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在第10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大會上的講話

粥翁在第10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大會上的講話

更新时间:2018-12-1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2月14日臺北訊]〈2018第10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大會,訂於12月22日在澳門召開,由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中華民族和平統一促進會合辦,指導單位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的會長、全球粥會的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主持;陸博士在大會上的講話稿,今天12月14號提前曝光,可分享網友粥友的內容如下:

在座的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們:大家上午好!我也好高興,要在這裡鄭重向各位宣佈,2018第10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大會現在開始了,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同行中山路3年同時完成了。首先,我得介紹一下,兩岸和諧文化節的歷史緣由,再來,正告在座諸君,我們在可預見未來的時代使命。講到兩岸和諧文化節的歷史緣由,就不得不提到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10年前如何應運而生?

2008年1月26日,這一天是《孫文越飛宣言》(1923年1月26日)發表85周年紀念日,距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第17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07年10月15日),破紀錄倡言31回“和諧”字眼100天,又離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當選《第12任中華民國總統》(2008年3月22日),於電視晚會上破天荒正面回應“和諧”,直謂雙關句「恢復以前的和諧,打造和諧的社會」之前不到60日。當天,我在臺北發起創立了本會。同(2008)年元月,《紀念辜汪會談15周年兩岸和諧粥會》成功約集,行政院前院長蕭萬長夫人朱俶賢,應邀到場指導,指出工作方向,旋於8月8日,由我率領臺灣代表團,前往上海市文史館,參加台滬合辦的《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系列活動,此即首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其間最重要的節慶內容是在筆會中,兩岸與會人員在長卷上共寫“和”字。

2009年4月13日在泉州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館承運閣,我們繼續辦理《第2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時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曾題詞“諸緣和諧”申賀。此後每一兩年輪流在兩岸各地舉辦一次;今年9月8號的文化人士雅集上,我就已在臺北向外宣告,為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10周年慶,年底又要推出第10屆兩岸和諧文化節雙10活動。

緣起於兩岸阻絕67年破冰之後,10年前希冀臺灣與大陸地區之間,從此可望進入和平發展時期,並與時俱進邁向和平統一,必須預作準備合理安排之際,兩岸有識之士尤需集結起來,共同開創新局面,應運而生了本會,為兩岸關係另闢一條蹊徑,要旨在於傳承中華和諧粥文化,融合歸一統共謀兩岸人民福祉。緣生10載後的今日,重溫這段兩岸關係史,從和平發展通過和諧共處,逐漸邁入融合一體大中華,正是時代所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

最後,揭露屬於我跟已故海基會前董事長、令人不捨的江丙坤先生的兩個小秘辛,但請允許我邀請大家,起立為他默哀一分鐘。好了,請坐,謝謝各位!秘辛之一、回頭看蕭萬長長經濟部時,江丙坤為政務次長,我以顧問之名,負責國會公關;及至蕭萬長擔任閣揆,江先生入閣為經建會主委,我則忝充行政院內務長,三人之間僚屬關係瞭然。

因此2008年初,國民黨仍然在野,才有為辜汪會談15周年,辦個民間紀念活動之議,我們原先公推江丙坤帶團去上海赴會,可是天公作美之下,當年臺灣大選之後,綠地重回藍天,江先生被馬英九相中,委以重任出長海基會,同年8月8號又隨國民黨代表團,受邀參觀北京奧運會開幕盛典,上海團始改由我勉為其難領軍,這次巧妙的陰差陽錯,亦造就江丙坤和我倆戰將,成為呼號和諧大中華,穿梭兩岸奔走最勤的老兵。

秘辛之二、回想到12月2日午前,江先生應邀赴臺北天成飯店會場,參加一場兩岸野生動物保護研討會,準備致詞時,已略帶倦容,然而卻因在臺上,有另外一位嘉賓,發言太過冗長,江丙坤僅對我使了個臉色,彼此心照不宣,20多年革命情感的培養,俩人默契十足,便作了個手勢,江先生得以上臺,先聲明今日晨間,自重慶返回臺灣,講完話之後就離席,因為3號又要飛去廈門,參與到前副總統蕭萬長,主持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江丙坤特別強調2011年:「陳如舜兄受到我的鼓勵,成立臺灣區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被公推為理事長,7年來績效非凡」。語畢,我請求江先生跟大陸代表團合影,又要團長單獨再拍二人照,才和今天在場的陳理事長,恭送江丙坤登車離去。

翌日勞燕分飛,江丙坤赴廈門,我北上至瀋陽,返台第二天,正要確認他行止,萬萬想不到,10日竟驚傳惡耗,被大家稱為兩岸和平天際“空中飛人”,替海峽架起“和諧之橋”的巨人倒下,此際同為江陳會談10周年、暨辜汪會談25周年雙紀念,中華兒女更應胸懷民族復興,情繫兩岸和平奮進偉大事業,傳遞好江先生遺留下接力棒,完成時代交付我們歷史使命。

話講到這裡,是該結束了,也該換個心情,因為再過10天,便是2019新年元旦,願以臺北粥友黃友佳詩人,頃成之七言四句賀詞作結:「爆竹聲光隔海揚,澳門寶島倚犄旁;新年快樂齊聲頌,兩岸和諧輝映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