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州衛溫遠航臺灣1788周年紀念座談會10月間召集

台州衛溫遠航臺灣1788周年紀念座談會10月間召集

更新时间:2018-08-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台州衛溫遠航臺灣1788周年紀念座談會10月間召集


[粥會新聞中心8月28日臺北訊]<台州衛溫遠航臺灣1788周年紀念座談會>,擬於10月13日下午,在浙江台州職業技術學院召開,該學院校內廣場和園,就立有一座大型的雕像藝術"浮海夷洲",用以紀念衛溫船隊遠航臺灣;而今我們頃已決定,2018年第五梯次、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一行10余人,將應邀與當地學者專家一起參加座談,會議計畫由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浙江大學臺灣研究所原所長、國台辦原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副會長、台州衛溫遠航臺灣研究會榮譽會長王在希將軍,和我共同主持。臺灣台州衛溫遠航研究中心主任、台州衛溫遠航臺灣研究會榮譽會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28號從浙江飛回臺北,便中在機場對記者發布消息說。

陸博士接著指出:《三國志•吳志》上載:「黃龍二年春正月,吳國曾派將軍衛溫、諸葛直-----」。按说,衛溫為三國時東吳將領,乃最早來台的中国人;換言之,公元230年2月,吳主孫權派將軍衛溫、諸葛直二人,率領1萬餘名軍士組成的船队,從章安(在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啟程,到達夷洲(相传即今台灣),對當地進行開發經營,然後折返時只携數千眾。這一個民族从海上迁徙事實,比鄭和下西洋(1405)早1175年,比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1492) 更早1262,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蹟,也是中國乃至亞洲十分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

據瞭解,為紀念衛溫船隊遠航台灣這一歷史事件,讓更多的國人甚至世界了解這段歷史,兩岸合作已先后在北京、台州、台北、杭州等地,舉辦过10多次紀念会展活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次,則由臺灣衛溫船隊遠航臺灣研究中心出面,也曾邀請到兩岸數10位專家學者,2013年3月16日首回在臺北圓山大飯店,盛大舉行同名座談會,紀念衛溫船隊遠航臺灣1783年,座談也是由陸炳文負責籌辦及擔任主持人。去(2017)年3月24日,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亦舉行了一場紀念衛溫浮海夷洲1787周年、暨首航台灣紀念封和明信片發行儀式。

另悉,王在希將軍,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台盟主委張澤熙,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吳國華,副市長董貴波等參加了浙江首發式;此舉,借助郵票這種獨特的藝術形態,傳承文化,足可讓更多人明白這段塵封的史實。當時發行的首航台灣紀念封和明信片,係2016年5月19日新成立的、浙江省東吳衛溫船隊遠航台灣基金會精心設計,郵政部門印刷發行。首航台灣紀念封上,印有由中國著名畫家孟慶江,歷時2年構思創作的畫作「浮海夷洲圖」,再專門邀請2位書法家,為此一紀念封題詞。這套紀念封和明信片,只限量發行2萬張(套),具相當高的收藏價值,王將軍和陸博士,就各自擁有乙套。

昨天27日午後,陸炳文總長才在杭州西湖山莊,會見了王在希將軍,面報了上述10月中旬台州衛溫遠航臺灣1788周年紀念座談會規劃方案內容大要,當面獲得首肯主持並指導工作。王在希還指出:「國民黨作為一個有123年歷史的“百年老店”,現在還有健全的組織系統,有各種人才資源,有47萬黨員,應該不會一下子泡沫化。作為臺灣政壇上一股重要政治勢力和反獨促統力量,會繼續存在;但民間交流的擴大與深化,就益形重要,以後多連繫」。陸炳文接下話來,強調:「我們不論是以兩岸茶人之家,推動憚茶粥一味大行動,抑或是兩岸社會融合團體,共促完成中華一統大事業,其最終目的皆為切實有效地保障,兩岸關係有一個和平發展的局面」。

在27號晚間的茶粥一味雅集上,陸博士重申了上面那句老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有賴我們茶友粥友共襄斯舉,共促文化再興與民族復興。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對外聯絡部部長、杭州文創園主任韋學良,你我茶燕總負責人倪曉英,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浙江分會會長吳秉益、副會長王雲山,小粟茶事負責人粟益民,青神紅浪茶葉負責人徐偉倫,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對外聯絡部部長秘書汪琦,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杭州文創園總管齊孝群等在場。

浙江杭州西湖的藍蓮舫席間,浙江杭州西湖的藍蓮舫席間,陸總長當眾吟詠了三首詩,即北京粥友寶世華的七絕,<步粥翁陸炳文韻 《賀兩岸茶人之家》>:「秋夜茶濃月正圓,西湖韻味盡參禪。三杯敬友聯潮湧,兩岸文淵恰聚賢」。原玉陸炳文近作《賀兩岸茶人之家》:「兩岸同根海不眠,粥茶一味悟新禪。金秋攜手風中立,引領潮流大浪邊」。亦同時在網上分享粥友,旋得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回應,<依韻陸炳文總會長《賀兩岸茶人之家》>:「茶人雅致結新緣,粥會推波海峽連。禪理相通三合一,九州同享舜堯天」。

海峽兩岸茶人之家的大家長,韋學良及臺灣“無我茶會、有你粥會”融合人陸炳文,两人共同鄭重其事宣佈,邀請由資深茶人倪曉英的你我茶燕,20年前創辦成了浙江省第一批、且是當時民間唯一之五星級茶館,入列為茶人之家首個協力單位;倪創辦人當即表示感恩韋部長、陸總長的抬愛,自當十二分的再努力,共促茶文化的弘揚昌盛,期待著執茶之手,與茶偕老,茶道綿延,茶海無涯,直到永遠不分離。

同日下午,陸炳文先到了浙江省台辦,專程拜會副主任陳正仁、及交流處處長史群等,共商未來兩件兩岸民間交流,為活動尋求提供支持事宜:其一、正是兩岸茶人之家設在杭州,就近與你我茶燕雅合作事,而近期第一個合辦茶藝專案,為2019年規劃辦理<首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茶文化擂臺大賽>;其二、則是2018年第五梯次實施<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使者同行中山路.同圓中國夢行動>,10月11至14日浙江寧波奉化溪口、台州椒江大陳列島行腳。以上兩項重點涉台活動,均已順利取得必要承諾,浙江省台辦將會全力支持。前題為國台辦前主任張志軍說過,「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我們這些交流活動的本身,即在標舉反獨促統的大旗、與堅定必勝必成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