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九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今晚開幕

第九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今晚開幕

更新时间:2018-09-27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9月26日天津訊] 9月26日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辦,天津市台辦、天津市旅遊局、天津市文廣局、南開區人民政府、津南區人民政府、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承辦的第九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在南開區海河親水準台舉行開幕式。一場以“弘揚媽祖精神、講好天津故事、堅定文化自信”為主題“津門故里”光影秀閃耀海河親水準台,為市民和遊客帶來難忘一夜。

 

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天津市政府副市長康義,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臺灣新黨主席鬱慕明,臺灣國民黨中常委劉大貝,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俞建忠,天津市台辦主任劉劍英,以及南開區、市文廣局、市旅遊局、津南區相關負責人出席開幕式,臺灣各縣市媽祖宮廟和各地媽祖宮廟代表共200余名嘉賓參加活動。

開幕式由南開區區委書記楊兵同志主持。晚上8時許,儀式開始,天津市政府副市長康義和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俞建忠先後致辭,市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和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與新黨主席鬱慕明共同為這屆媽祖文化旅遊節啟幕。隨後,作為首次引入媽祖文化旅遊節的特色活動,多組燈將光影秀主舞臺全面覆蓋,參加開幕式的嘉賓和遊客一同登上海河遊船,通過裸眼3D投影、鐳射、音響等科技手段,欣賞一段回顧天津歷史、講述文化淵源、展現現代都市時尚的氣勢恢宏的光影秀,感受天津600年政治、經濟、文化和旅遊發展的斑斕風采與無限魅力。作為這屆媽祖節的亮點也是重頭戲,開幕式在突出天津本地人文歷史特色的同時,展現現代都市時尚元素,運用沉浸式光影秀手法,使觀眾置身劇中,身臨其境。

 

天津是中國北方媽祖文化的中心,也是近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在“一帶一路”戰略中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為加強海內外交流、拓展多領域合作,天津自2001年起舉辦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後每兩年舉辦一屆,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八屆,不斷豐富活動內容,持續擴大規模影響。

 

據悉,這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有三大特點:一是凸顯傳統活動元素。媽祖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寶貴遺產,對天津歷史文化的行程和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整個活動彰顯民俗文化魅力、突出世界遺產與媽祖文化主題研討,進一步擴大媽祖文化節的影響力。二是凸顯兩岸文化經貿交流。這屆媽祖節共邀請了百余名海內外宮廟代表參加,其中一半來自臺灣地區,旨在通過媽祖這一文化紐帶更好地聯接世界、溝通世界,深入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講述好精彩的天津故事。三是凸顯節儉辦節原則。這屆媽祖節開幕式不舉辦文藝演出,改用“光影秀”形式替代,活動安排既隆重又簡約,活動內容豐富、文化特色突出。

光影秀後,3艘海河遊船從古文化街親水準台碼頭出發,沿河直下,行至天津站碼頭,開啟一次五光十色的光影之旅。

 

此外,隨著第九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為期3天的文化盛事將為天津市民遊客帶來更多精彩紛呈的系列活動,天后宮參觀、皇會非遺展演、葛沽媽祖文化活動、《世界遺產與媽祖文化》攝影作品展頒獎儀式、專題研討會等精彩活動將在旅遊節期間陸續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