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衣宽青海魄 钵化梦乡诗 传笔标风准 承贤拓右碑

衣宽青海魄 钵化梦乡诗 传笔标风准 承贤拓右碑

更新时间:2018-11-2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名贤于右任,被公认为“五绝髯翁”,所谓五绝:一是、当代书圣,两岸传人多;二是、爱国诗人,诗歌传唱广;三是、元老记者,喉舌传播远;四是、御史典型,风范传扬久;五是、靖国司令,军魂传梦想。然而,五绝兼具者,几稀更难觅,我遂有一种,衣钵传给谁?这样的感叹!」粥翁陆炳文此语一出,耐人寻味,再经华人头条等媒体转传,广为人知,北京粥友宝世华闻讯,旋即以藏头体诗回响,《五绝.吟粥翁安抚于右任公珍遗记照》:四句“衣宽青海魄,钵化梦乡诗。传笔标风准,承贤拓右碑”。“衣、钵、传、承” 四字,呼应陆炳文的感慨。

「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一处未经公开的地方,我有机缘和刘彬彬女士,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长、刘延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亲手触摸到于右任穿过的长袍服、用过的毛笔组、以及于右老1962年,写下的著名诗篇《登高望鄉歌》、即世称的《望大陆》日记手稿;当时我所触动的无限情思,如同亲炙民国元老、一代草圣、粥会名贤右老,同时怀想当年,一位西北汉子身材高大,平日常着藏青长袍马褂,从20几岁便崛起关中,蓄起了招牌及腹之长髯,美髯公正襟危坐寓所书房,手握住如椽大笔,而今在台北展场,凝眸于右老铜像,还是那一副经典的打扮,长袍马褂配一把大胡子,架起纸落云湮、风起云涌之势」。今日在台北母校附近,陆炳文博士描述指出。

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讲座教授陆炳文,今天11月29日,为了纪念于右任140岁诞辰、逝世54周年,和刘延涛逝世20周年,而举办的一项特展、实为「落纸起云湮:于右任、刘延涛书画纪念展」开幕式上,应邀致词时首次讲出这段,鲜为人知且鲜有人有过的机遇,当事人刘彬彬在场频频点头,另有台湾“监察院”副院长孙大川,艺术大师吴平、张炳煌等台北书画艺术、文化教育界人士数十人与会。

此一纪念意义重大之展览,在全球粥会世界总会指导下,是刘延涛文教基金会、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合办的,由于场地关系,于、刘两位粥贤遗作各展出15件,画册中则各出现30件。其中右老作品,刘延涛基金会提供10件(內有手扎5件),何创时基金会提供20件;刘延涛作品,何创时基金会提供4件书法,而26件画作,全是刘延涛基金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