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感恩每一筆救災捐款的善心人士團體包括紅十字會

感恩每一筆救災捐款的善心人士團體包括紅十字會

更新时间:2018-02-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感恩每一筆救災捐款的善心人士團體包括紅十字會


今天2月9日,世界上第一個紅十字會成立的日子。深知紅十字會組織沿革的陸炳文說:「1963年2月9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瑞士成立,至今整整55個年頭,紅十字會旗與瑞士國旗,乍看之下還有點像,紅十字會這個中立的組織,最初以照顧受傷的士兵為主,到後來執行國際救援的中性任務,又幾近瑞士的中立國地位,都不是沒有原因;自從紅十字會由瑞士商人和人道主義者尚•亨利•杜南在日內瓦設立,曾經日內瓦公約與多次國際紅十字大會正式承認,是一獨立團體,有自己的章程、或經過政府立法保障。雖說在各個國家地區,也有官方、半官方或民間,三種不同型態出現,但專為人道救護事業而設的宗旨,就幾乎從未改頭換面過,長期受到世人的尊敬與推崇;直到近年某些地方的紅會社團,被少數居心叵測的人,假借名義招搖撞騙後,光輝莊嚴的正面形象已大受影響,然對絕大多數正派經營者影響不大。


「以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為例,前身為1904年3月10日創立的上海萬國紅十字會,後改名大清帝國紅十字會、中國紅十字會,納入官方管理,同時受到政府支持,1933年改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1949年隨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到台灣,目前全台共有5個分會、21個支會,加上總會等於有27個獨立的法人機構,近年該會已非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成員,不過仍實質參與國際紅十字運動以及國際會議,並與各國紅十字會、ICRC、IFRC積極交往,現在卻被民進黨政府打壓,甚至於2016年7月27日,隨中華民國總統令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法規已無強制性規定,該會失去專法保障下,今後實得自謀生存之道。早被國際認定為臺灣紅十字會、即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仍舊得在有效管轄的台澎金馬地區內,秉持大愛的古道熱腸精神,堅守和平的道義擔當,推行人道救援救護慈善義行工作中」。

來自新疆的粥友呂繁玲、筆名寒章的知名女詩人,頃以詞牌作《搗練子•感恩
一一寄陸炳文老師》:「師澤厚,感恩長,知遇一年大愛嘗。兩岸和平擔道義,熱腸古道暖寒章」。回應所有善心義舉之個人與團體,包括全球粥會世界總會與總會長。受之有愧的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不會填詞當然無詞以回報誇獎,旋即依據這幾天在全台灣,投入花蓮強震救災行動的人士與社團,點明紅十字會救災(難)隊、國軍花指部指揮中心、各縣市消防義消救援隊、慈濟功德會等的積極善舉情況,用文字行述聊表對無名英雄的敬意。

据了解,6日深夜花蓮發生規模6級淺層強震,花蓮市最大震度達到7級,出現數棟大樓倒塌、數百民眾失聯訊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第一時間內,提供230床棉被、150個睡袋,搭建10個大帳篷,並出動72名救災人員全力提供協助,其中第四大隊花蓮中隊出動27名,而救災隊第一丶二丶三大隊及四大隊台東中隊,總計超過名45名救災隊志工,皆已抵達花蓮災區積極馳援,為把握救援黃金72小時,紅十字會救災隊配合政府救災指揮中心,攜帶熱感應、光纖、震動鎚、鋼筋剪、軍刀鋸、大鎚等各式搜索、破壞、支撐等救援器材備用,支援各受災現場及臨時收容所,的確均收到相當大的救難作用,婦聯會也深受感動,拿出新臺幣近5000萬元施賑,當中有1000萬元捐給紅十字會,充作救濟金盼助花蓮協力賑災。

另悉,這次花蓮地震發生後,大陸上的中國紅十字會,表現關懷也不落人後,日前已與臺灣紅十字會取得聯繫,瞭解災情並致慰問電,表達對臺灣受災同胞的關切,為支援開展救助工作,決定向當地紅十字組織,提供人民幣100萬元、折合新臺幣近500萬元,代表大陸同胞作為緊急救災款,限用於花蓮受災民眾的人道救助。陸博士對此頃代表個人,表示心存感念手足恩情。然而大陸網友卻不領情,一連串酸言酸語慨嘆喟:「堂堂中國紅十字會這筆款子,還不如一家公司行號的小額捐款,別說偉大祖國超過13億人口,才出錢區區人民幣100萬,同胞兄弟情多麼不值錢?台灣彈丸之地僅2300萬人,單筆捐給汶川一地救災款,就高達1.6個億人民幣,可別再說血濃於水,簡直就是水濃於血!」

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唯獨無法認同此一說法,特別在臺灣大學會展開幕茶會指出:感恩善心人士團體,每一筆的捐款救災,包括兩岸兩個紅十字會,以及所有為此出錢出力、表態過關注關心的人們,都應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尊敬,同樣都該用到該用的地方。善款沒有大小,我們不應有大小眼;愛心沒有差別,大家不該有差別心。用以駁斥少數不明究裡的人,所言偽善者援助數字差這麼多,譏為沽名釣譽者廉價的施捨,假公濟私者不成比例的回報。

今天下午在臺大電機系博理館博理藝廊,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榮譽院長<黃友佳師生詩書畫聯展>開幕式中,陸博士還建議在場粥友書法家,利用茶會時間現場揮毫,一方面拿自己書作義賣,款子擇日捐出賑濟花蓮受災戶居民;另一方面也要撰寫春聯,作品送給到會捧場的同好歡喜結緣。陸炳文書寫義賣品集句,以正視聽用詞遣字言明:「善款沒有大小,有情就行;愛心沒有差別,有誠則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