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谊赓香一甲子 * 狄原溟(北京)

粥谊赓香一甲子 * 狄原溟(北京)

更新时间:2018-05-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谊赓香一甲子 * 狄原溟(北京)

60年前,我父狄膺 君武先生在台北赓续了粥会

以心会友,以诗文书画会友,以丝竹会友
以粥收官 赤心相印
于右任、李石曾、郎静山等许多雅士  积极参加  挥毫摄影
沈映冬先生襄助
碧庐成为宝岛的兰亭。

如今,在陆总会长炳文先生的鼎力推动下
海峡两岸和各大洲,成立了172个粥会,粥友不计其数
各地文人雅士们  因地制宜  举办多彩的联谊雅集活动

陶冶丰富着  中华情  诗文韵

泉州台商投资区华光文博园內

建承运阁于小山顶  曾千人举碗  祝粥会事业长青
不久,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
新造如意阁于百榕公园外  将自然引领和諧粥文化深具价值
吾道一以贯之——粥无邪!
60年后的各大洲大城 
将现更加灿烂  温馨雅趣的喝粥光景。


[编按]作者狄原溟,乃粥会在台倡复人狄膺之子,大作虽说只有200余言,却是字字饱含感情,令人感心;所附两张旧照片,为1946年的全家合影、和狄氏昆仲原沧原溟照,弥足珍贵。

狄膺,江苏太仓人,那里曾是郑和船队集结地,然后再去福建泉州停靠,完成补给并招募水手出航;孤身悬在海岛的台湾,狄氏领衔的苏松太同乡会,上个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为缅怀先贤郑和七下南洋伟绩,建议以1405年首次出海远征出航日,也就是7月11号明订作航海节,举办庆祝大会纪念郑和,南下西洋,开拓海疆,不但促进了东西文化的交流,而且开创了海洋精神的新程。

同时在当年7月29日,首开风气之先啜粥,始有粥友例会之说;台北粥会倡复60周年将至,拜读到倡复人之子的鸿文,对文化人士雅集而言,尤其具有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