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小年夜不忘集氣祝禱天佑臺灣震災過後平安就是福

小年夜不忘集氣祝禱天佑臺灣震災過後平安就是福

更新时间:2018-02-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小年夜不忘集氣祝禱天佑臺灣震災過後平安就是福


陝西三原于右任紀念館原館長巨志中,今天2月8日清早,傳來一則簡訊道:小年快樂!大家平安!不由喚醒睡夢,日子過的真快,等過了今夜,花好月圓夜,大年的喜慶氣息,將如宣紙潑墨般,一下子擴散開來,大街小巷都張燈掛彩,忙碌地籌備除夕夜;只有時光依舊美好,遙看鮮花綠草,清歌一曲逍遙,生活如此如意美妙。這首任賢齊的歌詞,可以唱出大家心聲:「臘月二十三,小年到眼前。幸福天天伴,好運不落單,快樂不斷線,福氣運氣連,生意多賺錢,事業收入翻,夫妻比蜜甜,團聚闔家歡,天天笑呵呵,幸福賽神仙!」粥翁籲請粥友,小年夜不要忘,同時集氣,再次祝禱,震災度過後,平安就是福。


前天6日深夜,臺灣花蓮地區再度出現強震,花蓮市區震度最高已達7 級,嚴重災情陸續傳出;一連幾天地牛翻身之後,花蓮統帥大飯店應聲倒塌,災情似乎最為慘重,那裡多年以來,經常作為花蓮中華粥會例會的場所,臺北粥友赴會雅集,也多半被安排住在統帥,震災消息經國際媒體報導,海內外粥友寄予極大關注,不少人傳來簡訊表示:盼望臺灣親友安然無恙!祈禱臺灣同胞平安無事!積極應對,如意吉祥,過個好年!巧合的是,兩年前的同一天,台南維冠大樓亦曾因強震倒塌。7日中午,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陸炳文,要求座眾一同起身,默禱天佑花蓮!祝願天佑臺灣!

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臺北聯合辦公室第二次對話粥會,這場今年最早的一場“華合辦”平臺對話,也就是丁酉冬梅迎向戊戌春花雅集,今日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貴賓廳舉行,由一隻滿載兩岸和平幸福吉祥的大鵬鳥(“全粥總” 副總會長吳其萃語)、陸炳文負責柬邀並主持,丁之發上將,戴伯特上將,劉達運中將,傅應川中將,宋恩臨中將,李鐵倉中將,杜學斌少將,吳彩光少將,俞川心少將,李祖怡少將等退役將領,連袂受邀出席;陸總會長席間,除了率先祈求,天公減災、人間辟難之外,還再度引用名言,與大家共同勉勵。 

昨日7號,歷史上的這一天,先後誕生了兩位著名的英國作家,那就是1477年2月7日出生的湯瑪斯‧莫爾,與1812年同日出世的查理斯‧狄更斯,他們之代表作《烏托邦》與《雙城記》二書,不但巨著同樣在當時膾炙人口,而且名言一樣在史上傳誦多時。粥翁陸炳文指出:前者精義正如書的全名,原為《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和烏托邦新島的既有利益又有趣的金書》,而後者最經典的一句話,正是「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陸總會長補充說:狄更斯在《雙城記》的開篇寫到,「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這是一個智慧的年代,這是一個愚蠢的年代;這是一個光明的季節,這是一個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這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應有盡有,人們面前一無所有;人們正踏上天堂之路,人們正走向地獄之門」。首次出版於1859年的這本長篇歷史小說,乃作者以法國大革命為時代背景寫成的,故事將巴黎、倫敦兩大城市串連起來,描寫出貴族如何敗壞?如何殘害平民百姓?積壓對貴族的深仇大恨,終於刻骨銘心而民心思變,導致無可避免的流血革命。

狄更斯固雖寫《雙城記》的一開始,對時代仍充滿了疑惑和無力感,但在該書的末了卻也總結「家是一個名字,一個非常強大的字眼;它比最強大的魔法中,巫師說過、神靈回答過的字眼,都更加強大」。陸炳文不改有話直說的個性,挑明向臺灣當今的執政當局叫陣:不論明天我們叫什麼國,請記得我們住在同一家,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天寒地凍,不分藍綠,天搖地動,無人倖免,生死與共,同氣相求;所以,我以謙卑的心懇托,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千萬不要耍嘴皮子,不要再拿選票掛帥,必要以黎民蒼生為念,真誠做個有道義的人,面對面坐下來對話,給臺灣一個安穩的家。至於什麼樣的人,才稱得上有道義,狄更斯借書中主人翁,早已下了個定義:捨己為人,品德高尚,政客絕對不會是。

講到莫爾以其名著《烏托邦》而名垂史冊,23歲時就是一個卓有才華的律師,26歲時曾當選過議員,一度從政頗有見地和建樹,之前在研修法律的同時,也是一個文學愛好者。所以,陸總會長意在言外直稱,臺灣近年來從政的人,尤其是熱衷政治者,多半攻讀法律系所,台大法學院出身者更多,卻自以為是地打高空,一但政黨輪替之後,當權一味惡搞之下,便把政治搞得烏煙瘴氣,甚至弄得天翻地覆,有如政壇地震受災戶,原因之一,或許正是欠缺文學素養,好書看的不夠多、好文章看的不夠通之故。

經查1515、1516年間,莫爾出使歐洲那年把,用拉丁文撰寫的《烏托邦》乙書,小說裡描述了一虛構的航海家奇妙故事,航行到一個奇鄉異國烏托邦的旅行見聞。在那裡沒有私人財物,財產一切是公有的,民眾一律是平等的,實行著按需要分配的原則,食衣住行皆不用煩惱,大家穿制式的工作服,在公共食堂統一用餐,官吏由秘密投票產生,似乎有人民公社的樣貌。陸炳文旋即異想天開,時下臺灣自由民主社會,如果選舉罷免法制不彰?真的倒不如試行《烏托邦》政體!祝願天佑臺灣,百姓幸福安康!平安就是福氣。

香港書畫粥會會長潘艷芬,擅國畫、長插花,今晨特地精心構思創作,捧花一束如下圖所示,名為〈集氣祝禱.天佑臺灣〉,禮請粥翁陸總長,代為獻給花蓮受災民眾,其花藝設計理念,則回應稍早陸炳文的呼籲,而寓深意在於:集氣一飛沖天,祝禱壓制地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