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人跟人之間都相處不好 奢談人類與自然共處好

陸炳文:人跟人之間都相處不好 奢談人類與自然共處好

更新时间:2018-10-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人跟人之間都相處不好 奢談人類與自然共處好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理事長陸炳文博士說,「我選擇今天10月1號,在臺北鄉村俱樂部,宴請〈童心會〉成員,就生態環境來講,要旨有兩個用意:其一、1949年的今日,毛澤東主席于北京天安門上,宣佈新中國成立,當時算是優勝劣敗,自此整個大陸易手,蔣中正總裁飲恨下野,退守海角一隅臺灣,中國政治生態因而大翻轉;在此,我衷心祝福共和國69歲華誕,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其二、28載以前的今天,全球自然生態進入轉捩點,座落在美國加州的優勝美地,1890年10月1日,這裡開始成為國家公園,雖然不是被指定的第一個,卻対國家公園這個概念之發展,起到了關鍵性的支配作用,由於優勝美地乃內華達山脈最大、且最不分散的稀有物種棲息地,該公園還擁有植物和動物之多樣性,早為國際間所公認,那時候環境保護工作,又做的相當有效而好,1984年旋即被選定作世界遺產,然則隨著觀光旅遊業的介入,人類的各種活動都已直接影響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自然環境,造成生態危機難擋、面臨環保問題難解,在在均令人擔憂」。

針對同日歷史上的今天,同樣是地球上生態環境,一個發生在大自然界,另一產生為政治生態,其造因之共通點,皆人為成分居多。陸博士由此感慨系之,才道出語重心長的話:「人跟人之間都相處不好,奢談人類與自然共處好。我之所以這麼直言無諱,是警覺到我們生活的環境,不只是陷入大自然的危機,其中極有還可能起源於,人與人間相處的根本問題。過去我們自認為,人為萬物之,如今自我檢視,姑且不論人類是否高人一等,這個說法有語病,應該說是否高於他的被造物,是否可以任意濫用環境資源,破壞了自然環境的和諧共生,答案已很明顯是否定句,而且回答絕對不可以。

「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乃馬克思生態自然觀的核心,人們同自然和諧共處問題,又是地球上物種融合發展課題,為人類在認識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長期謀求生存發展現實環境裡,相偎相依、共存共榮,充分又必要法則之唯一選項。環顧人類的各式各樣種活動,幾乎都直接影響到自然環境,而猶不自覺,更不說反省,不怪人自己搞破壞,只怨歎造化作弄人。中國人本性原來不是這樣,中華傳統文化的源頭之一,是道家的生命倫理思想,這當年理念遠大宏觀,主要包括了崇尚自然的生命觀,保身盡年的生命價值觀,少私、寡慾、講求無為的養生觀,尊道積德和尚禮為善的達觀心態。

「我們尚且發現老莊仙道前人,通過渠等對於自然界之敬畏,再反復無私關注、觀察、與思索、思歸,分別著成《老子》、《莊子》,尤其彰顯優秀之老莊哲學,完全適用於當今世界秩序,人與自然建立之正確關係。當然關鍵還在於人們的対應,人的態度實在決定了高度,要學習做一個能夠跟自然共處、土地共生的人之前,先要學會人與人之間,如何共生共處、共存共榮的基本態度;否則人際間,都相處不好,空談人類與自然間,共處好豈不是奢求?所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用到此處即在強調,個人心靈契合、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兩岸和平、直至天下太平,如此這般以和諧為中繼,前有契合、和睦循序,漸進和平、太平、,從人際關係先做好,是有道理有依據的。

「至於和諧的精義,概括地說即和合,不僅是人與自然,還有人與人之間,必備之強力黏著劑,自彼此包容、融合、和諧,到和合歸一,實在是相處好、好共處的必要;情況相反那就慘,成天的怨聲載道、整日的勾心鬥角、每時每刻的漫罵、侮辱、咀咒、白眼,人們這簡直在,虛耗資源、虛度生命,於事無補不說,連動物均明白此理,自詡高級動物的人,難道就不諳此道嗎?相信還不致於如此,只是相互間缺乏信賴,互信已不足,自信也流失。我可是信心十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人人都友好互助合作,共促人與人相處融為一體;毋失〈童心〉,恪盡天職,事事物物都平等對待,共進人類與自然和合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