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將四度登島大陳 笑指古人行 新征好夢大功成

陸炳文將四度登島大陳 笑指古人行 新征好夢大功成

更新时间:2019-05-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將四度登島大陳 笑指古人行 新征好夢大功成


[粥會新聞中心5月28日臺北訊]關於[臺灣地區第2屆大陳鄉情文化節即將在臺北舉行]、[浙台大陳人村落可謂兩岸最大最多的同名同宗村]、[兩岸民間在台配合大陳文化節第2回紀念衛溫遠航]消息,今天5月28日見諸媒體之後,海峽兩岸各地反應極為熱烈,政協台州市椒江區專職常委王星,誠摯反映又最可代表,她表示:「今晨收悉陸炳文博士(浙江省東吳衛溫船隊遠航臺灣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台州衛溫船隊遠航臺灣研究會名譽會長、臺北臺灣衛溫船隊遠航研究中心主任、臺灣地區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的此文推送。

「自2014年陸博士第一次來大陳島、及章安古鎮考察後,又陸續2017、2018年兩次參訪大陳情形,記憶猶新;而對陸博士一直以來,致力於兩岸和諧交流,所傾注的心血和所作的貢獻,更是倍感崇敬。最後預祝<臺灣地區第2屆大陳鄉情文化節>圓滿成功!」粥翁陸炳文頃回稱:「我們又要在椒江見面了,下(6)月26日,將第4度登上台州市椒江區轄下的大陳列島,距過去“大陳人保母”、恩師沈之岳受命於1955年,率部離島遂行任務,完成浙台海域第2次民族大遷徙已64載,直追三國時代孫吳展開,浙台海域逾萬人規模的、和平的民族遷徙活動,有感而發吟折腰體七絕一首,敬請兩岸友朋指教。

北京粥友寶世華聞訊旋即唱和,大作《七絕.步粥翁折腰體和賀第2屆大陳鄉情文化節》,詩曰:「分久必然和合國,粥翁笑指古人行。翻過中華千載史,新征好夢大功成」。陸博士意猶未盡,再試作一楹聯:「古夷州浮海衛溫開天闢地,今兩岸交流大陳矗立豐碑!」對仗未必工整,勉強可謂意對,不過意思明確,意義不言而喻。為預祝<第2屆大陳鄉情文化節>在臺北順利召開,並將成功加入衛溫船隊從浙江台州遠航臺灣元素而圓滿,陸炳文稍早發表了詩題為《慶祝第2屆大陳鄉情文化節暨紀念衛溫遠航臺灣1789周年》,句云:「三國必然歸一國,吳王點將拓疆行。浮海夷州書歷史,大陳島上啟新程」。

5載之前的今天,也就是2014年5月28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回應“大一中架構”,希望臺灣各界人士,在符合“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就在此一良好基礎之上,<第2屆大陳鄉情文化節>組委會取得共識,今(28)日由陸博士代表,手持《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100歲誕辰紀念集》,在台發佈新聞指出:我才和文化節主辦單位、臺灣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理事長胡志偉,透過電話、微信、萊茵(LINE)3種管道溝通後決定:

本次文化節訂於8月24日,在臺北鉅星匯國際宴會廳舉行,仍由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主辦,臺灣衛溫船隊遠航研究中心協辦,俾便滿足本次活動計劃配合增加,兩岸擬共同紀念衛溫遠航的需求,這是粥翁繼2013年3月16日在圓山飯店,主持兩岸民間針對衛溫航台1783周年紀念,亦成近年來島內出現類此大型集會的第2回。

據記者瞭解到,第2屆文化節主題為“大陳義胞.民族大義”,屆時會邀請到全台各主要政黨領導人、各統派組織團體負責人、及各界人士代表共計1000人與會,其中擬特邀嘉賓,除了中華和諧社會黨總裁陸炳文之外,還有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馬英九、前主席洪秀柱、前副主席蔣孝嚴,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致公黨主席陳柏光,中國和平統一促進黨主席張馥堂,夏瀛洲上將,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名譽會長蔣友松,立委蔣萬安,前臺北縣長周錫瑋等岀席。

另悉,第1屆大陳鄉情文化節暨浙江同鄉聯誼會成立大會,2017年4月23日在新北市舉行,大陸的台州經貿工商文化考察團一行20餘人,以及臺灣的知名人士陸炳文,馬英九,國民黨前副主席陳鎮湘上將,吳敦義夫人蔡令怡,中華統一促進党總裁張安樂,蔣萬安,退役高級將領金恩慶中將,陳興國中將,陳盛文中將,吳斯懷中將,新黨前主席謝啟大等800多人參加。

當天,陸博士應邀上臺致詞,重申“國史上浙台海域首次民族大遷徙”,形容三國時代的西元230年,衛溫自今之台州椒江章安首航臺灣,及至大陳島及附近島嶼近1.5萬居民,集體遷居臺灣地區,被安頓在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高雄縣、屏東縣、臺北縣、基隆市、桃園縣、新竹市、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等12個縣市,建立35個大陳新村,前後兩次大規模人口流動,時間相隔了1925載,後者大陳人在台聚族而居,最多時高達10多萬人。陸炳文接著說:

再經過這一甲子的聚落老化、村民人口外移、集中歸納整並、社區總體營造等諸多因素,大陳新村早就老舊,榮景已遠不如當年,但迄今仍然遍佈各地,基本存在全台的事實,浙江大陳島和臺灣大陳村,依舊可說是浙台之間,乃至兩岸關係中,最大且最多的同名同宗村。若照第12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說法,兩地這些大陳村落,其實也都是同心村、同根村,誠為原本就久屬兩岸一家親,進而走向一家人的獨特資源!我們要繼續這種優勢,促進國族的完整統一。

臺灣的大陳鄉情文化節再度舉辦,以及6月25至28日在台州,第5屆大陳鄉情文化節適時辦理,陸炳文內定偕同胡志偉等,近百的臺灣代表準備赴會,無非就是要發揮既有的優勢,持續深化兩地交往交流,早日迎向團圓、迎向新的勝利,兩岸終必和平一統之後,很快就會由浙台一家親,大家親上加親變成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