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丁之發允出席“佇視陳炎良俯拾皆畫個展”開幕茶會

丁之發允出席“佇視陳炎良俯拾皆畫個展”開幕茶會

更新时间:2018-10-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丁之發允出席“佇視陳炎良俯拾皆畫個展”開幕茶會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3日臺北訊]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名譽院長丁之發上將,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陸炳文博士等,眾多粥會重量級文化人士,均已應允接受美術大師陳炎良粥友的邀請,蒞臨11月3日(星期六)下午兩點卅分,在臺北國立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舉行的“佇視陳炎良俯拾皆畫個展”開幕茶會,也熱烈歡迎各地粥友畫友網友,踴躍前往出席茶會,同時參觀佳作,給予批評指教;預定展期9天,則自10月30日至11月7日。

身為臺灣藝文界資深且具影響力、又受大眾敬重的人文導師陸博士,今天10月23號,分別與丁上將和陳大師通過電話後,始正式確認,並公告周知。粥翁陸炳文也藉此,鄭重向大家推薦,南臺灣高雄粥會之創會理事、戶外寫生組組長陳炎良個展值得一看,歡迎眾多的大臺北地區粥友,就近踴躍在出席開幕茶會,並且近距離觀賞展出的粥友陳炎良近作。俗話有慨歎“世態炎涼”之說法,繪畫藝事,孤標傲世,孤傲不群,孤芳自賞,高處不勝寒,冷暖心自知;粥翁卻稱讚此展是“炎良四態”,觀眾熱情不畏冷,展品真金不怕火,亦即留意陳炎良陳展作品,會讓觀展者佇立畫前凝眸下,很容易注視到其中四大特質:

一、創作心態,良善無私,忠實呈現,保留純眞;這次他的展出,希望能帶動,有興趣畫畫的朋友,激發其潛能,勇敢地拿起畫筆,俯拾間皆畫,把藝術溶入生活,真實的人生寫照,此為陳展動機。二、畫面樣態,良多無瑕,兼收並蓄,融合有道;一共展覽了油彩45幅、水彩與速寫小品,大約10~20張,此為展出件數。三、素材原態,良緣無價,獨一無二,不可替代;油彩寫生、水彩寫生,以及鉛筆、鋼筆、枯枝筆等媒材,速寫應有盡有,此為展出內容。四、展出品態,良好無缺,力求完美,不惜工本;作者跑遍及於全球,在世界的天空下繪圖,各個角落,各個角度,不同的地方,本地、他鄉、異國等,不同的人文,景色、情境、靈感等,讓寫生創作範圍,更形豐富而多元,什麼事物都可入畫,成就一幅美麗的畫,此為創作旨趣。

陸炳文簡單地講,“炎良四態”也就指:良善的心態,良多的樣態,良緣的原態,良好的品態。據瞭解到,最能夠表現出“炎良”“四態”的代表性畫作,展場中有如:回到中世紀莫雷、河口湖富士山、高雄港、淡水教堂、澎湖的風、祈福、澳門大三巴、澳門天后宮等,皆很有看頭,值得佇立凝視。

另悉,陳炎良在台湾廣告界,并不陌生,乃知名的視覺設計美术大師,在藝術呈現上,擁有多元且豐富的經驗。然而近來,在經歷多年以商業運作為主的創作後,他發覺藝術的表達,不應侷限於理性的運用,大自然和生活中多變的力量,更具挑戰,從不斷紀錄的速寫作品裡,開始逐步踏上繪畫創作的全新路線,再加上大受陸總會長、高雄粥會陳銀河會長的鼓勵,粥翁尤慧眼識英雄,才把他重新定位,讚為“炎良四態”画家。

生於臺灣、長於臺灣的陳炎良,一位堅持信念、鍾情於創作的本土藝術家,不僅在畫題、構圖與技法上,皆具有其獨特風格,更善於透過細膩鬆動的筆觸,帶出水彩及油畫色彩交錯堆疉,所產生的豐富對比、與光影顫動的效果。無論是片片櫻花瓣,輕盈地在空中舞落,或塞納河夜間的水波,與路燈光影色彩斑斕的呼應對話,流暢的色彩節奏與韻味,讓靜止的畫面帶著或細膩丶或沈澱丶或奔放的無窮語彙。

近年,擅於寫生與采風的陳大師,憑著對繪畫的熱情、與堅定不移的信念,已累積出豐沛的創作能量。其創作包含著對生活中,每一幕不同場景即時感觸,與蘊藏於在地,深厚的人文景緻的描繪,堅持現場創作的足跡,走遍台灣各鄉鎮,及歐洲丶美洲與中國大陸,包括受邀於陸總長,前往廣東中山與澳門采風,均將對風土人物的真情,寫實地交織於畫面中。展出期間,粥友將於現場做畫景解析,歡迎有興趣者光臨共賞,一起瞭解畫面背後的故事。

此次“佇視陳炎良.俯拾皆畫”特展中,涵蓋一系列與世界級大師對話的畫作,粥友陳炎良在印象派大師希斯里(Alfred Sisley)丶梵谷(Van Gogh)所到之處,以不同的空間角度,呈現跨時空的呼應。就拿希斯理莫瑞教堂一作為例,他的莫瑞教堂廣場前之作“回到中世紀莫雷”,中景後街道兩旁,堅實穩固的房舍,以緊湊的構圖,將斑斕天空與陽光照射,映在建築牆面上的色彩,呵成一氣,順暢一流,處理其間與前景的街景,形成沈靜而生動對比,手法細緻,無與倫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