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九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弘揚媽祖精神 講好天津故事 堅定文化自信”活動在津南區葛沽鎮隆重舉行

第九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弘揚媽祖精神 講好天津故事 堅定文化自信”活動在津南區葛沽鎮隆重舉行

更新时间:2018-09-28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9月27日天津訊] 9月27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九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弘揚媽祖精神 講好天津故事 堅定文化自信”主題活動,在“中國民間藝術之鄉”津南區葛沽鎮舉行,數百位海內外媽祖宮廟代表、媽祖文化專家和新聞界朋友齊聚古鎮,共用精彩的傳統媽祖文化盛宴。

  

津南區葛沽鎮作為漕海民俗文化特色的歷史名鎮、華北“八大古鎮”之一、“北方媽祖文化之鄉”,是本屆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的一個亮點。活動當天,與會人員不僅欣賞兩岸四地著名書畫家共同繪製百米長卷,還可參觀56個民族非遺文化保護傳承中心。56個民族非遺文化保護傳承中心採用全景式輸出中華民族非遺文化生活化、場景化的生活方式:5000平米展區,200餘幅繪畫及手繪作品近千件少數民族用品,大家在感受傳統文化的同時,還將體會到不同民族的生活和文化差異。

 

當晚,葛沽民俗花會展演正式拉開序幕。身著各式服裝的演員們,伴著法鼓聲,或抬著寶輦、或踩著高蹺,開始表演。此次民俗花會展演以寶輦表演為主,共有寶輦8座,引駕的表亭、燈亭3座,另有龍燈、高蹺和竹馬隊伍進行配合表演。每道寶輦重餘千斤,由八人抬起,前有金鑾儀仗、一杆傘罩旋轉開道引領。跑輦講究規則、步伐、號子、平穩。行進的寶輦如駛在大海中平穩的大船。

  

據瞭解,葛沽寶輦花會興建於明代萬曆年間,興盛於清代乾隆年間,到了民國時期基本上形成了八輦、兩亭的格局,如今已發展成由8座寶輦和4駕亭組成的輦會。葛沽花會分為兩大類:一是“座樂”,一是“耍樂”。座樂是指“輦”、“茶棚”、“法鼓”。“茶棚”是媽祖祭祀活動期間展放寶輦和供香客歇腳飲茶地方,全鎮共有茶棚八處:包括東茶棚、東中街茶棚、北茶棚、營房茶棚、寶輦茶棚、香鬥茶棚、閣前茶棚和西茶棚。“鼓”乃法鼓。借其演奏而烘托、渲染祭祀活動慶典、肅穆的氣氛,全鎮共有法鼓十道。在古時,耍樂是指高蹺、侉戲、梆子腔、竹馬、漁樵耕讀、杠箱等二十餘道花會表演,與寶輦相輔相成同時演出,形成了獨特的葛沽寶輦文化。

 

葛沽寶輦會是北方大型的媽祖祭祀活動,也是葛沽鎮特有的文化遺存表現形式,被譽為媽祖文化的活載體、活化石,現已申報成為全國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葛沽鎮將積極做大非物質遺產保護專案“寶輦出會”的品牌效應,包裝整理葛沽寶輦會節目,結合葛沽生態、歷史、人文等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民俗文化旅遊業,打造北方媽祖文化旅遊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