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惟有自如時,心中才愜意,古今祈吉祥,大夥都如意

惟有自如時,心中才愜意,古今祈吉祥,大夥都如意

更新时间:2018-02-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惟有自如時,心中才愜意,古今祈吉祥,大夥都如意


[粥會新聞中心2月2日臺北訊]今天各群組上的粥友,針對如意不求人乙節,有不少發人深省的回應,張慶陽坦率直呼:大家都如意,此事古難全。陸炳文自解良方:唯有心中求,人人自如願。董峰呼應抓藥:惟有自如時,心中才愜意;古今祈吉祥,大夥都如意。寶世華更是詩文並舉,《七律 吉祥如意贊》:真如直柄玉靈芝,笏意朝中解惑時。擇吉心儀明鏡覽,搜收展寶貴神馳。螭伸准態吉祥勢,佛臥禪機釋眾疑。自古知行多法物,崇文善果契和期。如意大王當即致意,謝謝你的詳加註解及詮釋,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寶詩又自註:紮西德勒:藏語吉祥如意,好像蒙語也這樣說。自小就總看一副中堂楹聯:君子如意,仁者樂山。是舒舍予先生寫給祖父寶廣霖(字樂山)的。心裡一直銘記著這八個字至今不忘,也可以說是一種初心。今見粥柄陸翁,以搜藏之"如意"展示於眾,法物明心,以祝吉祥迎新,事事如意。凡是無常,也會有不盡如意之事,譬如兩岸共識統一,倍嘗艱苦折磨,君子之心祈盼和契,吉祥之光就像月食一樣必將如意重現正像陸博士所言:"追求如意,祈望吉祥,是大家共同的心理。它是最高貴,最受珍視的。"又示星雲法指: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如意。展示心中的"如意",意義非凡。又想到有悟者亦雲:如意形如根造,萬世之勝表。遂借粥翁主辦迎新納福,展示如意物神靈光之際,以詩和志,同祝世界光明和平,吉祥如意;國家寶島早日共識統一,必將光明和平,天下為公,皆大歡喜! 吉祥如意開幸福,粥沸春來放光明!


言及如意始末,原來2月1日,農曆臘月十六,是俗稱吃尾牙,代表丁酉歲末,即將進入尾聲,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祝福您及家人,新年事事如意!上面這句話,出自粥友在群組上,向群友向粥翁同道,開門見山說的吉祥話。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如意收藏大家陸炳文博士,今日回應的第一句話,同樣是祝賀「吉祥如意」,並講解如意的歷史掌故:中國人最討喜,討吉祥瑞氣,用吉語或題詞,出現最多的,也最受歡迎的,尤其在過年及喜慶時日,一切莫過於「如意」了,為人在世,待人處事,作公關與處理危機,最可靠又不求人的,依舊是自己的《如意雙手》。

陸博士特別提到,16年前的今日、即2002年2月1號,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盛大展出〈迎吉納福:如意菁華百品展〉,正值春節前後,陳展一個多月,入場參觀者眾多,據悉數以萬計,可見此吉祥物廣受歡迎程度。在該館編輯委員會配合出版的同名畫冊《迎吉納福:如意菁華百品展》(統一編號:1009100108,ISBN / ISSN:957-01-0269-1),及展覽簡介褶頁中均說明:「如意」是中華文物在世界獨一無二的創造物;寓意深切而可以推衍增廣至無限。相傳其起源與佛教有關,然其寄寓則完全是中國式的;不僅帝王世冑擁之,以為富貴象徵,一般平民也競以為相互祝福的憑物,而文人士子們更列為文房清供,以慰鴻廬之志。

作為策展人、展出單位負責人、及藏家陸炳文,說明裡這麼介紹:追求如意,祈望吉祥,是人們共同的心理,它是最高貴、最受珍視的。易曰:「善相無形,善言無聲」。或許如意之可寶可貴,即在於其不以形役的無窮內蘊。鑒於中華如意學會,是新興的民間文物搜藏聯誼團體,專門致力古典如意文物搜藏與研究,深符政府獎勵民間團體,推廣文物教育的政策宗旨,因此規劃其精選的藏品、與本館歷年所搜藏者共同展出。一方面期望藉展覽提供社會大眾,認識此一傳統文物的機會;一方面也趁此新春之際,祝願大家吉祥如意。

該次如意大展,不會是陸博士的第一回,之前已經先在千禧年,曾于臺北國父紀念館,隆重陳列各式珍稀的如意文物,而轟動海內外收藏界,除此之外,還展過的地方尚有:澳洲的悉尼,馬來西亞的吉隆玻,日本的東京,美國的紐約、洛杉磯、三藩市,臺灣的臺北、新北、高雄等21個縣市,香港,及大陸的北京、泉州、無錫等地,前後3年間共達38場次,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其中最被人津津樂道的,是結合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那場盛事。

根據人間通訊社整理出,佛光山史上的今天-9月19日條載:2000年,佛光山南天寺舉行〈大家如意特展〉,由星雲大師、與澳洲臥龍崗市長喬治哈里森、展覽發行人行政院第七組陸炳文前組長、及悉尼佛光協會會長翁許麗珠揭幕。《人間福報》同日的「迷悟之間」專欄,特地刊登星雲為陸炳文的獻展,撰寫了一篇文章,名為《萬事如意》,文中指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如意」。中華如意協會理事長陸炳文先生,將協會會員共有的一百多件「如意」,在澳洲南天寺寶藏館展出。正當二千年奧林匹克運動大會也在悉尼展開,一個是在較勁體力,一個是展示內心的「如意」,因此此展能在此時於澳洲適逢其會,意義非凡。

此一大師的大作,後來又重登了兩次,分別在2010年7月31日、及2011年2月3日,並收入專書《迷悟之間》,當中重點在強調:「如意」如今不是專屬於宗教的聖物、皇室的寶貝,現在已經非常大眾化了。甚至正巡迴在世界各地展出,所以不只是「萬事如意」,可以說是「國際如意」了。所謂「如意」,是代表「吉祥」,代表「順心」,中國的說好話,都是祝福人「吉祥如意」、「順心如意」;甚至祝福人「福祿壽喜」、「四事如意」,能得「如意」,那麼人生將是多麼的美滿呢!

星雲擔任總監修的《般若文海》,亦選入清朝程璧光〈釋如意〉一文,有句:如意如意,百事如意;人有人意,我有我意。合得人意,恐非我意;合得我意,恐非人意。人意我意,恐非天意;合得人意,自然如意。如意如意,百事如意。讀了此文,陸博士頗有所新感悟:我們當然希望四事如意、百事如意、萬事如意、甚至於事事如意,但人生不如意事,時常十之八九,於是乎大師開示:「與其怨歎命乖運拙,倒不如心存善念,時常與人結緣,就是為自己培植福壽的因緣,慢慢自會否極泰來,如意順遂」。

陸炳文今再引星雲語:「如意」,人人欲求!不過,「欲得人如我意,必先我如人意」。因為,世界不是我一個人的世界,我稱心如意了,別人都不如意,情何以堪!家庭的人事相處,社會的人事往來,大家都能如意,這才是名符其實的「萬事如意」了!我何其有幸,與大師緣起如意,而且兩人結緣甚深甚久。星雲七秩華誕時,我專程南下佛光本山,貢獻祝壽賀禮,就是一柄如意;〈大家如意特展〉巡展各地,我也從本山陳列館,借出館藏如意參展,是一把清嘉慶道光年間,歷任巡撫總督之官擁有物,乃白玉三鑲式之「顏儉如意」,大師過去主持法會回向儀式,手持過多次的典禮用法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