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沈之岳替人民調查局定位為展抱大家庭基因定序

沈之岳替人民調查局定位為展抱大家庭基因定序

更新时间:2019-02-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2月18日臺北訊]今天2月18日,調查局前局長、「調查員之父」沈之岳先生誕辰紀念日,法務部調查局幹部訓練所調查班第13期結業、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秘書長、中華財金法學會秘書長、展抱子弟吳漢博士,發表題為《沈先生為「展抱大家庭」基因定序──紀念沈先生107歲冥誕》的專文,內容如下:經歷過展抱山莊訓練洗禮的學員,都會自覺是「展抱大家庭」的一份子,因而展現強大的向心力與凝聚力,誠調查局特有的組織文化,沈先生正是這個「展抱大家庭」組織文化的奠基者,尤為調查局轉型法制化、現代化、國際化的大推手。

吳博士寫的紀念文指出:組織文化的形成,猶如生物科技的基因定序工程,不但可以辨識,還可以據此傳承發展。調查局幹部訓練所成立於民國42年,沈先生就任局長之後,為其定名為「展抱山莊」,破天荒公開招募有志大專青年,培育國家安全及情治工作人才。沈先生為陶冶「展抱兒女」,為調查工作提出核心價值,深植人心。首先,訂定所風─忠誠、樸實、團結、進步,強化學員的國家認同、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其次,不斷告訴大家3個重要觀念,造就「展抱大家庭」文化。

今日吳漢轉述了這3大觀念,就是:第一,「一日調查員,終身調查員」,強化學員對調查工作認同。第二,「淡淡桂花香,濃濃人情味」,增進學員革命情感。第三,「母鴨帶小鴨,前期帶後期」,以輔導員制度培養學員期別倫理和團隊精神。民國66(1977)年,沈先生屆齡離開調查局,至今已42年,結業學長開枝散葉,在各個領域為國家社會奉獻心力。「展抱大家庭」不斷擴展,「展抱兒女」的凝聚力卻始終如一,身為展抱的一員,深感與有榮焉。今天正值沈先生冥誕紀念,特別撰此感言,對沈先生的高瞻遠見,表達最最崇高的敬意。

同為展抱子弟的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法務部調查局幹部訓練所調查班第7期結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在陸家2月份慶生會上,也特地向家人們概要述說了,對於恩師沈之岳崇敬與懷念時,強調:半個世紀前的1971年,我和你們的母親在桃園結婚,沈先生專程從臺北趕去証婚,自此開啟了我的政經生涯與展抱生命,同樣開創了你們兩個姐姐、一個弟弟的傳衍新生命,跟你們子女們的爭氣傳承發展,這不能不說是拜沈師之公垂愛所賜。

陸博士接著吳漢學長的話,補充同時進行機會教育稱:恩師主持調查局15載期間,我基於長期貼身隨侍在側,並作近距離觀察後發現,除了替展抱大家庭基因定序之外,還應該另具下列4定之功,計有:1、為人民調查局「反腐化、反惡化」摘奸發伏的兩條戰線工作定位;2、為「一日調查員、一世調查員」的調查員進行曲定音;3、為展抱山莊訓練幹部環境常保「淡淡的桂花香、濃濃的人情味」定性;4、為展抱所風「忠誠、樸實、團結、進步」定調。這是擁有91年悠久歷史的調查局,未來永續生存發展的重要精神支撐,希望繼起者必須銘記在心踐履在行。

陸炳文亦藉此機會,回顧了調查局沿革,溯自民國17(1928)年,其前身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織部調查科成立,後來歷經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中統」,有別於「軍統」、即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中央執行委員會黨員通訊局,政府行憲立即改組成內政部調查局,再改隷司法行政部調查局,再遞嬗至今之法務部調查局,首任負責人乃黨國元老陳立夫先生,但被譽為「調查局之父」的沈之岳(1913年2月18日~1994年2月24日),主政長達15年最久,累月經年績效最著,留給國人印象最深,更受媒體記者推崇,最能承繼調查局光榮的歷史和良好的傳統。

據悉,展抱第7期學長結業50周年同樂會,即將於2月22日,安排在新北新店中華路上、調查局局本部附近約聚;今(18)日恰逢沈師誕辰日,24號又為之公逝世25周年紀念日,如此7期展抱子弟,適時召集一同學會,單就時空交會而言,似乎已有天意存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