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五十年前陸翁許諾左右開弓炳煥文釆初衷不忘

五十年前陸翁許諾左右開弓炳煥文釆初衷不忘

更新时间:2019-08-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五十年前陸翁許諾左右開弓炳煥文釆初衷不忘


[粥會新聞中心8月9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9號,在朋友圈中跟大家分享的圖文,以<50載之前諾言8.23終將體現>為小標題,指出:「陸炳文體育生涯,最初始自1953年,首讀宜蘭中山小學,就開始打軟式棒球。後來轉校桃園中學,才改打小白球乒乓。考上臺灣師範大學,同學鬥牛愛打籃球。總之三上小中大學,球一路從中小而大,沒停過當三棲選手,直到出社會亦如此。

「1969年考取調查局,記得是8月23日報到,前往展抱山莊集訓,換穿草綠色軍便服,還不習慣幹部訓練生活,自告奮勇抱著運動員精神,帶頭向李來讓大隊長懇求,同意當天夜晚入睡前,開放文康中心不熄燈,好讓大家漏夜觀看轉播。原來代表臺灣的中華少棒隊,決定以台中金龍隊名義,參加第23屆世界少棒大賽,在美國賓州威亷波特,決賽對陣美西隊,最終果不負眾望,以5A:O大勝勇奪冠軍。

「一夜未眠,通宵達旦,燈火通明,歡聲雷動,屏息靜氣,等待勝利!這裡的這夜,沒有隆隆炮彈聲,沒有琅琅讀書聲,只有陣陣歡呼聲,夾帶大量吶喊加油聲,最後鑼鼓齊鳴,迎來鞭炮齊響!這是50載之前、即今天8月9號,粥翁許下的諾言,而在兩周後體現」。不少朋友為此點讚,也有回應許諾什麼?陸翁索性自我解題,50年前就已期許:左右開弓,炳煥文釆,初衷不忘,心如鐵石。

陸炳文回想起當年,確定放棄高中教職,轉到調查局當幹員,矢志要攜宿願同行,自己是運動員出身,三句話都不離本行:第一、個人走到那裡,所言運動員精神,就會被帶到那裡!第二、人調到那個單位,推動體育風氣,就帶動那個單位!第三、屆齡退休致仕,自願退而不休,體育運動不離不棄!而且曾經公開矢志,不達目的,絕不中止,同時互期堅守,人生4大信條:1、逢勝不驕,遇敗不餒。2、屢敗屢戰,適可而止。3、公平競爭,力爭上游。4、優勝劣汰,去蕪存菁。

因此初來乍到那展抱,成為調查班七期學員,還不熟悉受訓大環境,敢於提議看電視轉播,個別談話又面對局長、兼幹部訓練所主任的、恩師沈之岳先生放言:請容許在公餘時間內,組織調查員三支球隊,幸蒙師長們照單全收,先後成立了展抱桌球、籃球及高爾夫代表隊,而乒乓球率先成事實,尚且列入局務大事記,1974年5月條載:「成立展抱桌球隊,榮獲司法行政部63年桌球錦標賽冠軍」。

同年8月9日大事記又載:「成立展抱籃球隊」。沈之岳子弟兵講到此處,感念師長之情溢於言表,由於上述兩條組成球隊的資訊之間,局裡唯一的大事竟然是同年6月28日條載:「國家安全局局長王永澍先生蒞局視察」。眾所皆知,大局長官蒞臨調查局,是何等重要的大事情,兩個球隊成立,與之等量齊觀,除了突顯重視程度,亦可見其倚重之深。撫今追昔,事隔45年,粥翁望著這一頂白色球帽,雖舊猶新,感慨繫之,又是5個春秋事湧上心頭。

嗣後追隨恩師沈主任,過調國民黨中央黨部,社會工作會編審任內,兼長職工福利委員會,重組中央各部門社團,就包含桌球書畫社等,後來再轉往公職發展,從公營事業中工老總,搖身一變經濟部顧問,到解甲歸田興辦事業,至重回公門入行政院,以參事職佔內務長缺,出任普天之下最大組、院本部第七組的組長,所有球隊皆如影隨形,未曾忘懷運動員心志,發達體育以健身強國!陸炳文謂。

是故,一方面,強身健體,摘奸發伏;二方面,友誼賽事,做好公關。亦即,一手打球,一手作文,左右逢源,萬能雙手;一執干戈,以衛社稷,一執子手,文武雙全。五十年前的信念,至今半世紀不變!但是,時代在變,潮流在變,台海現狀在變,兩岸關係在變;因而,人心思變,變好變壞,就賴一念之間,就靠一統格局!粥翁自信,撰聯自詡:「五十年前,左右開弓,德智體美,宣文崇武;三千里路,齊頭並進,書畫琴棋,篤步粥家」。粥友寶世華頃見,朋友圈圖文並茂,有感而發,因得如下回應:

遲睹為歉,海口朋友小聚,對粥會宣傳必致,談無盡性。方散,讀粥翁見天思故,德智體群,長足進展,健身強國,矢志不渝。應以詩情讚歎!先頌一聯:「五十年前,雙管齊下,琴棋書畫,文職武耀;三千里路,左右開弓,德智體心,國場贏家」。再接再勵:「五十年回首,瀟灑陸郎,刻骨銘心和粥鼎;八千里追鴻,鞠躬文炳,捨身求雨祭青天」。三復斯言,<七律.粥翁之志偕鳴>,詩句稱讚:「初衷不改鐵磐心,矢志常溫火煉金。從政能文薰德智,球場健體冠精欽。幾番輪值堪重任,一馬當先嘯烈忱。左右開弓無敵手,攻關陷陣此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