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鋦瓷粥碗裝填喜氣洋洋福氣滿滿的炒麵線牽成閩臺緣

鋦瓷粥碗裝填喜氣洋洋福氣滿滿的炒麵線牽成閩臺緣

更新时间:2018-04-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鋦瓷粥碗裝填喜氣洋洋福氣滿滿的炒麵線牽成閩臺緣


[粥會新聞中心4月17日臺北訊]海峽衛視為今年的海峽論壇十周歲,同名村活動製作了主題設定《兩岸食同味》的特別節目,金牌導演蕾子與陸炳文博士溝通腳本時稱:合作展現的節目內容,我們要讓閩臺同名村鄉親、臺灣同胞來尋一下家鄉的味道,目前暫時確定的食材有:1、地道閩南小吃“海蠣炸”,2、閩南婚姻必上的主食“炒麵線”,3、炸五香等三樣。一個老祖宗生的孩子,還模樣不同、性格不同,更何況吃的呢?百家飯自有百家樣;物料相同,也能做出不同口感!名字不同,卻是出自同一地點!陸老師,您是臺北資深節目主持人,唯本次活動我會負責導演部分,所以分身無術,只能由另外一位主持人擔綱,您想加入鋦瓷碗元素很不錯,引起了我滿滿的興趣和好奇,如果到時現場您能拿一個鋦瓷碗過來,我們可以將它盛放菜品進行展演,到時主持人提出:菜品下隱藏著大文章,然後文章就可以由您發揮了,近日基本流程一出來,會給您提前發過去的,這回不能與您同台實在遺憾!


今(4月17)日陸博士回應:我七五叟猶能入鏡貴頻道,此生不虛度已了無遺憾矣!一鍋粥共碗作為副線,烘托食同味主題,很有戲劇張力的;很多東西都如此,同中存異,異中求同,此為包容、和諧、融合、進而統一,一條分久必合所必經之路。加入鋦瓷碗元素,是很容易做文章,把兩岸給框架起來,將海東海西接起來。再者合作追求食同味,此乃繼先秦時書同文、車同軌,民國時又語同音之後,我國一大革命性求同存異行動。頃得此句「新世紀需要經天緯地的鉅片導演,大時代需要開天闢地的強國工匠」來互勉之。我期待六月天到來!帶著我的心情故事,捎上我在臺北粥會同心圓文創團隊,製成大一號的鋦瓷粥碗,裝填一碗喜氣洋洋、福氣滿滿的炒麵線!讓咱的閩臺緣不遠千里一線牽!



「幾已失傳鋦瓷也叫鋦活,粥會的同心圓文創團隊,現在臺灣給傳承了下來。此一絕活是將殘破的陶瓷器,加以修補成為堪用品,屬於古老的廢物垃圾回收利用的良好習慣,乃是過去修破鍋碗杯盆缸等家用器皿的傳統工藝,如今竟由幾個女性粥友妙手回春,從她們人手裡運用鋦釘即鋦子絕技,卻有著起死回生的神奇妙用,在殘破中恢復了它的新生命,鋦瓷已將世間殘缺溫柔對待,正如把融合發展視為常態,凡我海內外粥友必須牢記在心,作為今後做人處事的基本準則,尤其今日臺北粥會倡複六十周年慶,時代價值與歷史意義俱在」。16日陸炳文也曾說。



大臺北粥友第六八二次雅集,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約集,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陸炳文,以《從一隻帶補釘的啜粥大碗公談起》為題致詞時指出:臺灣中天電視特別重視我們,中國近代第一個文化人士雅集,粥集在台復會六十周年,今日特地派出一組記者現場攝影採訪,包括閒話家常、笑談今古、筆會揮毫、陳展字畫、啜粥品茗等鏡頭,可望與9日專訪我的部分,剪輯成41分鐘的一集《兩岸秘密檔案:粥會與吳稚暉》節目,兩個月之後于廈門衛視連續播放一周。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填詞《生查子•由鋦瓷看兩岸融和》,申賀有句:「鋦瓷能再生,巧手傷殘攏。破漏已無蹤,從此承新用。        分而未裂心,共築融和夢。粥會聚賢才,付諸是行動」。


陸博士接著補充謂:「我11日在北京臺灣會館,應邀出席“兩岸一家:愛音斯坦FM”服務海峽兩岸”重點專案新聞發佈會,這項活動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共同指導,兩岸重量級人物多人到場聽到我講話,強調粥友在台凝聚力強,就像鋦瓷鋦釘結構一樣手藝,用以修復國共舊好關係,如同裂開甚至碎塊的瓷器,拿訂ㄇ形的金屬鋦子,加以鋦補復舊合而為一,形同國土裂而不分,抑或人民分而未裂,永保完整一統山河壯,迎向民族融合歲月新,意在珍惜緣分與收藏記憶,比喻一甲子前臺北粥集成功復會,既突顯古老傳統工藝鋦瓷在台保存的時代價值,又彰顯鋦刻瓷技藝對CHINA文化傳承的歷史意義」。


這段話當即成了新聞重點,臺灣你好網,華夏經緯網,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中國臺灣網、圖看兩岸等大陸主流媒體,當天都圖文並茂披露了同一消息,甚至統一下標<陸炳文用鋦瓷喻粥會在台倡複意在人民分而未裂>。陸炳文今天茶餘粥後,更公開了一件跟鋦瓷可補破,碗破有補釘,大碗公啜粥,往來無白丁之相關資訊。據瞭解,第十屆海峽論壇預定6月上旬,仍按原定計劃在福建廈門舉行,其中分論壇同名村心連心活動,進行電視對話時間訂於6月9號,地點安排好了廈門海滄區青礁院前社旅遊服務中心,針對活動主題:《兩岸食同味:一鍋粥共碗》,作為主辦方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的陸博士,到時會與海峽衛視主持人同台,劇本裡同樣會發現一隻鋦瓷大碗公,富有故鄉老母親味道的補丁粥碗,伴隨著許多臺灣美食而亮麗現身。



臺北粥會倡復60周年慶典系列活動,一連兩天同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辦理,內容還有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成立大會、粥會名賢于右任140歲誕辰紀念會、歡迎墨寶園粥會陸連國會長夫婦訪台粥宴,參加者除了陸炳文博士之外,尚有丁之發上將,戴伯特上將,董翔飛大法官,鄭淑芳董事,臺北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劉達運中將,李鐵倉中將,陳盛文中將,陳維德教授,唐健風理事長,杜學斌將軍,張乃東將軍,臧貴義將軍,張兆凱將軍,花蓮粥會彭明德理事長,新北粥會林再生會長,高雄粥會陳銀河會長,王嫚文創長,簡世杰研發長,吳朝滄理事長,馮士彭總幹事,沈致中執行長,黃友佳榮譽院長,陳如舜理事長,陳正娟,辜瑞蘭,林富士,江振興,龍家霽,許秀鳳,吳曉玲等60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