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古有禪茶粥一味之說 粥翁重遊日本京都新體驗

古有禪茶粥一味之說 粥翁重遊日本京都新體驗

更新时间:2018-09-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古有禪茶粥一味之說 粥翁重遊日本京都新體驗


[粥會新聞中心9月17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中華茶藝協會發起人之一、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博士,今天9月17號說:我明天18日就要去京都,為日本第一個粥會首集試行啜粥,而茶道又是京都的特色,當地名剎禪、日本粥亦同享盛名,我舊地重遊,禪茶粥一味,誠意新體驗。相關消息見諸媒體,江蘇無鍚梁溪粥會會長浦學坤,旋即在朋友圈抒懷,以《老浦閒聊:老浦茶語》為文,指出茶味10大回甘在於:「1)茶禪一味:忙裡抽閒喫茶去。2)敬茶守禮,走遍天涯。3)茶藝至樂大自在。4)壺中天地悟萬象。5)好壺還須好茶好水好心情。6)是人皆在草木間,茶味在心天地寬。7)有茶喝,會喝茶,享清福。8)遠行要喝家鄉茶。9)以喜為補,得米即福,白相到老,相期以茶,此為養生長壽之道也。10)浮生若茶」等語。

同為江蘇的鹽城粥會會長董峰立馬回味,填詞《憶王孫·賀京都粥會成立》為祝,兼替翁粥狀行色曰:「千年古寺滿京都,禪味於心茶味呼。粥味新添掌上珠。本無殊,三味同源競自如」。按說,京都從公元794~1868年的一千餘年裡,是日本的首都,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都京都文化遺產”古建築中,三分之二為寺院;另有梅花節的茶會、和獻茶節之祈願茶道興旺;現在雙弓米粥會又成功登陸,同走大同世界中山路之便,為這一座古老的都市,再增加一串掌上明珠。禪茶粥三位一體的優雅人生,有機式的聯繫在一起,就可以使現代人生活,在快節奏中更加自如。

今日適[和諧之旅178]日本京都行起程前夕,2018年第三季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高層座談會,假座臺北“喫茶趣”召集,一季一會、茶粥一味,且在中秋前一周,又讓粥友們品嘗到,新添回甘這一味;陸炳文在會議中,首先表明他37年前,曾在這裡與李瑞河等,召開多次籌備會議,促成1982年9月於鄰近的中山堂,成立了全台第一個茶文化社團、即中華茶藝協會,從此雙管齊下,全面推廣“無我茶會”與“有你粥會”。

陸博士接著作單季會務總結報告,共有5大工作計畫方案,取得座眾一致認同與支持,分別是:1)<臺灣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逸品赴京都展>暨<日本中山中華粥會首次約集>,2)<臺北巿梅花之友會30周年慶祝大會>,3)<2018第5梯次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同行中山路活動>,4)<2018海峽兩岸書畫名人邀請展>,5)<中華如意學會20周年慶巡展>。除了陸炳文之外,還有丁之發上將、戴伯特上將、蔣友松董事長、戎紹鑫將軍、李祖怡將軍、周台成秘書、和葉慧珊理事長等,參加了午間季會雅集。

關於第一項工作,陸炳文將偕于書院副院長劉彬彬,於18日搭乘華航班機,前往才受颱風侵襲受損,而複航3天的大阪關西機場,然後轉到京都逗留5日,此行攜于右任法書精品10餘件,辦理<臺灣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逸品赴京都展>暨<日本中山中華粥會首次約集>。兩天前的15日,頃接到該粥會會長中川歓美微信略以:「感謝陸総!能夠按預定日來訪,非常高興;於老作品,就在我們的畫廊小展。

「我針對這5天安排是這樣的:18日:從大阪機場乘專車,入宿京都賓館。根據狀況再決定,什麼時候去見87歲的西出老師;19日:在畫廊辦展活動,我會邀請幾位身分地位很高的學者專家,一起來參加討論會,特邀嘉賓已確定有:杭迫柏樹、今成清泉、中村史朗、萱原晉等;20日:參觀京都市國立美術館、平安神宮、光明寺、醍醐寺。21日:會見群馬來友人,預予定在畫廊,一起看千字文。22日:歸國。至於陸総心意,我非常的理解,但孫中山在京都的日本友人西田養稼,舊居之位置尚無數據,我日內還要再查一下,仍請多多指教」。

而第二項的重點,<臺北巿梅花之友會30周年慶祝大會>,即將於10月7日在關渡碼頭大河之戀皇后號,豪華輪船上舉行會慶活動,該會理事長葉慧珊在座,當面邀請座眾以貴賓恭請蒞臨指導。陸炳文針對第三項活動,<2018第5梯次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同行中山路活動>,亦已作好充分準備,要把<台州衛溫遠航臺灣1788周年紀念座談會>加入。

陸總長也就第四項指出,粥會作為會展聯辦單位之一,有義不容辭的工作熱忱,協力辦好<2018海峽兩岸書畫名人邀請展>,為此特地在日前,打電話給唐健風理事長,請會同張炳煌、江明賢、李憶含諸粥友,承擔共同召集人,代表第二屆嘎檔文化節/2018海峽兩岸書畫名人邀請展籌備會,出面禮邀李奇茂、歐豪年、劉國松、胡念祖、李轂摩、羅芳等30位臺灣書畫名家,各提供近作字畫3件參展,並出席12月22日舉行的開幕式。此項活動展場,訂在臺北長榮海事博物館。邀請展倒數百日的13號,參加首次籌備會議者,除了陸炳文、李憶含之外,還有慧吉祥、張連興、呂麗莉、吳東融、吳國勝、慧勝樂等,而第二次籌備會,預定9月18號召開。

活動的主辦單位為:國際嘠檔巴/社團法人中華國際嘠檔巴佛教總會;聯辦單位則是:1)國際嘠檔巴全球各道場中心及流通處、2)福慧吉祥文化藝術中心、3)中華書學會、4)中華畫學會、5)臺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6)全球粥會世界總會、7)中華將軍文化交流協會、8)臺灣非營利組織聯合總會、9)中國北京書畫院、10) 天津市友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11)中國硬筆書法協會、12)世界領䄂聯盟中國區營運總部;協辦單位另有:1)新加坡愛心傳遞藝術與文化發展總會、2)新加坡心智教育輔導中心、3)馬來西亞檳城愛心協會、4)國際慈愛協會、5)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機構:國際紅山文化博物館、瀚洋考古博物院。

至於第五項大活動,<中華如意學會二十周年慶巡展>,緣起于臺北長榮海事博物館,原為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舊址改建成新大樓之初,一樓設有中央藝廊,第一檔大型常設展,就是千禧龍如意展,時在2000年3月5日至9月30日,但這並不是陸炳文1999年創立的,中華如意學會首次策展,迄至2013年上海展出如意文物,這14年間已辦過9大系列展,依序為大家如意特展、千禧龍如意展、吉祥如意展、如意茶展、如意印章展、迷你如意展、如意生活展、如意書畫展、如意鎮展等。

預定明(2019)年春節期間,舉辦的第10系列/全球如意巡展,則為粥會合作夥伴、中華如意學會20周年慶而辦,將應邀從北京開始,巡迴展覽到內蒙首府等,中國大陸各大都會區、及世界華人聚居地區,選在以往沒有陳展過的地方,優先策劃展出結緣。據瞭解,已經展過1至2次之地,有北京、上海、無鍚、南京,香港,美國紐約、洛杉磯、舊金山,澳洲悉尼,馬來西亞吉隆玻,日本東京,以及臺灣本島各縣市、和金門,甚至曾在臺北進入總統府藝廊、和行政院文化走廊陳列,前後共計38個場次會展;由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印行的,2004年第四期《近代中國與文物》,都用了9頁(含封底裡)的大篇幅,加上9个彩色图版,介紹中華如意學會會員的庋藏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