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圓山共祭祖羲獨行輩且莫入 天水同台化境聯播網況焉停

圓山共祭祖羲獨行輩且莫入 天水同台化境聯播網況焉停

更新时间:2019-06-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圓山共祭祖羲獨行輩且莫入 天水同台化境聯播網況焉停

[粥會新聞中心6月20日福州訊]眾多媒體分別以<臺北和天水同步共祭伏羲已在臺灣產生了較大影響><粥翁受邀出席第六次海峽兩岸共祭伏羲臺北場活動><臺灣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三度參與共祭伏羲其事><兩岸共祭人祖伏羲禮6月22日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作新聞標題公諸於世,北京"粥寶"寶世華,時運新聯首回應:「兩岸焚香,共祭伏曦媧祖;契心意志,和風換了人間」。粥翁陸炳文頗為感動,馬上隔海得句:「圓山共祭祖羲,獨行輩且莫入;天水同台化境,聯播網況焉停」。

6月19中午,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臺灣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的同名村行動列車,才自浙江麗水,開到陸母王氏出生地福建長樂,就接到中華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從臺北打來的長途電話,禮邀出席第6次海峽兩岸共祭伏羲活動,旋即又收到微信邀請函件,內容略以:

「6月22日(週六)上午9時2O分正,將在臺北圓山大飯店國際會議廳!舉行海峽兩岸同時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恭請中國國民黨吳主席敦義,甘肅省政協郭主席天康共同主祭!歡迎您的到來,陪祭共襄盛舉!組委會敬邀」。陸炳文當即尋求改簽機票,安排提前在明(21)日乘夜班機,從長樂飛回臺北松山機場,今天6月20號始克回稱:

「本人欣然接受邀請,將參與臺北場的活動,作為兩岸共祭伏羲女媧盛典之陪祭官,同時凖備好兩份獻祭品:一為涇渭茯茶,自古茯茶有“伏茶”、福茶之稱,足以代表粥會名賢于右任母親家鄉甘肅天水、與於氏陝西老家咸陽的涇渭茯茶有限公司特製提供;另一特供佳釀,由我臺灣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中華母親節尊奉人祖女媧共進會監製,甘肅天水伏羲酒廠榮譽出品,天水伏羲女媧粥會敬獻之中華母親酒」。

據瞭解,2014年,經海峽兩岸共商,在6月22日同一時間,大陸在天水伏羲廟、連同臺灣相關宮廟團體,首以“同祖同脈、中華共祭”為主題,開展兩岸兩地共祭伏羲活動,到現在已連續舉辦了5年,今年將要舉辦的為第6次,在臺灣各個層面產生了較大影響。粥翁曾在前(2017)年6月22日,第一回受邀參加,在臺北圓山飯店,所舉行的盛典,並以陪祭官身分,上臺上香致祭。

去(2018)年6月22日,陸炳文則應邀到大陸,在天水伏羲廟,出席天水、臺北兩地,同一時間辦理的兩岸共祭伏羲活動,並代表臺灣參訪團敬獻花籃,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及夫人戴美玉,亦代表臺灣政黨人士獻花。此一獨特又創新方式,由兩岸共同敬向人祖伏羲、中華母親獻祭,且由兩地電視同步播出,而實況轉播盛典活動之議,實緣起於5載之前。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亦屬一連3年,第3度參與了兩岸兩地共祭伏羲其事。

粥翁19日乍到長樂。先替《甲骨唐詩100首》,完稿一篇序文<為馬豫平甲骨唐詩新書按個贊!>;再會見了福州中華粥會會長李炳輝,結緣用拌手禮系涇渭茯茶"望大陸",借著於詩書作包裝紙,內入福茶為賀粥賢、當代草聖《國民黨元老于右任》廣播節目宣傳DM公示成功。然後轉赴宏輝集團專案辦公室參觀。

同日,陸炳文主講《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播講大綱,也敲定5個熱門話題:「1、偷窺于氏夫妻聚少離多之憾!2、望夫石與望大陸的驚人發現!3、他真的是被裹脅入台的嗎?4、一個職務如何做了39年?5、當代草聖可曽有人捉刀過?」北京光華粥會會長寶世華聞訊,頃作<七律.待聽粥翁講于右任佚事>,呼應有句云:「生任三秦拓大荒,望鄉墨淚草標皇。先驅革命托文膽,叱吒風雲獻主張。老鼎常添新柴米,始肩復旦挺黌梁。子孫跪乳聽翁講,叨粥青瓷盛熱香」。

[淺釋]首聯,任公早年立志于文化救國,但也亮劍三秦拓荒除弊。以至初心不改泣血墨淚,以標準草書留惠後人,尊重統一。承轉兩聯是已知任公早期投身同盟會,致力新制右衽,一以貫之。創學復旦,施粥覺民,豐功至偉。但這些還只限知之,所不知者仍待粥翁娓娓敘來,吾輩後代皆應跪乳感恩,如瓷萃分粥,品嘗端詳,愛國共勉,不渝餘力。

台北"粥王"王鏡宇有感而发,句曰:「上天不仁大地漫水,萬物不長人煙消散,伏羲女媧我祖傲立;補天晴朗捏地創造,滋養群種繁昌眾族,伏羲女媧共祖宇內:海峽水濁血脈至清,兩岸雖擾祭祖一同,同宗同名同祖同脈,同源始祖伏羲女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