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將在空中大公開宋氏三姐妹生離死別真相

陸炳文將在空中大公開宋氏三姐妹生離死別真相

更新时间:2019-07-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將在空中大公開宋氏三姐妹生離死別真相


[粥會新聞中心7月28日臺北訊]你的老朋友、77歲的文史工作者陸炳文博士、家住臺北的福建省古田縣人,即將在日內於空中大公開,宋氏三姐妹生離死別真相。今天7月28號,已把17分鐘長的、廣播錄音帶製作完成,傳給了播岀放送單位愛音斯坦FM,這是《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節目第一篇章、<風華絕代蔣宋美齢>第五期,也就是本單元最後一集完結篇,陸炳文要跟大家講的是題目:“什麼是蔣夫人一生最遺憾的事?!

陸博士節目中說到:宋美齡傳奇的一生,精彩與奇特之處甚多,如果說她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絕對不誇大。蔣夫人是一位非常長壽的女性,2003年在美國離開人世間,世壽106足歲,一生跨越了三個世紀,這就足以讓很多人,望塵莫及、望洋興嘆。其實在她年邁的時候,經常回憶起自己的過往,宋美齡如此說過,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也有不少事做不到,難免留下了一些遺憾。傳言,蔣夫人這一輩子,辜負了一個曾經最親近的家人,還後悔離別了二個最親密的人。

這裡所指,宋美齡辜負的那個人,就是她的夫婿蔣中正、即把座機命名“美齡” 號的蔣介石。其實,蔣夫人也非常的愛老蔣,兩人簡直伉儷情深、情投意合、形影不離的配成對;然而宋美齡最大遺憾,老天爺沒有特別眷顧,想盡一切的可能,都無法傳宗接代,為蔣介石添上子嗣。這一件事,讓宋美齡一直耿耿於懷,心中總覺得辜負了蔣介石,再加上老蔣名下二子、經國和緯國年齡均接近,形同貌合神離,根本無法貼心,才會將姪女孔令偉,長年拉到身邊,視為己出不說,尤其寵愛有加,更變成了溺愛。

而到了晚年獨居,最後蔣夫人感覺,最為後悔的事情,就是和她二姐宋慶齡、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偉大先行者、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中國國民黨總理、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夫人訣別。宋美齡在6個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兩位姐姐宋靄齡、宋慶齡,分別比她年長9歲和5歲,哥哥宋子文比她大4歲,兩位弟弟宋子良、宋子安則分別比她小1歲和8歲。

宋慶齡和宋美齡,從小這兩姐妹玩伴,本來感情非常要好,無奈歷史很會作弄人們,時代又特別愛考驗人性。因此進到了共產黨、和國民黨水火不容,展開長期鬥爭的時候,由於兩姐妹處境不同,政治立場當然不一樣,宋美齡作為蔣中正的夫人,就在中國大陸易手前後,避走臺灣乃至到新大陸,不得不和姐姐忍痛永別,從此之後兩人就各據一方,再也沒有機會搭線聯繫過。

這對於宋美齡個人來說,也是畢生最大遺憾之一;另對國共兩個陣營而言,失去一條溝通管道,乃自然天成的,亦屬憾事之一。講到二姐慶齡和小妹美齡,聽眾一定還想瞭解一下,赫赫有名的完整版“宋氏三姐妹”: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大姐大靄齡、孔祥熙之妻,對日抗戰時期,與兩個妹妹攜手,共同參加抗日活動,參與支持中國工業合作協會,組織婦女指導委員會,創辦全國兒童福利會,尚且擔任香港“傷兵之友協會”會長。

最早離開中國大陸的,是宋美齡之大姐藹齡。1944年7月9日,二人同機前往巴西治療蕁麻疹,宋慶齡親往機場送行,但萬萬沒有想到,這次送行,是姐妹間的永別。宋藹齡9月從巴西抵美,1946年便正式定居美國,至1973年間病故,享壽84歲,安葬於紐約市郊之室內墓園,終其一生,未聞三姐妹再團聚,莫此為甚,宋氏家人一大悲劇。

話說回來,宋美齡和二姐宋慶齡之間,實在有太多故事可以細數,由於兩人個性迥異,政治信仰更加不同,最終沒能走到一起來,今日視之著實令人抱憾。在國共聯合抗日之際,兩人同在戰時陪都重慶,有過短暫的蜜月期間,隨處可見“宋氏三姐妹”的身影。但是蜜月期結束後,宋靄齡隻身遠走美國,宋美齡與宋慶齡兩人,又開始漸行漸遠的人生路。

當宋慶齡得知來日不多的時候,1981年曾找人帶一口信,給人在國外的小妹宋美齡,想在生命告終之前,但求見她一面,最終的一次聯絡不敵現實,由於政治殘酷面高過親情,被遠在美國的宋美齡,婉言謝絕了,理由沒別的,唯因考量已故的丈夫蔣介石,她不能獨自去大陸見二姐,假如聽命於二姐去了,也就等於背叛了故人,兩人終歸還是命苦,沒能再見上那一面。

機會是不等人的,機會也是人造的,如果是兩人無緣,咫尺不見若天涯。1975年9月16日,宋美齡搭乘中美號專機赴美,行前發表〈書勉全體國人〉,全文3,000多字:「近數年來,余迭遭家人喪故,先是姊夫庸之兄去世,子安弟、子文兄相繼溘逝,前年靄齡大姊在美病篤,其時總統多感不適,致遲遲未行,迨趕往則姊已彌留,無從訣別,手足之情,無可補贖,遺憾良深,國難家憂,接踵而至;兩年前,餘亦積漸染疾,但不遑自顧,蓋因總統身體違和,醫護恐稍有怠忽,衷心時刻不寧。……如是幾近兩年,不意終於捨我而去,而餘本身在長期強撐堅忍、勉抑悲痛之餘,及今頓感身心俱乏,憬覺確已罹疾,亟需醫理。……當茲小別,特抒所懷,敬致餘由衷的感謝」。

1979年,美國和中國大陸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後。1981年5月29日,宋慶齡去世,大陸駐美國大使館,曾向人在美國的宋美齡發訃聞,希望她能到北京祭拜二姊,眾所皆知蔣夫人拒絕請求,她最終並未出席喪禮。1982年7月,中共統戰部長廖承志,致信人在臺灣的蔣經國,呼籲海峽兩岸展開和談,有道是「相逢一笑泯恩仇」。同年8月17日,蔣宋美齡代表小蔣,在決策幕僚協助下,透過臺北中央社,公開了〈給廖承志公開函〉。1984年2月16日,蔣夫人曾發表了〈致鄧穎超公開函〉,當然雙方面均有所不便,兩造皆不再有任何接觸。未幾宋美齡在紐約,買下了一處墓園,給自己找好了歸宿,那裡有很多親人安眠,皆為孔宋兩府先人們。

根據多方面考証,宋美齡辭世前一陣子,最想安葬的地方,既不是紐約,又不是蔣中正暫厝所在臺灣,更不在先君想奉安的南京,而是十裡洋場的上海,那裡有個人在等著她,就是自己母親大人倪桂珍,希望能和生母合葬在一起。不過終究因為那可恨的政治,宋美齡晚年,不只一次說過恨自己,為什麼在年輕時,那麼熱衷於政治,倘若自己不是這樣,也不會淪落到如此,死後不得不歸葬異域他鄉,等同在故土死無葬生之地。

某梁姓貼身隨扈,多年前告訴過我,目睹夫人在年邁的時候,經常想起違命自己的姐姐,再聯想到自己的命運多舛,淚水就情禁不住自然流下來,外人實分不清那是為誰而流?宋氏三姐妹的生離死別,天各一方,思念綿長,一連兩段真相大公開之後,最難以忘懷的是,1948年11月28日,宋美齡由上海搭機赴美,就此也永遠地離開了大陸。1949年5月19日,宋美齡和小哥宋子良聯名,從美國寫信給二姐宋慶齡:

「最近,我們都經常想起妳,考慮到目前的局勢,知道妳在中國的生活,一定很艱苦,希望妳能平安、順利。……如果我們在這兒,能為妳做些什麼的話---只要能辦到,請告訴我們。我倆都希望,能盡所能幫助妳,但常感到相距太遠了,幫不上忙。請寫信告訴我們,妳的近況」。這是蔣夫人與宋慶齡之間,最後一封通信內容大要。1950年1月13日,宋美齡抵達臺北,至此三姐妹,天各一方,天南地北,骨肉相連到分離,事隔快要70個年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