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教師節粥集永懷臺灣工業教育一代宗師顧柏岩師恩

教師節粥集永懷臺灣工業教育一代宗師顧柏岩師恩

更新时间:2018-09-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教師節粥集永懷臺灣工業教育一代宗師顧柏岩師恩


[粥會新聞中心9月28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名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在他的母校台灣師範大學校園內,召集教師節午粥後,老同學舊系友結伴巡禮,到訪新舊圖書館之間,瞻仰萬世師表的孔子立像,及其基座三面石雕上,銘記「聖之時者」、「有教無類」、「有愛無恨」字樣,再往工業教育學系辦公室,向工教大樓奠基礎石、和顧柏岩師留影致敬。

對著他67年前的系友老同學,陸博士侃侃而談:「我們臺灣教師界,今(9月28)日即孔子2570歲誕辰紀念日,正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想到必須尊師重道,就一定想起至聖先師孔老夫子,乃至直接間接教過我們,每一位為人師表、授業解惑的師長,特別是就讀省立師範大學時,我工教系創系主任、行政院國軍退除休官兵輔導委員會前生產處處長、教育部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前處長、被譽為臺灣工業職業教育一代宗師的顧柏岩教授,永懷師恩、恩同再造」。

據瞭解當年台師大,還是省立的師範教育最高學府,陸炳文今日邀請同來啜粥,共度教師自已節日的同學,只有他和施純協教授(中華電腦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周談輝主任(工教系第3任主任、研究所創所主任),後來留在系裡教過書。陸博士因此回頭論說:「我是1965年夏季,從台師大54級畢業後,曽在臺灣省立桃園高中一年、台師大四年級、世界新專二年班、革命實踐研究院各期,擔任專職或兼課教師,當今還是吉林建築大學書法學院的客座教授、福建泉州華光攝影藝術學院講座教授,可算是資深老師了,自己恩師均已先後作古,教過的學生桃李遍天下,似乎忘了為師的存在,今天只好約集退休同事,回到熟悉的校友樓會餐,自我慶祝教師節快樂!

「猶記得我顧柏岩師,北平清華大學物理系、1938年班畢業高材生,旋即負笈美國,專攻工業管理,1945年回國,主持兵工製造、軍品生產工作,1949年秋來臺灣,擔任台灣省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簡稱臺北工專,今臺北科技大學前身)校長;1952年11月,奉調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台師大前身),仿效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籌設工業教育系並兼主任,自1953年2月,開始招收第一屆新生。

「所謂創業維艱,迨1968年顧柏岩師離任,已在15載之間,初步奠定了良好基礎,至今65年來榮景當前,工教系所之沿革就等於是,臺灣工業教育發展之大事記,畢業生含碩博士早逾7000人,全台公私立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現任校長中,十之八九都是系友,顧師當然應居首功,第二、三任系主任,亦即許振聲、周談輝等老師,著實也功不可沒」。

另悉,1972年5月20日,蔣經國升任行政院長後,顧柏岩在印第安那大學,取得教育博士學位,也由美國回來,被蔣院長召見,當問到有何建議,顧博士不諱直言:「美國到處都可以看到,有關中國大陸的資料,並免費供人取閱;兵法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何不讓該項資料,解密後大方公開,也在臺灣大流行,使其消除一般人的好奇心理,對將來光復大陸,必能減少阻力」。上述這段話語,固然有一點道理,但在當年時空背景下,似乎不太合時宜,顯然有鑿枘之失,此一失傳軼聞,時人知之甚少,陸博士娓娓道來,聽者皆津津有味。

今午系友們分手之際,陸炳文拉住大家叮嚀,再三回味恩師的老話,海峽兩岸彼此要有同理心,半個世紀以來消長演變,過去要消除臺灣同胞心理上好奇,嗣後則要克服對一統的障礙心理;面對如此複雜的新形勢,兩岸關係與國際社會環境、及中共2個百年的時間急迫感,大陸必定會加大反獨促統的力度,在促統必先融合發展的同時,很有可能將關注的焦點改放在,如何克服台灣人民的心理障礙?願意心悅誠服地接受和平統一!這是提出一統條件的第一步,態勢頗值得我們持續觀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