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林再生盼圖片展能讓臺灣民眾進一步瞭解陝西文化

林再生盼圖片展能讓臺灣民眾進一步瞭解陝西文化

更新时间:2018-06-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林再生盼圖片展能讓臺灣民眾進一步瞭解陝西文化


[粥會新聞中心6月25日新北訊]“黃土尋根•絲路陝西”大型圖片展,昨天6月24日在臺灣新北市開展,策展人林再生興致勃勃地說:希望這項圖片聯展,能夠推動海峽兩岸藝術合作交流,讓臺灣民眾進一步瞭解陝西文化;分別在臺北市中山捷運站、及新北市三重社教館,展出由陝西和臺灣兩地26名攝影家,前於今年4、5月間,赴陝參加2018年公祭黃帝典禮及絲博會活動,拍攝作品近4萬張中,挑選出200多幅精品力作,以謳歌黃土地風情風貌、陝西繁榮景象為主題,充分展現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產業特色優勢、及人文歷史景觀,此次展覽持續至30日卸展,7月1日起將改到彰化縣,集中在陝西村作常設展出。


「一代草聖、粥會名賢于右任先生,生前曾在臺北粥會文人雅集上,坦言:“我以臺灣作為自己第二故鄉,陝西是我的老家、我的父親,甘肅則是我的母親,中國更是我的家園”。於右任何以會這麼說,我必須把話說從頭,他寫的《牧羊兒自述》、《于母房太夫人行述》文中,均可知早歲家世堪憐。

「于右老幼年家境貧寒,親生母親姓趙,甘肅天水人,他兩歲喪母,由伯母房氏攜至陝西,投靠涇陽縣雲陽鎮楊府村(今雲陽鎮白家村莊口組)娘家撫養,七歲牧羊時,突遇狼群攻擊,幸經楊府村一楊姓農民救歸。故前後所稱于母趙太夫人、于母房太夫人這兩位母親,乃他的生母及養母關係,一樣恩同再造,同樣受人尊敬。明年適值右老140歲誕辰、及逝世55周年雙紀念,我首次公開他身世之迷,重要的還在於表彰,于公右任家國情懷,與戀母情結之可貴」。粥翁陸炳文博士指出。

6月24號下午,在新北三重社教館,舉行〈黃土尋根.絲路陝西:臺灣攝影展〉開幕儀式,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受邀蒞臨指導並致詞,首先代表臺灣文藝界和攝影藝術愛好者,對於本次會展活動的主辦單位:陜西省臺灣事務辦公室、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媒體支援單位:中央電視臺,海峽電視臺,東南衛視,新華社,人民日報,聯合報,中時電子報,旺報,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等,合力促成順利展出表示讚賞,向到場的兩岸朋友們表示歡迎。

陸博士接著特別針對在地主辦方,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理事長、新北市中華粥會會長林再生粥友,近年以來力促兩岸攝影家交流互訪,取得良好成效而推崇有加。陸炳文舉出最近兩年的例子謂:「去(2017)年6月間,再生兄組織〈鏡觀兩岸:一帶一路看甘肅〉采風行,我有緣受到邀請同行,親眼所見手不釋機者,鏡中乾坤聚八方靈氣,鏡底同心會四面英豪,表現在拍照作品裡,十分突出,同年10在臺北推出攝影展,十分轟動。

「今歲4月清明時節,林理事長又組團,有陜西采風行腳,我正好人在西安策劃書畫展,聞訊當即交代當地民光粥會,假座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設雅集招待部分團員啜粥,如今再度將陜西風光影作,展現給廣大臺灣同胞欣賞,有目共睹,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自不待言」。


今日上午,粥翁陸博士另有行程,應邀出席在臺北天成飯店召開的,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第10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標準草書全國書法比賽頒獎典禮,致詞時不忘提示,標準草書創始人于右任那句老話:“我的第二故鄉在臺灣,老家陝西是父親,甘肅是母親,中國大陸是我的家”。

大會主席、草書學會第9屆理事長陳銘鏡,有請陸炳文講話之前,有所比喻簡單作說明:陸顧問昨天才從甘肅返台,是去天水公祭人祖伏羲歸來,自彼“天水”至此“天成”,象徵今天必然水到渠成。陸炳文果然為學會成功換屆,新卸任圓滿交接,先祝福卸任陳理事長,勞苦功高、功成身退,同時祝賀新任理事長鄭錦章,任重道遠、心想事成。學會第10屆鄭理事長,也當場力邀陸顧問屆時光臨指導,7月15日在臺北國父紀念館開幕的、〈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第10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標準草書全國書法比賽優秀作品巡迴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