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孫科首次訪台70周年紀念日 粥翁電告國父紀念館

孫科首次訪台70周年紀念日 粥翁電告國父紀念館

更新时间:2018-02-1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孫科首次訪台70周年紀念日 粥翁電告國父紀念館


[粥會新聞中心2月14日臺北訊]今天2月14日,歲次丁酉小年,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粥翁陸炳文博士,特地透過全球粥會官方網站,在此向全球粥友網友拜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吉祥如意!今日又是戊戌年前,最後一個上班天,陸博士不能免俗,也要在發稿後封筆,藉此機會特別對粥會新聞中心致謝,感謝“全粥總”秘書長李衛國,承擔傳播重任,全年無休,更是全日待命,不休不眠,未來這幾天,恰好可以調息一下,先過個好年,新正好重新再出發。


歷史上的今天,有兩件事關粥會:其一、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博士,在106年前,即1912年2月14日(辛亥年臘月廿七),辭去了臨時大總統乙職;其二、中華民國國父、中國國民黨總理孫中山的哲嗣、粥會名賢孫科博士,於70年前,1948年2月14日,首以國民政府副主席、立法院院長雙重身分訪問台灣,孫粥賢從1927年起,歷任國民政府建設部長、財政部長、鐵道部長、考試院副院長、行政院長、立法院長等要職,在中華民國史上,更是唯一先後當過中央政府五院體制之下,不同大院的院長(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和考試院長)之政治人物。


眾所皆知,孫科是廣東省香山縣南朗鎮翠亨村人,生母乃孫中山的元配盧慕貞,目前大陸的廣東中山市,還在翠亨村孫中山紀念館旁,良好保存著國父故居,這裡就是孫科的出生地。至於澳門國父紀念館,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文第士街,門前上方匾額,係粥賢于右任題字,在這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上,唯一可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地方,館藏孫科在臺北粥會粥後留影粥照,尚且為陸炳文捐贈文物;此一3層高的建築物始建於1918年,由孫中山胞兄孫眉斥資興築,1930年一度因遭附近的澳門總督官邸火藥庫爆炸所波及,後來重建成現有建築物樣貌,這一幢伊斯蘭教摩爾式建築名氣很大。


澳門大西洋銀行發行澳門紙幣,於1991年7月、與2001年1月兩度之拾圓鈔票,其票面正面圖案就是此一國父紀念館。1932年孫科奉養母親盧太夫人於此,直至盧慕貞終老仙逝前之寓所,孫粥賢自己也曾數度住過二樓起居室,一樓閱覽室則完全對外開放,提供與孫中山和臺灣有關的書報刊物,1958年才闢室改為今名,仍屬中華民國的國有財產,由臺北經濟文化中心派駐管理。在紀念館側的大花園內,豎立的一尊國父全身銅像,出自日本著名雕塑家牧田祥哉設計,而為孫中山之日籍友人梅屋敷所奉獻。以上這幾處國父與孫科遺跡,都是陸炳文組織粥友同行中山路必到之所,過去粥翁先後拜謁超過了20次,今後兩年又將率團訪勝至少12回。


陸炳文今天下班前時刻,還跟臺北隸屬文化部的,國立國父紀念館林國章館長通上電話,為的是通知今適孫科首次訪台70周年紀念日,並再予確認今年3月12號孫中山逝世93周年紀念日,配合該館全民向國父致敬活動,我們粥會將在當天依循往例,由中華粥會、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等三個單位,共同組成16人代表團前往紀念館正廳,向孫扶道人坐像行禮獻花致敬,接著就近舉行紀念粥會雅集,同時召開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平臺對話會,為策劃辦理兩岸同行中山路展開先期分工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