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下為公路 流觴靖粥翁 九二前程廣 三和遠見隆

天下為公路 流觴靖粥翁 九二前程廣 三和遠見隆

更新时间:2019-01-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月11日臺北訊]今天1月11號,點閱諸多媒體上,分以〈陸炳文等著看王在希著《臺灣問題與中華復興》〉〈《我的臺灣情與中國心,邱進益回憶錄》有看頭〉〈王在希邱進益不約而同看重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為題,發佈的相關消息,北京粥友寶世華有感於,近年粥翁陸炳文博士,為九二諒解,為一國兩制,冀和諧共生,圖和睦共處,求和平共存,同行中山路,同圓中國夢,奔波海峽兩岸間,辛勞備至而不捨,粥友特此作詩《五律.靖中山圓國夢》,句曰:「天下為公路,流觴靖粥翁。山青峰國志,海闊岸親融。九二前程廣,三和遠見隆。標星升港澳,榷制慶台功」。寶世華意猶未盡,頃刻又作《七絕.聞粥翁敘九二共識並習五條成詩感吟》,表達:「語重心長肩岸事,山呼海嘯勢無前。荷田粥鼎茹冬夏,哪個亡羊靠可憐」。

日前,“2019年第一梯次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同行中山路”活動中,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臺灣地區陸委會前主任委員張京育博士,和大陸國台辦原主任、海協會原會長陳雲林先生,有緣在粵不期而遇,且有幾個小時的唔談,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國台辦原副主任、海協會原副會長王在希先生,與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等在場,自然也加入談話會,雙方懇切交談間,王在希和邱進益不約而同,一樣著重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

11日,陸炳文為了證實同一件事,那就是當天邱進益同王在希,兩人見面時互贈書作,大家都看到《肺腑之言:我的臺灣情與中國心,邱進益回憶錄》,陸博士已拜讀再三,學習良多,受益匪淺;至於另一本王著書名為何?特地用微信和萊茵Line,分別向著作者進一步瞭解,始知王在希的書叫《臺灣問題與中華復興》,曾在2002年擔任大陸國務委員的唐家璿先生,5年前為他寫的推薦序中,如此推崇「在希同志是一位學者型領導,他對臺灣問題研究已有40餘年,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他是目前中國大陸研究臺灣問題最資深的人士之一」。陸炳文正等著看,王在希著作立論。

數日前偶遇老朋友的會談場合,大家再次聽到王在希發言,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其實從該書中的主要內容、及是日開場白均可見端倪。他首先指出:中華復興,倡行有年,早在1894年11月24日,中國民主革命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成立了中國國民黨的前身組織興中會,會名稱之興中,宗旨在振興中華,誓詞言明恢復中華,用意已十分的明顯;1895年臺北就應運而生興中會臺灣分會,1900年中山先生便以興中會會長名義,首度蒞台,坐鎮臺北,指揮軍事起義,籌募革命經費,臺灣問題與中華復興,形同手足情實不可分。

王在希書裡的要義還強調,自16大以來的對台政策,開始把民族的振興、和國家的統一聯繫在一起。他當天言談至此,話鋒為之一轉到,北京才舉辦過《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對台重要講話,同樣把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機連接在一起。習總書記宣示,“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陸博士聽的很清楚,王先生堅定認為:這就很清晰的,把實現祖國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早已連接在一起;也就是說,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首先一定要實現兩岸統一。只有統一了才能說,實現了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因此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誌,也是一個前提。習總書記這次在講話中,正式的把這兩個問題連接在一起,雖然沒有給出確切的時間,也不是我們過去意義上,所講的具體時間表,但仍可以說是,不是時間表的“時間表”,我衷心期盼島內的朋友,要瞭解此一現實的問題,不但攸關到臺灣的前途,且牽引中華復興的命運。以上為王在希自十六大至“習五條”來看今後兩岸關係走向。

以下則是邱進益從“九合一”選舉結果看未來兩岸關係走向。他的發言對大陸方面,提出了5個建議:1.臺灣中南部及農業縣市的翻轉,證明大陸所提倡之“三中一青”政策推行 ,有其正確性及可行性,今後似宜加以進一步落實。 2.凡操諸於大陸本身者,如惠台31條與居住證等政策,仍可持續為之,以拉近兩岸人民間的距離。3.大陸在面對中美貿易戰、以及美國之遏制政策,聞已決定採取21字箴言,以為指標,此即“不對抗,不打冷戰,按步伐開放,國家核心利益不退讓”,以避免落入修昔底德斯陷阱(Thucydides Trap) ,而以時間換取空間。
 
邱博士再講到,4.大陸領導人,已提出國家統一,為中華民族復興的先決條件之一。故對台政策及作為,似應從此一高度出發。臺灣的地緣環境,如果加以運用,對達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有極大助力。如能早日統一,則中國之海空軍,可以台海制衡第一島鏈,切斷美國印太戰略中的北、南諸國。故大陸應從此一高度與戰略定位出發,善待臺灣,甚至做出大幅度讓步,以免誤了民族復興的進程。

他最終也最重要的建言,端在5.對於統一,大陸方面除推出“一國兩制”,以及零零星星的對台宣示之外,並無系統性的具體步驟或顯性的圖像,給予臺灣人民選擇。敝意北京似不妨指定一、二個智庫,認真研究統一後,將予臺灣及臺灣人民何種待遇、權利與地位。似亦不妨以港澳基本法為藍圖,試描繪一個較為完整的圖像,呈現於臺灣人民面前,以供選擇。當然,最好亦仿港澳基本法的草擬經驗,大量邀請臺灣各界人士參與,以求能達成共同的結論與方法,時機一到,即可付諸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