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2019年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將在內蒙古召開

2019年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將在內蒙古召開

更新时间:2018-12-0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2月3日臺北訊]“2018年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12月2日在臺北市天成大飯店開幕,作為指導單位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的理事長,協辦單位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的總會長、中華民族和平統一促進會的理事長,陸炳文博士在研討會議結束的晚宴上,宣讀了來自遠方的祝福:「我在遙遠的中國南極中山站,熱烈祝賀2018年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隆重開幕,敬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張正旺」。原來研討會相關新聞,從昨天上午10時許出現了第一條,陸博士就轉傳朋友圈及各群組分享。

今日據記者瞭解,迄至發稿此刻為止,研討會消息在陸炳文現場指揮、粥會新聞中心副主任王輝丹在場實況錄影採訪,並與人在大陸北方的新聞中心主任李衛國即時連線下,先後已有19則資訊見諸各媒體,依時間序為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粥文化融媒傳,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號,臺灣新生報,臺灣新生電子報(繁體字版),臺灣新生電子報(簡體字版),奇摩新聞,中華電信,PChome新聞,兩岸新聞,新浪微博,知乎,香港中華時報,中華新聞報,中時網(手機版),中文百科,華夏經緯網,全球粥會官方網站等。

大陸在野生動植物保育方面的權威學者、頂尖專家、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北京師範大學生態學研究所副所長張正旺教授聞訊,10月21日早在這些無遠弗屆的新聞中,閱讀到陸炳文將在研討會致詞稿,就曾對內容大表讚賞指出:「陸理事長講話,精彩而富有理性。黑琵能在兩岸四地和諧共生,得益于愛好自然的人們的精心呵護。黑琵種群在穩定增長,為國際自然保育之典範。和諧共生,鳥類如此,兩岸同胞亦應如此。因為我下個月去南極考察,明年春節之後回來,而不克岀席臺北盛會,深感遺憾;目前又正在籌備一個鶴類委員會,最近特別忙,明年我們再聚會吧」。

當時陸炳文則回應張正旺的奌評,充滿謝意表示:「您的指點,發人深省,感激不盡,後會有期。順祝極地行順利,新鶴會圓滿成立」。而在昨天晚宴上宣佈了張教授賀詞後,也請大陸參會團的團長、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副秘書長郭立新,當場上臺代表研討大會回謝,陸博士更在今早直接用微信電話申謝,同時亦遙祝極地考察成功、大功告成後順利凱旋歸來。

陸炳文昨日在大會開幕致詞,最後請出神秘嘉賓上臺,正是全球粥會文創長王嫚,她特地為本次活動在台舉辦,精心設計打造了全球第一枚、“小琵一號”銀質紀念證章,陸博士從10月起就佩載此胸章,體現如同故鄉他鄉與回鄉返鄉情,已經兩個月隨時等著鄉親來迎賓。稍早又向大陸團郭立新團長,致送兩件書法作品,其一是陸書《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固建設好生命共同體》,實即講話題目;另一為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榮譽院長黃友佳,送給12人大陸團的標準草書〈黑琵與標草〉,七絕詩句:「草聖曾書寫字歌,自然迅速狀婆娑,草書運筆毋停滯,標準依符合磔波;候鳥雄姿穿海峽,黑琵展翅過山坡,粥翁妙喻如標草,我亦頷顰湊律和」。黃院長還加註稱:「髯翁寫字歌及我的拙詩,都為標草的結字運筆姿態,可以為陸炳文的黑琵比擬見證」。

甫於昨天2號早晨,自重慶返台的海基會前董事長、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江丙坤,午前也應邀蒞會,特地交代老同事陸博士,講完話之後就得離席,因為3日又要重整行裝飛去廈門,追隨前副總統蕭萬長主持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江副主席致詞中,陸炳文記下兩個重點:1、2011年,陳如舜兄受到我等的鼓勵,成立臺灣區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被公推為理事長,7年來績效非凡;2、2018年輪由該會在臺北主辦研討會,論文集內容豐富精彩,是動植物保護難得的寶典。另悉,該論文集裡尚且收入陸博士的講稿、及具有94年歷史的全球粥會簡介。

受到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廳內蒙古自治區防火指揮部專職副總指揮王才旺博士的委託,陸炳文在晚宴欣喜地要求陳如舜理事長、郭立新團長等上臺,和王博士一同正式宣佈,2019年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取得共識將在內蒙古召開,熱情邀請在場朋友們去參加,當然歡迎更多有志一同者與會。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陳鎮湘上將、戎紹鑫將軍、沈富生中將、傅應川中將、吳斯懷中將、楊世虎中將、王漢國中將、李祖怡將軍、張齊漢將軍、胡瑞舟將軍、王鏡宇、施澤淵、王輝丹、楊蕙瑛、周玲如、吳曉玲、葉武勳、吳蕙如、謝文益、洪文豐等同道粥友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