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戲曲學院創校旨在復興中華文化發揚民族倫理

臺灣戲曲學院創校旨在復興中華文化發揚民族倫理

更新时间:2018-04-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灣戲曲學院創校旨在復興中華文化發揚民族倫理


[粥會新聞中心4月29日臺北訊]4月28號,陸炳文博士在臺灣戲曲學院61周歲生日午宴上,向同桌的學院校歌作詞者、中央研究院院士、“酒黨”黨魁曾永義,首任校長鄭榮興,代理校長游素凰,駐校藝術家盧錫炯等食客指出:「戲曲學院前身、復興劇校創辦人王振祖,李棠華雜技團,沈常福馬戲團等大陸人士,為了“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發揚民族倫理道德”志趣,對在臺設校或多或少的貢獻,辦學或長或短的建樹,均令人永難忘懷!」座眾也當面謝謝陸老師,讓學校有曝光的機會。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臺灣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陸炳文,28日上午甫与大法官董翔飛,監察委員劉德勳,法務部前部長曾勇夫,于茂生中將聯袂出席了,臺灣戲曲學院為61周年校慶,在臺北木柵校區舉辦的,以“戲曲新甲子,開創大未來”為旨趣,第二場感恩謝師大會後,晚間又應邀南下桃園市,主禮佛陀真身舍利展及花燈展。

「今天大家有緣,雲集桃園八德,隆重舉行〈2018桃園佛陀真身舍利展及花燈展〉暨臺灣社會各界迎請舍利瞻禮祈福大會開幕式,法喜充滿,因緣殊勝,人天歡喜,皆大歡喜,難遭難遇,減災消災,功德無量,得福無量。我們都知道,偉大佛陀留下舍利,為的是利益有緣眾生。《大般涅盤經》曰:“若見如來舍利,即是見佛”。又云:“供養舍利,即是佛寶,見佛即見法身”。所以贈送法書,據以經典為句,受者積德得福無量,見者瞻仰功德無量,送者捨得造福無量」。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社會活動家、在家居士陸炳文功德主強調。

此一大型活動開幕儀式,位於八德區長興一路、與廣興二路交口占地5000坪大廣場,鄰近北臺灣最大的興仁花園夜市盛大舉行,儀式安排的重點節目程式有二:一是依尊慧吉祥大活佛致詞,二是致贈墨寶代表致詞,也就是由陸炳文博士殿後。另外敬邀剪綵執剪官,除了慧吉祥、陸炳文之外,別有張連興、周康生中將等6O余位貴賓剪綵,包括粥友代表李憶含,陳玉英,葉武勳,林庭年,廖麗櫻,吳曉玲,蔡淑惠,周淑卿,吳惠如,張佩文等10餘位在內。

粥友們也手持書法作品,一起陪同陸總長上臺入境,並見證殊勝法緣而大有感悟,尤其零距離聽到陸炳文開講,尚且近距離瞻仰到佛舍利真身,明心見性,知微見著,倍感不虛此行,更是無枉此生。陸博士引述“見如來舍利如見佛”,今日且特別引伸對座眾說:「兩岸中國人,多人同此心,最重視慎終追遠,最難忘祖宗親恩。

「因此在4月追思祭祖,又最能表現赤子孝親之心,所以用5月感念母恩;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我們主協辦單位,合作把中華傳統孝道、人文教育代代相傳的觀念,體現於保存中華文化最好的地方、寶島臺灣的國際機場大門桃園,選定我生活過20年桃花園地,首次舉辦佛陀與諸大弟子舍利展,鼓勵居士大德及大眾,有機會瞻禮佛陀舍利子,務希把功德回向長輩與祖先,祈求諸佛加持蒼生百姓,可以生活在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心靈契合,社會融合的華夏大地上,更進一步祈願台灣,人民同舟共濟,從此一帆風順」。

今日29號粥友聞訊,臨川方偉為此作詩,《迎請舍利祈福有感》:「奉迎舍利轉乾坤,化解災殃道義存。兩岸同心和一統,鏟平臺獨慰軒轅」。北京寶世華亦作五律,《聞臺灣禮佛粥會消息》:「佛陀傳舍利,德者會桃田。扶漢三盟義,耕親久遂緣。茁根春泛綠,大地愛情天。如意和心契,燃燈渡粥年」。

此活動係由社團法人中華國際嘠檔巴佛教協會主辦,桃園市政府為指導單位,桃園市民政局則是協辦單位。而同一主辦單位嘠檔巴佛教會,最近還要移師到彰化市八卦山辦理,5月19日的〈佛誔節頌母恩〉開幕式,估計百桌千人參與的禮佛報恩流程中,將有〈誦母恩音樂會〉、眾人合聲唱誦〈父母恩中難報經〉、和〈深道上師猷釓成就根源經〉;另有一項粥友獨挑大樑的節目,亦即為李憶含粥友〈頌母恩書畫展〉剪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