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炳文斥裂效前賢,平臺蹈海和為貴,一片丹心可鑒天

炳文斥裂效前賢,平臺蹈海和為貴,一片丹心可鑒天

更新时间:2018-08-17 来源:sandy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炳文斥裂效前賢,平臺蹈海和為貴,一片丹心可鑒天


[粥會新聞中心8月17日臺北訊]今天8月17號的諸多媒體,有如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華人號,華夏經緯網,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等,分別以《世界社中多俊傑,獨生法眼惠希賢,允達和平一統天》,《陸炳文博士與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楊允達會面》,《何其有幸採訪過鄧小平與兩蔣的臺灣老牌記者楊允達》,《2018年第5梯次同行中山路活動行程排定10月中旬》為題,刊出最新文章,北京粥友寶世華聞訊,率先作詩七絕回應,《步粥翁和平韻感吟》有句:「數典粥涯聯奉化,炳文斥裂效前賢。平臺蹈海和為貴,一片丹心可鑒天」。

「世界社中多俊傑,獨生法眼惠希賢。回眸採訪當年事,允達和平一統天」。全球粥會世界總會會長、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陸炳文博士,今日在臺灣桃園,約集了舊侶啜粥,主賓為唯一採訪過鄧小平與兩蔣的老牌記者、臺灣旅歐華人僑界領袖、原國民黨營事業中央社駐巴黎特派員、正統世界詩人大會主席、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楊允達大師,即席詩興大發而成七絕如前奉上。

席間,陸博士解釋詩情字義說:拙詩從粥會前身世界社,奉孫中山為扶道人所宣導,並助力留法勤工儉學說起,使鄧希賢(小平)有了赴法半工半讀的機會。因此鄧小平的對台政策,是由“血洗臺灣”、“武力解放”,邁向“和平統一”;民間先行先試,推動兩岸大交流與大合作;遏制“台獨”勢力,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之後主政,更是開了“一國兩制”的先河;所以1975年,楊先生在巴黎採訪時,如提及兩岸問題,鄧小平一定會圍繞這些來談。這樣正好在結句中,加嵌入楊大師之大名。

曾經在1975年採訪過鄧小平,長文介紹了55載以前,1920年抵達歐陸勤工儉學,那段長達五個春秋的史實,跟國民黨元老、粥會名賢吳稚暉、李石曾、蔡元培、徐悲鴻等關係密切,受益人又內含中共老一代革命家周恩來、聶榮臻、陳毅、李富春、蔡暢等,見證了多家工廠做工的辛勤勞苦,其中包括在比揚庫爾的雷諾汽車廠,推崇了43年前重臨法國,這般成功的國是訪問;楊允達自稱何其有幸,親身瞻仰了這位中國偉人風采。特作小詩一首,自題名《感賦誠致世界騷壇楊允達前輩》,俾與楊主席見面討教時,結緣以申敬仰欽佩之情。

鄧小平曾看在蘇聯那兩年(1926-1927),與蔣經國同窗共宿的學長情分,向莫斯科中山大學同學示好,此即粥翁透露1981年後,由中共中央下達指令,給浙江溪口地方黨委,要修繕好豐鎬房,以及蔣經國母親、祖母的墳墓;溪口墓地修茸一新的照片,很快就通過管道,被送進臺北的總統府,這也是1973年之後數年間,小鄧、小蔣幾乎同時分管大事,在國共合作、臺灣回歸、兩岸一統等重大問題上,兩人展開了多次較量之余,最富有人情世故的一段小插曲。

據記者瞭解,陸炳文今天的粥會小型雅集,還當面再向楊主席告假,因為原先由中國大陸貴州民間爭取到,要主辦的第38屆世界詩人大會,中共中央遲至7月中才批准,大會秘書處早已於1日,宣佈停止在綏陽召開,後又不得不宣告恢復舉辦,很多國外詩人均取消參與,因此這一屆與會僅有百餘人,且多半為就近的內地詩人。楊允達一見到粥翁,先對日前粥網上的鴻文:《紀念鍾鼎文逝世六周年 陸炳文舊事重提世界詩人大會》,表示:「拜讀大作,鍾先生在九泉之下感恩,吾兄古道熱腸,念舊之情,令人佩慰:再者仍請排除萬難,歡迎吾兄光臨賜教,10月10日在貴州綏陽召開的大會」。

陸博士重申為難處在於:因為久等不到確切消息,我組成的和諧使者10人代表團,配合2018年第5梯次同行中山路活動,已經完全排定10月10至15號行程,連全團來回機票都在稍早買好了,我們此行共將完成4項大行動:1、詢靈問土--10月10日到桃園大溪謁陵,先後拜謁慈湖、頭寮陵寢,分別在蔣中正、蔣經國之靈前行禮致祭,以期及早入土為安。

2、尋根問祖--11、12日,集體赴浙江奉化溪口鎮,落葉歸根蔣經國故里,參觀武嶺門、玉泰鹽鋪、小洋房、和豐鎬房,後者兩柱楹聯謂:「根本尊親是謂至德要道,光前裕後所望孝子順孫」,係蔣中正手跡;西廂房為毛氏(蔣經國生母)居處,1937年小蔣從蘇聯歸來,補辦婚禮,曾作新房;蔣氏家祠則名“報本堂”,又為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所題,堂上“寓理帥氣”匾及跋文,乃1949年4月15日,蔣中正為蔣經國40歲生日所書;另行拜謁蔣母墓道,拾級而登墓廬,“慈庵”主房中堂,掛蔣中正母王采玉遺像,內正中石碑,鐫刻孫中山手書《祭蔣太夫人文》,出慈庵登數百階,即蔣母墓園,墓碑亦係孫中山所書。

3、巡島問蹤--13、14日,坐船登上臺州的大陳列島,巡舊路找出兩蔣在島上遺蹤,參觀上大陳的宗南山莊懷舊,再搭小艇去下大陳,參訪蔣經國舊居緬懷故人,參拜天后宮媽祖,祈求保庇兩岸和平、兩個大陳建設成功,重抵思歸亭、攀爬甲午岩,蔣經國攜長子蔣孝文,曾在岩前留下父子身影。4、循玉問宗--15日,專謁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獻花行禮致敬,旋轉往市政協會堂,參加《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新書首發會。

今天亦是七夕,所謂中國情人節,陸炳文壓根兒沒當一回事,反而腳上穿著家人日前為爸爸節、也就是中華父親節合送的新鞋,上回8月9日首次踩出,為賀粥友接事精品美學會,而今再履新,心中又同樣,念念不忘同行中山路,拳拳服膺同圓中國夢、和平一統志所倡言,亦甚符合寶世華《為粥翁提倡恢復八八父親節特撰》聯語:「敬愛如山八八當仁尊父日,識途老馬拳拳渴望路更新」。

這條新路歷程實即統一心路,尤其需要“溝通勝手”當仁不讓,老馬識途才能得心應手;今日還真的是無巧不成書,適為陸著《溝通勝手:公關危機破解100招》,1版7刷出版屆满20周年,單一印量破萬的大好日子,出版社一早就傳來好消息,願意將結存的這本好書,包含庫藏本、回頭書、風漬書,扣除了已列為報廢量的,堪用本總有個3位數字,悉數拿出來充當贈書量,無償提供給書的著者作結緣用,陸炳文旋把自己僅留存一本,贈送予楊允達大師敬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