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津天后宮內祈福拜太歲

天津天后宮內祈福拜太歲

更新时间:2018-02-23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2月23日天津訊]2月23日,農曆正月初八,從早晨6點開始,就有大批信眾前來等候,期待早一點進入天后宮祈福,天津天后宮管委會也為信眾著想,提前到8點打開了宮門,滿足了信眾的願望。

正月初八拜太歲是天津老百姓傳統的民俗,媽祖信眾到天后宮祭拜,就是為家人和自己祈求丙申年和順安康,祈願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天津天后宮元辰殿是華北地區除北京白雲觀外唯一一座供奉太歲諸神的宮廟。元辰殿內供奉的是鬥姆及六十甲子(太歲)神像,其神職主要掌管每年的吉運禍福,人們常說的“命犯太歲”就是人的天干地支生辰與值年太歲相同,民間稱為犯太歲。 

每年的正月初八為拜太歲的日子,“拜太歲”時先要向六十甲子太歲神的統領鬥姆元君上香祭拜,然後就是祭拜六十甲子所屬的“太歲神”,因為每個人都有一位“太歲星君”主管一生,稱為“本命太歲”;而每年又有一位“值年太歲”(又稱“流年太歲”)主管人們當年的一切(如人們的健康、工作、事業、婚姻等各方面)。“拜太歲”主要是拜自己的“本命太歲”和“值年太歲”。人們到天后宮裡來“拜太歲”,希寄可以得到與神靈的溝通,得到神靈(“本命太歲”和“值年太歲”)的感應與保佑,以冀得到一年的全家平安、身體健康、百事順利、所願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