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七年前端午在滬與台商共舞文弄墨共擁相同記憶

粥翁七年前端午在滬與台商共舞文弄墨共擁相同記憶

更新时间:2019-06-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七年前端午在滬與台商共舞文弄墨共擁相同記憶


[粥會新聞中心6月7日臺北訊]七載之前即2012年端午,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博士,在上海《中華情,兩岸緣:首屆台商臺胞書畫展》揭幕式後,與台商共舞文弄墨,並接受華廣網記者訪問時說:「臺灣與大陸之間,早就存在相因而生的一體關係,擁有相同的記憶、相近的血緣、相通的歷史、相連的文化臍帶、和禍福相依的民族情感,這“五相”因緣緊緊相扣,不是幾個黑心人為阻絕、或一條黑水溝地理障礙,可以長久將她分割撕裂的」。今(7)日又是一年端午佳節倍思親友,粥翁與當時在場粥友李榮柱再攀親帶故。

陸炳文與李榮柱今隔空喊話,人家端午節在家團聚吃粽子,當時100多位兩岸一家人的家人,包括50多臺胞台商,也跟親人家人一樣,共聚一堂,共賞字畫,共嚐棕香,共話家常。書畫展開幕儀式之後,一行人內有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市台辦副主任瞿國梁,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葉惠德等,再轉往與展場同在上海800藝術區內建築的、上海紫龍玉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參觀。

該公司由法定代表人李榮柱2011年成立,經營範圍包括文化藝術交流策劃諮詢為主,觀者皆對其在未來兩岸交流,特別是藝文交往上寄予厚望;言猶在耳,果然在七年後的今天,一個兩岸交流新基地業已規劃設計完成,上海楓林灣老子學堂“天人合一”在望。陸炳文今從李榮柱的聲音中,聽的岀來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那天邊走看邊的行進間,陸炳文還向同行兩岸人,重覆說了一遍同日在臺上,致詞時福至心靈,臨時想到的經典結語,一句是:

「沒有20年前的“九二共識”,就沒有今天的馬英九」;另一句「今慶“九二共識”20周年,預祝20年後共識統一」。先後都留給採訪記者、和與會嘉賓極為良好音像,尤其又重申展出的重大意義,更冀望於「兩岸人民要永遠記住,自從有“九二共識”以來這20年,來來往往走過崎嶇不平的寃枉路;更要格外珍視,今天這200件台商臺胞書畫作品,首次用翰墨展現不平凡的心路歷程」。張銘清對此語頗有同感,當場向身旁圍觀人表示:

「“九二共識”20年來,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特別是書畫藝術的交流,得到了長足的、持續的發展與繁榮。本次展覽也展現了臺灣同胞“各領風騷”的藝術風采,看到了他們為中國書畫藝術傳承發展所作的孜孜不倦的追求,體現了“海峽有兩岸,文化是一體”的精神內涵。其實在此之前之後,張銘清與陸炳文屢有接觸,多次有如北京攝影展、漳州將軍書畫展、泉州全球粥會總會館承運閣、廈門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辦公室等場合,彼此均已有“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相同表述。

就在記者發稿的此刻,頃據粥翁轉傳及通知,接到“端午安康”的微信賀節貼圖,截圖可見來自上海友人、閩籍鄉親范敬貴發出的;無巧不成話,七年前在上海參加“首屆台商臺胞書畫展”開幕式後,陸炳文受邀,首度到范敬貴開發的江南三民文化村,座落兩岸“第三大島”(僅次於臺灣、海南島),隸屬上海唯一的縣份崇明縣。走進村內迎面見到標誌建物,把廢棄的土布大染缸保留,舊造型賦予新使命,叫做“一桶天下,衣被人間”,粥翁覺得可以加上一詞“澤惠兩岸”,這兩岸既是指長江口兩邊,又能隱喻臺灣海峽兩岸,而一桶與一統兩岸,讀音同且為相關語,因此印象深刻到難以忘懷。

七載之前的端午時節,陸炳文還大開了眼界,頭一回去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所經營的“雲玉館”參訪,見識到什麼才叫做高古玉收藏大家,她是古玉界“玉皇大帝”繆德彰老師的得意門生,粥翁最感興趣的如意亦受關注,雙方同時還就“如意”的源頭、姓氏的“族徽”等,作了相關學術探討。未幾就促成方會長組團赴台,參觀了臺北故宮博物院,進行古玉文化深度交流;嗣後引起上海市台辦副主任王立新興趣,特地走訪雲玉一睹館藏。說著說著,端午節後2日,滬上粽香又要飘揚過台,方雲將攜同粥友陸月英,9號來台拜訪全球粥會、及拜望各地的粥友。

上海粥友此行,另負主要任務,係參加2019海峽兩岸電競文化節/中華傳統文化主題研討會,11日下午在高雄的正修科技大學開場,由陸炳文先作主旨演說,講題《傳統文藝》,接下來方會長發表講演,以《姓氏起源》為專題;12日再一起北上臺北續辦,高雄市港都杯北部賽區線上活動,這一場粥翁則改作嘉賓致辭,方雲另以姓氏解讀專家身分,展開現場姓氏文化互動,獲得優勝選手的互動獎品,正是方會長近著:《循玉問宗》一本,而《循玉問宗》總編審、素享“姓專家”令譽的陸炳文,尚且幫忙方會長寫了書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