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祭曰:太昊伏羲 成紀發祥 一畫開天 文明初現

陸炳文祭曰:太昊伏羲 成紀發祥 一畫開天 文明初現

更新时间:2018-06-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祭曰:太昊伏羲 成紀發祥 一畫開天 文明初現


[粥會新聞中心6月24日臺北訊]6月23號清早,甘肅蘭州飛往台灣桃園的航班商務艙內,空服員認出唯一座上賓陸炳文,即昨天電視上出現的祭典獻花者,也是日前赴卦臺山上香祭拜伏羲者,致祭文前言讚曰:「太昊伏羲,成紀發祥,一畫開天,文明初現」,便以餐具形同太極的椒鹽小瓷罐為贈,粥翁當面感謝之後,認為契機不可失,旋解說太極奧秘,「一極生兩儀,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的演化過程,進而在產生卦象的基礎上,由於陰陽力量的繼續作用,又形成新的天地萬物組合,世界人類文化因此生成,中華大地人文因此肇始。


6月22日上午,2018(戊戌)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天水市伏羲廟及廟前廣場盛大舉行。9點50分吉時,公祭典禮正式開始,由甘肅省政協主席歐陽堅主持,全體肅立後,依次進行奏樂、擊鼓鳴鐘、恭讀祭文、鞠躬敬祭、樂舞告祭、敬獻花籃、和謁廟拜祖。儀式中最為隆重的一項、即領導貴賓的敬獻花籃,依序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戴美玉夫婦,中共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東,陸炳文博士領銜的臺灣參訪團,6人代表則居中行禮如儀獻花。

10點23分,當大典播音員宣佈,「請臺灣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會長陸炳文,英國福建工商聯合會會長陳愛國,加拿大西北同鄉總會會長于鵬,中華工商經濟文化協會理事長、臺北市甘肅同鄉會理事長李正言,中華泛藍聯盟執行副秘書長、高雄茄萣社區理事長聯合會會長鄭志成,紐西蘭太平洋資源集團董事長、紐西蘭基督城中國姐妹城市委員會副主席邱明春,代表臺灣參訪團敬獻花籃」時,分從貴賓席就座A區前兩排,6人準備起身,魚貫行禮致祭。

陸會長率先出列,在禮儀人員引導下,帶頭步上祭壇就定位,才改由正中間的陸炳文,低聲細語發號施令,請齊向正前方(面向大型會標),恭行三鞠躬禮,再與同組貴賓一起,亦步亦趨前行,在禮兵引導下,緩步進入伏羲廟,領頭羊趨前整理了上下款敬獻帶,並依循司儀口令,第二度向伏羲聖像行三鞠躬禮,敬獻花籃全程,費時36分鐘,莊嚴肅穆,令人起敬。

這是繼2014年,兩岸首次共祭伏羲後,連續5年攜手共祭伏羲;天水大典乃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天水市人民政府承辦。當天臺灣臺北圓山飯店,同步進行公祭伏羲活動,同以“同根同祖 中華共祭”為主題,甘肅省也援往年例派出代表團隊,組織了甘肅省伏羲文化交流團,赴台參祭兩岸攜手共祭活動,大家虔誠祈求羲皇,福佑中華繁榮昌盛,現場拍攝並轉播的,此一共祭伏羲典禮實況,估計有海內外數千萬觀眾,同時收視精彩的電視節目。

隨同粥翁陸炳文專程赴隴,首回參與祭拜節會的中華粥會演藝長、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和諧文化交流大使、1988年臺灣中國小姐第一名,如今已為人母久矣之淩蕙蕙,接受中央電視臺記者訪問中,暢談了共祭上古史伏羲和女媧:我覺得禮敬人祖非常有意義,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羲皇乃我們的老祖宗,要敬拜祂、敬仰祂,藉此共祭推崇中華國粹,更在表示兩岸一家親,我们還要親上加親,那就得贊同陸總會長創意,以農曆三月十五媧皇誕辰日,訂立中華母親節,誠為眾望所歸,大快人心之事。


2018(戊戌)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會見會,6月21號下午5點半,已先在天水賓館三樓伏羲廳舉行,主辦方參加人員有唐仁健,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歐陽堅,甘肅省軍區司令員王文清將軍等,會見嘉賓則有全國政協常委、副祕書長李惠東,台灣知名人士陸炳文,大陸中央、各省市自治區,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臺灣地區,和海外華人華僑等,領導貴賓20餘位。

同日晚間6點,改到天水賓館四樓多功能廳,舉行大典領導貴賓歡迎會,蘇輝,唐仁健,李惠東,陸炳文,省政協副主席、天水市委書記王銳,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軍,常務副市長趙四輩,副市長宮輝,李正言,鄭志成等出席,座眾多少瞭解到粥翁,倡議同拜女媧為母之心意;日昨兩場兩岸民間交流會,亦少不了母親節同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