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106載之前的今天8月4日扶道人孫中山重登寶島

106載之前的今天8月4日扶道人孫中山重登寶島

更新时间:2019-08-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106載之前的今天8月4日扶道人孫中山重登寶島

[粥會新聞中心8月4日臺北訊]「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在中國國民黨尊稱總理,前於中華民國奉之為國父,國內第一個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前身世界社則敬謂扶道人,而今(8月4)日是個在歷史上值得紀念的日子」。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陸炳文博士,今(3)日上午在台北蘇杭雅集,向同志會成員細說史事。北京粥友寶世華聞訊,頃作<五律.讀粥刋載孫中山義途感吟>,八句詩云:「志者事其恒,中山義路明。時輪登寶島,騰翥亦祥程。竹報春來早,蓮開夏友英。只因逢節氣,熱土壯根生」。粥翁接著指出:

因為106載之前的1913年8月4日,孫中山、胡漢民等一行,由福建福州馬尾,乘日輪撫順丸,來到臺灣基隆,次(5)日再從基隆港,換乘日輪信濃丸遠赴日本,18日輾轉抵達東京,先後到達日本的同志,還有黃興、李烈鈞、柏文蔚、居正、謝持、許崇智、田桐、廖仲愷、熊克武、李根源、鈕永建、林虎、冷愈、程潛、方聲濤、鄒魯、譚人鳳、李書城等人。

繼而又有陳其美、戴季陶等,這一大批黨人,其中大多為後來粥會名賢,均係討袁的“二次革命”失敗後,分由內地相繼前往日本,史稱孫中山等流亡日本,實重振旗鼓準備捲土重來。其實中山先生當年途經台灣時,日當局畏懼他與民眾接觸,而掀起臺胞的民族情緒,因此警衛森嚴;孫中山為此悶悶不樂,短暫停留後即離台,他二登寶島短暂停留,在臺北住過的“梅屋敷”旅社,現改建為臺北市國父史跡紀念館,是唯一保存至今的孫中山赴台歷史遺址。

知道大家最為關心,孫中山到臺灣幾次?有謂3回或4回,陸炳文補充:也都可以說對。按說,中山先生心繫寶島,1894年,孫中山創建推翻清朝的革命團體興中會,翌年,滿清政府甲午戰敗,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兩年後,革命黨人陳少白向孫中山諫言:到台灣去活動“以聯絡那裡的中國人,發展勢力”。經同意陳氏赴台,並在臺北秘密發展數名會員,於1897年冬,建立了興中會台灣支會。

1900年,義和團運動興起,中山先生乘機舉事,在廣東籌劃惠州起義。當年9月25日,獨自首次從日本到達台灣,在臺北新起町設立指揮所,從日本運送軍械、武裝人員和經費到祖國大陸,並擬“觀察華南局勢”俟機潛返內地;同時,爭取到日本駐台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協助。孫中山抵台時,受到兒玉等日方官員的迎接。10月8日,孫中山在臺北指揮了惠州起義。這次起義雖然失敗,但也取得了活捉清將杜鳳梧、繳獲洋槍700多支、子彈50,000多發的局部勝利,全面沖擊了腐敗的清朝封建統治。

正當此時,日本政局卻發生變化,繼任首相的伊藤博文,不准台灣總督與中國革命黨人繼續保持聯系,致使中山先生在台擴展革命的計劃落空,不得不於11月10日離開台灣,首次的台灣之行,歷時44天。此行另有一件軼事,孫中山某日途經臺北,今之228紀念公園,見到民氣民心可用,原來舊有臺北府城大天后宮,很多百姓頂禮膜拜,媽祖廟裡外香火鼎盛,也就跟著持香入內朝拜,這成了梁啟超嗣後來台,根據此一素材為之撰聯,傳頌句曰:「向四海顯神通,千秋不朽;歷數朝受封典,萬古流芳」。

從小受到家庭影響,篤信基督教的中山先生,竟為了革命的需要,而謁拜海上和平女神,這讓陸炳文很受啟發,旋即以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之名義,發起“萬眾同拜媽祖廟、海峽兩岸同走中山路”行動,迄今3年多以來,參拜過的海內外天后宮廟,指標型的已經多達376座,同為紀念扶道人孫中山奉安90周年、暨粥會成立95周年而行走共促和諧。

1918年,孫中山發動反對北洋軍閥專制統治、護法運動即所謂“三次革命”失敗後,再次由汕頭經臺東渡日本。當時,他很想在臺北同臺胞會面,以宣傳自己的主張,喚起臺胞的民族意識,鼓舞起愛國精神和行動。但日本當局仍用種種辦法,阻止他同同胞見面,而不得不於次日離台赴日,這是中山先生第3次台灣之行。至於孫中山到過臺灣,第4次則在1924年11月,為促成“國民會議”召開以共商國是,自廣州乘船北上,途中經停台灣,但並未上岸,也是最後一次最接近寶島,實際上沒有登岸上島。

所以粥翁才會認為,說3道4回都算對。據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71年出版的《台灣省通志》刊載,台胞尊崇和寄望的偉人、中山先生病中曾有留言:日本必須放棄與中國所締結的、一切不平等條約;應在台灣實行自治等。說他“雖在病中,仍念念不忘台灣同胞,關心台灣同胞的革命事業”。孫中山為國民革命事業鞠躬盡瘁,以及對台灣同胞視為一體的關注,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不可磨滅印象,更在開國建國英雄譜上永垂不朽。

陸炳文主講的廣播節目、“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第二個單元,《孔子第77世孫孔德成》即將在8月9日,於愛音斯坦FM播岀3集,第三單元介紹另一位粥賢的、《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播講過後,就要推出第四個單元、也就是《文人雅集粥會的由來》,馬上會在空中與聽眾朋友講到2點:1、1924年上海粥會列入"國史";2、前身世界社與勤工儉學運動,亦均與孫中山大有關係,敬請關注按時收聽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