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上復興崗電臺微廣播〈近鄉情怯.回家的感覺真好〉

粥翁上復興崗電臺微廣播〈近鄉情怯.回家的感覺真好〉

更新时间:2018-11-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上復興崗電臺微廣播〈近鄉情怯.回家的感覺真好〉


[粥會新聞中心11月7日臺北訊]資深廣播人陸炳文博士,今天11月7號立冬日,頂著暖冬暖陽,帶著暖心暖身,重返臺北的北投復興崗電臺,受到台長趙瑞弟老師的熱烈歡迎,並且以特別來賓身分,臨時應邀上了微廣播〈近鄉情怯.回家的感覺真好〉節目,粥翁暢談昔日播音室種種,從金門馬山喊話站、與古寧頭喊話站的向福建廣播,到中國廣播公司大陸部、與海外部的對全球播音,聲音無遠弗屆,話題無所不談,心底無比快樂,情景無限懷念,一幌竟是半世紀前的事,人事景物均成白雲蒼狗。


「2018第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地區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的9個合辦單位中,首見唯一的文化人士雅集全球粥會,入列為協辦單位且來自臺灣的獨一無二,其他則是指導單位:國台辦、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主辦單位:愛音斯坦FM、中國華藝音像公司、瀋陽廣播電視臺,協辦單位:星空衛視、清華大學遼寧同學會、遼寧省民營企業文化促進會等」。在和趙老師對話中,陸博士起到了共鳴,同日二度介紹時說。

今日,接受中央軍校校友總會會長、國防部前部長嚴明上將,政治作戰學院院長余宗基將軍,中央軍校美術聯誼會會長、中華民國畫學會理事長唐健風教授的聯名邀請,臺灣文化藝術文化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前教官、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依約前往臺北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政治作戰學院國防美術館,出席“中央軍校美術聯誼會107年名家暨會員聯展”開幕儀式;藝術大師李奇茂,臺灣師大藝術學院前院長梁秀中,余宗基院長,唐健風會長、副會長兼執行長張乃東將軍,國防部政戰總局文宣心戰處女處長陳育琳將軍,吳彩光將軍,舒曾子,褚端平,李沃源,葉武勳,吳蕙如等軍文、及美術界人士百餘人參加開幕式。

儀式中繼李奇茂大師、梁秀中院長之後,陸總會長也受邀講話:一個分科教育預備軍官班第12期、晨光電臺播音老兵50載之後,重臨復興崗參觀書畫藝術作品展,最大不同於往常的印象是,「蔣經國先生仿莫斯科中山大學的黨校體制,一手創立本校已有68年歷史,雖說時代在變,潮流也跟著變,校園卻幾乎沒變,校門和中正堂名,由經國先生的老師、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親筆題字安然存焉,只是校友垂老矣,乃人與藝俱老,然則老而彌堅,老得很有尊嚴,因為一技在身,會寫還能繪畫,不怕偷又不怕搶,不怕老來沒供養」。

講到了這裡,陸博士話鋒一轉強調:自己沒什麼大本事,口條尚佳,口齒清晰,確實是一技之長,得以走近演播室,而又情怯難為情;回頭看從55年前,生澀青年時代開始,就先後在晨光電臺、復興崗廣播電臺、中廣公司、軍中電臺、漢聲電臺、中華電視臺、前臺灣衛視,主持過廣播電視節目,及客串演播於臺灣公共電視、香港鳳凰衛視等,斷斷續續長達幾十載,直至稍早,旋被華人世界的新秀、愛音斯坦FM融媒體,找到再復出發聲,進而還要在12月4至8日間,前往遼寧瀋陽,作為第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地區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的新聞發佈會、及總決賽評審嘉賓,兼任評委會主席,三句不離本行,完全靠嘴吃飯。

據瞭解,為共同宣揚中華傳統詩文之美,去(2017)年,由北京愛音斯坦文化傳媒公司主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地區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初試啼聲就取得圓滿成功。國台辦交流局蕭洪處長、新聞局周強處長均指導了工作,並出席了總決賽活動。兩岸四地選手同台吟誦,弘揚了中華傳統文化,濃厚了兩岸同根同源、同宗同祖、同文同種一家親的家國情懷。中國國民黨原主席洪秀柱女士,專門題詞「傳承有道.雲水襟懷」表示祝賀。這項活動,在臺灣島內引發廣泛關注,包括臺灣清華大學、亞洲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青年學生,在內的18,601名臺灣民眾參與,10餘家島內媒體,全程報導大賽活動。


 
今年活動調門拉高很多,主題在「兩岸一家人.中華文化同源同根」,首度邀請全球粥會加入辦理團隊,兩岸共同攜手合作,再接再厲秉承「傳遞華語世界聲音,影響大中華地區,服務海峽兩岸,直播美麗中國」的理念與使命,打造新一代華語世界先鋒融媒體平臺,勢必有助於兩岸社會融合發展,實足以加速民族和平統一時程。大賽進行至今十分順暢,在遼寧、湖北、重慶、陝西、河北等10餘省份,近一百座城市展開,覆蓋人群幾達一億人。


 
本屆大賽總決賽在即,屆時兩岸四地詩歌、及誦讀愛好者,齊聚老瀋陽,共襄斯舉,借此良機,將同步舉辦首屆中華詩歌朗誦節,品讀經典、傳承文化。為求揚帆起航,征程更加遠大,計畫特此禮邀臺灣文聯主席、世界詩人大會授美國藝術文化學院予人文科學博士、中華民族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長陸炳文教授,被大賽組委會賦予重任,受聘為評審嘉賓兼評委會主席。

頃悉陸博士不空口說白話,更不會空手道隻身赴會,即將重臨演播室,走近頗有情怯之感,但仍難掩興奮之情,而親撰並書賀以詩作《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總決賽成功舉辦感賦》:「洗耳於今聽誦讀,中華經典永傳承。文風旺處人心旺,詩雅興時家國興」。此外,大賽也剛邀請到臺灣新黨郁慕明主席,擔任組委會榮譽主席,彼此有伴有保庇,共襄盛舉盛大事,齊享好詩好聲音,按照活動安排參會順利,同迎瀋陽大賽成就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