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燈會在嘉義藏傳佛教嘎檔巴燈區乍現日月同輝

臺灣燈會在嘉義藏傳佛教嘎檔巴燈區乍現日月同輝

更新时间:2018-02-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灣燈會在嘉義藏傳佛教嘎檔巴燈區乍現日月同輝


[粥會新聞中心2月20日臺北訊]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登場,藏傳佛教嘎檔巴燈區開幕式上,乍現日月同輝吉祥異象。2月19日下午的開幕活動,在廣達1500坪燈會場地,從中取得最大的地點舉行,為時橫跨中國春節與元宵節,長達21天的亮燈通明,更是打破歷年展期紀錄。


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受邀赴臺灣燈會途中,率先懇請慈悲偉大的諸神、眾佛、各路菩薩神通顯靈,為災後重建中的花蓮祈求平安,同時也為多災多難的寶島臺灣祈求福安;此一預告資訊,分別見諸微信朋友圈、及萊茵LINE記事本之後,至今20日整整一天,來自兩岸的眾多粥友,紛紛按讚或留言,送上美好的祝福。陸總會長特地手持慧吉祥大活佛結緣品,加持過的平安福米,回向海內外華人華僑,亦禮請記者通過媒體致意。


按照臺灣的習俗,當天農曆正月初四,又是迎神賽會日,天神下凡回到民間,家家戶戶虔誠祭拜,祈願年年運勢興旺;在嘉義太保燈會上,尤其令人目不暇接,具有最獨特的景觀,比如:光雕、瀑布、蒙古包、轉經輪、西藏牌樓、壇城、財神殿、純金舍利塔、釋迦摩尼佛宮殿等,還有最為珍貴的佛教聖物,彙集全球數十個國家之佛陀舍利子,全程瞻禮並誠心祈禱,凡此有緣與陸炳文同行,兩岸的粥友數十人,去回足足十個多小時,同坐標誌著“華合辦”的A車,一路平安為新歲狗年,創造一個吉祥的開始,皆有不虛此行之感,而且同表讚歎歡喜。

一行5輛車200餘有緣人,19號自臺北出發,前往嘉義太保途中,安排妥當第一項節目,就是公推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陸總會長祈福,粥翁說:同車各位同道、居士大德活菩薩,大家早安早上好!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為花蓮祈福,也同為臺灣祈福,敬請各位合十,閉目跟著默禱。祈福文如下:

「慈悲偉大的諸神、眾佛、各路菩薩,讚頌吉祥:全新的一年,又降臨人間了,大地也春回了。但是仍然難免,天災伴隨而至,弄得雞犬不寧、雞飛狗跳;我們虔誠祈求,雞鳴早看天,雞鳴不已,雞毛蒜皮不留之後,〈戊戌旺旺•諸羅點心燈〉,從此世間止災避難,化險為夷,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佑花蓮!天佑臺灣!再者今美麗島、福爾摩莎,人禍為患當頭,雞鳴狗盜之徒,拿著雞毛當令箭,雞犬升天,搞得人仰馬翻、人畜不安;我們衷心祝願,友愛狗狗心燈亮,照明清涼之地,否極泰來,轉危為安,天下太平,保庇寶島!保庇臺灣!慈悲偉大的諸神、眾佛、各路菩薩,助念如意:新春新氣象,讓我們從頭開始、一切重新開頭吧!先要一路行車,平安直達太保」。 祈福告成,謝謝各位。

陸炳文接著請著名詩人林煥彰,以〈戊戌旺旺•諸羅點燈一一祈福十四行〉為詩題,當眾吟誦創作新詩,有句:「2018,戊戌旺旺/福爾摩莎的心藏,在諸羅/大家來點燈,點亮寶島的心燈/彙集眾心點亮/我們世代仰望的聖山,第一道曙光/在玉山之巔 !/來來來,戊戌旺旺/眾人開心迎接來福,/友愛狗狗,旺旺來/賜福忠愛兼而有之 ;/吉時吉地,我們在諸羅/心燈夜夜朵朵齊亮,/寶島臺灣,我們虔敬祈福人人心中的福爾摩莎..... 」。

臺灣燈會在嘉義暨第79屆佛陀與諸大弟子舍利文化與藝術世界大展,是日開幕式可稱得上寶島第一次登場,在燈會的藏傳佛教嘎檔巴燈區,可容納兩百人的超級大蒙古包內,特邀陸炳文、林煥彰、夏瀛洲上將、張炳煌、陳聰明、張連興、李憶含、俞川心、葉武勳、吳蕙如、馮士彭、龍家霽、彭富發、洪美珍、張佩文、周康生等嘉賓,被請入包內會見,即參加隆重的祈安儀式,由主辦單位大導師慧吉祥大活佛,現場替大家加持,祈賜吉祥如意、幸福與安樂。

繼而步出蒙古包,轉進擁入近千信眾的廣場,陸炳文等主禮嘉賓,則被披上三色哈達,列隊隨著依尊慧吉祥上臺,齊為會展活動向壇城獻果、點燈、剪綵;在此新年伊始,嘉賓都以最歡愉的心,真誠在佛陀舍利前,祈禱獲得諸佛護佑,希望能夠廣結善緣,每個眾生均離苦得樂。此際廣場許願池旁,飛岩大瀑布的上空,突然出現一異象,日月同輝之祥雲,日月光華之瑞徵,大吉大利因緣殊勝,終得順緣連連而來,福慧相續源源不斷。

陸總會長在回程前,最重要的一項任務,乃獨自敲響合和金鐘,為求嘉義臺灣燈會,祈願賜福而告圓滿,他引述指出:「燈不點不亮,心燈也一樣,這顆心就是佛性,這盞燈就是明光,指引離苦得樂,引領避凶趨吉,且讓我們一起來,點亮心燈,光照黑暗,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有志一同,發心祈求,彼此心靈契合、臺灣社會融合、兩岸和諧共進、世人和睦共處、天下為公太平。這也就是說:為世界永久和平,志願做功德,增添光彩度;為人間長治久安,矢志行善念,增大光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