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津天后宮舉行媽祖誕辰1058周年慶典活動

天津天后宮舉行媽祖誕辰1058周年慶典活動

更新时间:2018-05-08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5月8日 天津李衛國訊] 5月8日上午,為進一步弘揚媽祖文化,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中華美德,凝聚民族精神,傳播津域民俗。天津天后宮舉行媽祖誕辰1058周年慶典,有著悠久歷史的天后誕辰祭拜活動在正殿月臺隆重舉行。

  

天后宮理事、社會各界賢達參加了上午的慶典活動。

具有津沽文化傳統的隆重的祭祀大典,分為:迎神禮、盥洗禮、上香禮、問訊禮、讀祝禮、進獻禮、祈福禮等傳統禮儀程式。天津社會各界賢達、媽祖信眾在主祭、陪祭帶領下,祈福媽祖護佑,願天后娘娘福佑中華民族和諧安康。

  

在傳統祭禮後,天后娘娘、癍疹娘娘、送子娘娘、送生娘娘、眼光娘娘分乘五架寶輦出巡散福,祈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在今天的慶典活動上,彙集了八仙慶壽、法鼓、高蹺、挎鼓、舞獅等18道花會,集中進行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天津皇會進行活態展示。

  

做為天津市“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天后宮的媽祖誕辰慶典活動已成為天津民俗的文化盛事。媽祖祭典與祭孔、祭陵並稱為中華三大祭典,媽祖祭典的歷史從宋朝即有,後被列為春秋諭祭並編入國家祀典。天津的媽祖誕辰活動具有鮮明的津域文化特色,不僅包含祭祀大典,還有天后出巡散福皇會踩街表演、共用催生餃子和長壽麵的環節。

  

天津天后宮,俗稱娘娘宮,始建於元泰定元年(1326年),距今已有692年歷史,與福建莆田湄洲島湄洲媽祖祖廟和臺灣省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並稱為世界三大媽祖廟。1995年,天津天后宮恢復天后誕辰慶典,經過近20多年的挖掘、編排,已成為當地一項民俗文化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