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一屆傑出公關獎傑出危機處理獎得主粥翁感慨繫之

第一屆傑出公關獎傑出危機處理獎得主粥翁感慨繫之

更新时间:2019-05-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第一屆傑出公關獎傑出危機處理獎得主粥翁感慨繫之


「124載之前的今天,也就是1895年5月29日,由於清廷的衰敗和無能,致使台灣與澎湖列島,在馬關條約中慘遭割讓,日本旋即於當年本日,派遣台灣總督樺山資紀,配合軍隊登陸基隆附近的澳底,對島內展開血腥的鎮壓,使得台灣淪入異族統治,所謂日據時代長達半世紀之久」。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社團法人中華危機管理協會創會理事長陸炳文博士,在中原讀書會149次集會時接著說。

「今日我前往臺北西門町,準備參加讀書會例會,途經一座著漢服臺灣士紳銅像旁,感慨萬千而與之留影,並向會長王光宇贈書、《如意雙手-公關與危機處理七講》,同時當眾朗誦民族英雄丘逢甲的《離台詩》: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我表示當時如果有人,曉得溝通談判、懂得處理危機,台灣就不可能,淪入日本統治,既不會製造70年來海峽兩岸分治的問題,又不必勞動兩岸再解開民族復興的難題」。

《如意雙手-公關與危機處理七講》,不但是暢銷常銷書,而且為學校教科書,元智大學在1997年,開設的“危機管理”學分班,授課老師唐雲明教授如此向同學推薦這本書:「作者陸炳文,是國內知名傑出的公關、危機處理專家,由一般人有形、具象“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心路歷程,引導進入“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更高層次抽象、無相的境界,來禪述“如意”的真正內涵」。

負責出版此書的黎明文化公司,則直接了當推介:「如意雙手是一本談公關與危機處理的好書。如意雙手其一是溝通勝手,其二是應變高手,所謂雙手萬能,近在眼前,福在眼前;換句話說,我們如能以待變、應變與制變的心情來對待別人,用預防危機、處理危機與解決危機的方式去化解紛爭,那祥和的人際關係、和福報必然跟著來了。本書的三大特色:第一本將公關導入危機處理的書;第一本集中國式管理危機之大成;第一本專為中國人寫的危機事典」。

黎明還如此公開了陸炳文的簡歷:「曾任世界新聞專校、與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師,經濟部專任顧問兼國會公關總聯絡人、國營事業中華工程公司(BES)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傑出公關顧問公司董事長、全球整合傳播集團總裁、美國世界傳播公關機構台灣代表;現任行政院參事兼第七組組長、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公關基金會常務董事」。尤其推崇作者的著作:「《你是應變高手-個人危機管理36心法》、《溝通勝手-公關危機破解100招》、及《如意雙手-公關與危機處理七講」,合稱公關危機溝通三書》。

再版的軍中版本封面上,黎明特別設計一勳表圖案,其中文字指出:榮獲1991年第一屆傑出公關獎-傑出危機處理獎。粥翁今在讀書會上,說到這裡心框含淚,因為海灣戰爭、即波斯灣危機指美國帶頭的多國部隊,於1990年8月~1991年2月,藉口為恢復科威特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並試圖恢復其合法政權而對伊拉克進行的一場戰爭,是冷戰結束後的第一場大規模武裝衝突,造成國際軍事危機,而波及正在科威特做工程的BES,上千臺灣員工眷屬及外勞受困險境,人身和財產安全頓成頭等大事。

陸炳文當時職責在身,卻到處求助無門,包括華航與外務部門,唯有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才肯伸出温暖的援手,代向大陸紅會請求支援,最終全員安返各自衽席;按說臺北的紅會,前身為上海萬國紅十字會,歷經大清帝國紅十字會、中國紅十字會等名稱更迭,於1933年定名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1949年隨國府遷至台灣。另一方面,留在大陸的紅十字會組織,在1950年改組為中國紅十字會,而今兩岸之兩個紅會,都以1904年創立的日子5月29號,歲次丁酉農曆四月十五作為會慶日。

紅會成立於115年之前的今天,粥翁27載之前適時拍攝小鬍鬚陸,50歲不到的陸炳文教授,風光地接受1991年臺灣首創,第一屆傑出公關獎-傑出危機處理獎,得主獲獎3大事跡之一,洽好正是由於波灣危機安全撤離員工;至於那可能是迄今,所僅見的3張照片,則係頒獎典禮上英姿煥發、受獎後發表獲獎感言、親密家人獻花與合影。自此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短暫留小鬍子的中年人,不得不自己先把鬍鬚剃掉,以免未來會被別人刮鬍子,也表示此後自必洗心革面,重新端莊儀容面對更高職務,負起更重責任面向更大事業。

為了切實有效溝通,預防關於企業經營、財經金融、自然災害、交通事故等社會諸多危機,可能產生應急的問題,陸炳文早已在1993年,始創了中華危機管理協會,1995年再開辦第一屆危機管理楷模獎,另召開臺北國際危機管理研討會,20多年來顯然見到若干成效。但是個人危機、道德信仰危機,只有總書記下列金句,才真正說到問題核心:

「做人,不一定要風風光光,但一定要堂堂正正。處事,不一定要盡善盡美,但一定要問心無愧。以真誠的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以感恩的心,感謝擁有的一切。未來,不是窮人的天下,也不是富人的天下,而是一群志同道合,敢為人先,正直,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機,不是金融危機,而是道德與信仰的危機。與智者為伍,與善者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