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體會生態與人文相互交融兼欣賞一道獨有美麗風景線

體會生態與人文相互交融兼欣賞一道獨有美麗風景線

更新时间:2019-06-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體會生態與人文相互交融兼欣賞一道獨有美麗風景線


[粥會新聞中心6月21日福州訊]本新聞中心副主任王輝丹,以“飛的回臺灣” 來形容陸炳文,此刻歸心似箭要回臺北,參加明天6月22日,兩岸合辦的共祭伏羲禮;中心主任李衛國則為粥翁擔心,因為長榮航空頃宣佈罷工,唯恐將會影響到回程!但是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會長、臺灣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名譽理事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1)日確已進入福州長樂國際機場,候機中猶輕鬆地向記者透露稱:

「出長樂機場只要10分鐘車程,就是福建長樂閩江河口國家濕地,這裡為全球距離國際機場最近的一個國家濕地,也是"中國十大魅力濕地"距離臺灣最近的一個,正對面即臺灣有效管轄下的連江縣又叫做馬祖」。2018年12月間,<海峽兩岸第3屆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在臺北召開時,作為大會指導單位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協辦單位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負責人,粥翁曾於開幕式致詞中,當眾賦予黑面琵鷺,兩岸濕地與人類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稱號。

陸炳文昨(20)日在"濕地文化交流中心企劃組"人員陪同導覽下,到閩江河口濕地公園考察歸來後表示:「福州中華粥會會長、福建宏輝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炳輝,稍早告訴我,福建宏輝濕地專案名稱:福建宏輝生態文化交流中心專案,開發的第一期建設工程,預定工期要1年多;我當下表態,完工慶成慶功宴的那一天,同樣會公開宣告,賦予中華鳳頭燕鷗新名字叫,第2號兩岸濕地與人類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用以嘉勉全球極度瀕危,估計總數不到100只,而每年7至9月份,於保護區內僅見,又不超過的那10只,專門往來長樂與對岸馬祖間。

「在閩江河口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閩江河口濕地有25種夏季常見水鳥,通常稱之為候鳥或留鳥,其中最珍稀之一,就是中華鳳頭燕鷗。近日臺灣有人主張,這一代人有責任,必須將之帶回家,我感佩於她的家國情懷,卻也認為臺灣可以為家;大陸當然更是自己的家,如同我的出生地福建古田縣,原籍福建是我故鄉,毫無疑問。而稚齡6歲到臺灣,生活至今已過71載,一轉眼間竟成77老叟。

「我把寶島,當作第二故鄉,天經地義。當年,母親帶著我去找父親,臺灣光復之初,被政府調派台中服務,由於大家皆知的原因,後來再也沒有機會,把我們兄弟姊妹帶回老家,如今我作為兄長,自有義務亦有責任,全家老少帶回大陸,可並不一定非要,全數全員定居下來,心理回歸才是重點,心情歸一才更重要。好比候鳥留鳥、中華鳳頭燕鷗,來去自如自在,心向統一就成」。

閩江河口濕地公園內,發現有一座古屋,系由保護區外移入,名為翠濤書院,亦稱書香門第,具200多歲月痕跡,仍然崢嶸面對世人;此一古建築物,原位於江西省贛州,為當地知名書院,近始因鄉村改造,原拆原建於此濕地公園,落戶後完好保留原貌原樣,與周邊大環境新舊包容,變為現成的融合共同體,同時彰顯濕地與人類,密不可分的3大功能:擁有供給、支持和文化功能,等同典型之3有書屋。

閩江河口濕地的核心地點,有一處濕地博物館,總書記2002年在福建省,還是代理省長任內,對濕地政策規劃、建設執行的批示,赫然在目:「濕地保護,是生態保護的一個重要內容,我省要建設生態者,必須重視對濕地的保護」。陸炳文每回入館參觀,總要駐足良久,反思現狀良多,所謂生態保護、與生態建設者,似乎涵蓋了精神和物質,均側重在人與自然之間,和諧共生,均衡發展。

因此當粥翁樂見到,即將動工的濕地文化交流中心,規劃座落在蛋黃區,毗鄰國家生態定位站,馬上就憑空拔地而起,與棲息水鳥精彩紛陳;另一方面則遠眺馬山上,古炮臺尚存卻未聞硝煙,感受文石登山道滄桑歷史,領略天妃廟媽祖廣場和平,體會生態與人文相互交融,欣賞一道獨有美麗風景線,身心靈三者皆獲得了滿足,全依託濕地良善保護所賜。

北京"粥寶"寶世華,因作對聯記之曰:「千年祭祀,人文造化,天生根本;萬籟和諧,物種繁延,地潤心靈」。寓意著這塊人間淨土濕地,實為閩江河口的生命源頭,生生不息繁衍著、孕育著無數生靈,且讓我們擴而大之,使只有一個的地球,得以永續經之營之,一直生存發展下去,千年萬世,直到永遠。至今,這次陸炳文同名村之行,閩浙旅全程9天告一段落,寶世華有感於此行大豐收,再以時運新聯收尾:「兩岸同名村,命運自強不息天行健;百年施粥鼎,親情厚德包容地勢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