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踏入台北廣播圈四十周年誌慶暨封麥卅年纪念

粥翁踏入台北廣播圈四十周年誌慶暨封麥卅年纪念

更新时间:2019-08-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踏入台北廣播圈四十周年誌慶暨封麥卅年纪念


[粥會新聞中心8月2日臺北訊]資深廣播人、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2號,在臺北喜來登17樓請客樓,赴約午粥雅集;先是粥翁的老朋友、司法院顧問、中華畫學會榮譽理事長、大風堂下門生章然大師,向蔣經國嫡長孫、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名譽會長蔣友松先生,惠贈畫作一幅致敬,周台成等中山路同行者在場。

日前粥翁,喜聞章大師大作完成,樂見委托上報蔣先生,約定又親自取得手劄,概說其間的原委略以:炳文吾兄如唔:這張歲寒三友圖,是弟特為(蔣)友松先生而作。弟一見先生,直如面謁蔣公狀,乃就喬松構思,先作詩一首,並於畫成後題上,藉表敬意耳!這首四言詩,共十句,錄如下文:「有喬松兮,在彼崇崗。慶得地兮,高以揚芳。竹梅簇擁,歲寒何妨。除舊佈新,芳原重光。大地春回,眾生舒張」。尚祈斧正。耑頌文祺!弟章然書。

同行者今約集中,對乍見友松先生,直如面謁蔣介石狀,座眾皆表頗有同感。陸炳文直覺觀察,就講岀心底的話,用探詢口氣問道:大家覺得蔣會長,人的長相與精明,是否酷似先蔣介石,然而親民的形象,是否像蔣經國?

各地粥友曾有多次機會,近距離接觸過蔣友松,前後包括臺灣臺北、桃園大溪、浙江寧波奉化、台州大陳一江山、廣東中山、和澳門等地,無不留下如此印象,大陸上很多地方,還有廣大的“松粉”,搶著要合影留念,大受歡迎的程度,絕對不會輸給“韓粉”、“郭粉”和“柯粉”的瘋迷。

這又不免讓人聯想到了,當年蔣夫人宋美齢,在抗日戰爭最後階段,訪問美國受人喜歡的情形。1941年12月7日,日本大舉偷襲珍珠港,美國加入太平洋戰爭,從此對中國艱苦抗戰的英勇表現,產生了由衷欽佩,也把這一種敬意,集中表達在、對第一夫人的歡迎上。再加上由於蔣宋美齡早歲,是在美國接受教育的背景,時人覺得能培養出、如此高雅的一表人才,油然而生出一種自豪感,因而一時掀起“宋美齡熱”,“宋粉”瘋狂地追星,索取她簽名,並拍攝合照,這般熱烈的情境,遠甚於今日臺灣。

當時堪稱萬人迷、美麗的第一夫人,高貴的容顏、大方的旗袍、和卓爾不群的氣質,成就了她的絕代芳華,1943年的無上榮光,打岀這張夫人外交牌,多少國際人士為她傾倒,迷倒了美國總統特使,連最大咖的粉絲、羅斯福夫人也說:“我想幫她任何忙”,首次登上美國國會講壇,羅斯福總統更是點讚“最可愛的貴賓”,蔣介石不得不承認:“夫人的能力,抵得上20個陸軍師”,折服了國際友人,進而征服了盟邦!

“民國人物在台歲月”廣播節目,今天才在愛音斯坦FM播岀、第一階段5個精彩故事,頭一個單元《風華絕代蔣宋美齡》,關於她不可告人的5件事,第5集完結篇中,還沒有時間,來講述這一段軼聞,主講人粥翁,正好藉此補充介紹,作了完美無瑕的ENDING。再預告下週五同一時間,播講的第二個單元,是《孔子第77世孫孔德成》,歡迎粥友網友按時收聽。

今日亦為陸炳文,踏入臺北廣播圈40周年誌慶、暨封麥30年紀念的日子。粥翁回味起來口角生風。因為1979年春天,在粥會名賢應未遲推薦下,進入中國廣播公司,初於新聞部,每天清早的全台聯播節目中,主講“臺灣百家姓:中國姓氏源流”;旋在1981年起,兼為中廣海外部,連續3載每週一次,開播“溫暖滿人間”等3個帶狀節目,再轉台到漢聲,直到1989年止。無巧不成書,蔣友松之父蔣孝武,1980~1985年間,適在中廣擔任總經理職,有緣指導節目製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