最遠曾到達東非、紅海、麥加,艦隊每次都從蘇州劉家港出發。一直到1433年,28年內總共7次遠航。1433年4月初,艦隊結束最後一次航行,回程到古里(今印度西南海岸的科澤科德)時,鄭和在船上病逝,享年62歲。

[編按:本文作者王鏡宇,軍中20年完整歷練:陸戰隊排長、海軍各級艦職、國軍各級幕僚職,曾授課政戰學校、海軍指揮參謀學院,任教海軍官校講師、副教授。退役後持續研究史學重點於:現、近代史、國共史、台灣史、海軍史、戰爭史,並參與:相關學術活動、協同主持學術研究,兩岸文史交流。今天8月10號,是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1519年同日,率領船隊離開西班牙塞維亞,開始環球航行500周年紀念日,特請適時左思右想,談一談偉大的鄭和,遠航比麥哲倫早了1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