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為馬豫平甲骨唐詩新書按個讚!* 陸炳文

為馬豫平甲骨唐詩新書按個讚!*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9-06-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為馬豫平甲骨唐詩新書按個讚!* 陸炳文

 

    欣聞"展抱"學長馬豫平君,將於今(2019)年8月間舉辦書法個展,同時辦理新書發表會,個人內心頗感欣喜,展抱兒女人才濟濟,在各個不同領域中,皆已發光發熱,退休致仕之後,仍然不斷奮進,於書法藝術與教育層面,成就尤其大而突出。

    據了解,甲骨文係商代文字,距今已3500年,當時君王於占卜後,由專人在龜甲、獸骨灼燒,並依其裂紋判斷吉凶,再契刻於其上,做為此次占卜之記錄存證。爾後君王駕崩,陪葬品除珠寶、玉石外,庫存之龜甲、獸骨亦伴隨入土。清光緒廿五年(1899年),在殷墟舊都遺址(河南安陽小屯),因農民耕作而挖掘出土。

嗣由金石學家王懿榮、及<老殘遊記>作者劉鶚等開啟"甲骨文學"之研究。民國後,續有"甲學四堂"一一羅振玉(雪堂)、王國維(觀堂)、董作賓(彥堂)、郭沫若(鼎堂) 等,諸多甲骨學者持續努力挖掘、蒐集、鑽研、考證、詮釋,逐漸形成一門嶄新、嚴謹且有系統的學術研究領域--甲骨學。故言甲骨文,是我中華民族目前所知最早的古文字,更是我中華文化的本源,實應大力推廣全民瞭解、認知與學習。


    
    另悉,淺談唐詩,唐代文風鼎盛,也因之造就了我中華民族,5000年歷史長河中最斑斕、狀闊的文化波瀾,無論五言、七言,絕句、律詩或樂府,每詩每句,字裡行間,皆蘊含濃郁情韻和意境,讓人吟詠留連,讚賞不已!另觀唐詩內容、體材,包羅萬象,有江山遼闊者、有邊塞悲壯者、有田園淡泊者、有浪漫情懷者……。唐詩至真、至善、至美的情操和感懷,迄今仍鮮活的傳承在我華夏子民的心中。

    目前國內書法風氣日趨蓬勃,書畫藝文團體更如雨後春筍般欣欣向榮,這真是十分可喜的現象。有謂"書法"是中華文化精華中的精華,目前全台各處展場,書畫團體輪番上陣,所陳展之翰墨書蹟,每多令人驚艷、讚歎!而遍覽書家作品題材中,唐詩相關內容佔大多數。

文化人士雅集粥會,今歲95周年慶之際,洽係個人承乏20載,深知從著名甲骨學家、粥賢董作賓老師,到甲骨書家胡至直、李鐵倉、馬豫平諸粥友,在這方面的造詣有目共睹,特別是後者、我全球粥會世界總會書法推廣委員會馬主委,行草篆隸楷另加金文、甲骨七種字體,均擅長且都可以寫,前年在蕙風堂個展,同一首詩用10種字體書寫,還請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君,題寫封面<十方拾得十體書>,堪稱絕佳美言。

今年適逢甲骨文出土120週年之際,豫平吾兄所編寫之《甲骨唐詩100首》,將商代的甲骨文、與唐代的詩歌,巧妙地融為一體,完美地結體陳展,這實在是了不起的創舉,不僅嘉惠書壇,更將開啟篇章,成功中華文化嶄新一頁,誠乃吾等"展抱之光"!在此,先祝福豫平兄,新書大放異彩!藉著本文之末,對吾"展抱"先進、粥賢吳平老師仙逝,敬表追思緬懷之意,並摘錄文天祥<正氣歌>文句--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宿昔,追悼一代宗師!並殿大作陸序。(寫於粥賢、當代草聖《國民黨元老于右任》廣播節目宣傳DM公示日)

[編按]序文作者陸炳文,乃"展抱"正期班1970年結業學長,美國世界藝術與文化學院人文科學榮譽博士,現任吉林建築大學書法學院客座教授,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