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人家靠山吃山我們的靠山是全球172個粥會靠粥吃粥

人家靠山吃山我們的靠山是全球172個粥會靠粥吃粥

更新时间:2018-02-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人家靠山吃山我們的靠山是全球172個粥會靠粥吃粥


[粥會新聞中心2月1日臺北訊]今天丁酉歲末尾牙的日子,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陸炳文博士,分以電話、簡訊、萊茵(LINE)向32位特定對象,邀請出席今年最早的兩場“華合辦”平臺對話粥會,其一、2月7日在三軍軍官俱樂部召開,主旨在展望兩岸退役將領軍事互信, 其二、3月1日在陸軍聯誼廳舉辦,目的在研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識,整體而言,我們搭建這個交流平臺,借助的黏著劑,或者稱黏合劑,實際上就是依靠粥,俗語說靠海吃海、靠山吃山,我們的靠山正是全球172個粥會,我國具有94年歷史的文化人士雅集,通過和諧之粥文化,共進一統的文化中國。


陸博士特別強調:今歲為1924年成立於上海的粥會,在台複行運作60周年,20年前臺北粥會周年慶,替大會題詞的粥會名賢陳立夫,曾任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政治委員會秘書長,與乃兄陳果夫同為黨內CC系的首腦,來台定居的百歲老人,除讀書自娛娛人,還推動中醫之學,不再過問政治,不過仍關心國事,晚年積極提倡“中國文化統一中國”,並提出對大陸經援方案,期望拿出靠粥吃粥的精神,以適當的稠度,及合宜的粘度,亦即所謂粘合力,團結全球華人華僑,為統一事業做出貢獻,而被評為“反共老人要做聯共先鋒”,當時大為震動臺灣朝野各界。


這種粘合力,可使得陸炳文想到“粥有十利”,今日讀書會前,才特地到鄰近的成都路臺北天后宮,參拜海上和平女神祈求利益眾生,此為同拜媽祖廟的第303間道佛宮廟。據瞭解,在佛門裡用早齋時,僧眾都會一起唱誦: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其中第二利,指的是增力,吃粥能夠滋補羸弱的身體,增長一個人的氣力。陸博士看重的卻是,增強團結的粘合力量,更聯想起日前丁酉仲臘,北京粥友寶世華的大作,適合的稠度及粘度,米水用溫火熬成粥,再調和到一定程度,和諧增進包容與融合,有助於促進人民團結,他新作的《粥之可度》、或題《粥可度之》有句:


「粥有粥的溫度,沸騰五穀齊唱,假令稍息減火,仍然自團熱乎。粥有粥的稠度,不辭高粱小米,也許桂棗仙株,包融九派殷熟。粥有粥的粘度,雜糧善攪凝煉,真實美炫合流,每粒膠著自由。粥有粥的量度,鼎煮長勺大碗公,寬棚廣廈足留,不掉一個老幼。粥有粥的精度,勤挑細揀無次,新柴慢火如修,隔夜保證不餿。粥有粥的名度,禪素洋葷貴淡,沁黃糯稻擇優,嬰婦專需營求。粥有粥的風度,米水相投適當,開鍋文火神悠,美器細品仙饈。粥有粥的角度,小酌解醉養胃,酷寒濟窮出頭,遠富近貧恩酬。粥有粥的高度,竹叢節節空尚,梅花瓣瓣情投,不屑權貴王侯。粥有粥的深度,青瓷茶酒半滿,唯汝每盡盟心,五味顆粒連根。粥有粥的自度,曾登大寶臨幸,位卑也願興國,冒泡誰知念佛? 」


陸炳文嘉許寶世華:你的近作粥之十一度,比美佛家說粥有十利,粥可度之也好,粥之可度也罷,良堪各自審度,亦可各取所需!尤其你自我定義,個性融于共性方得生存,共性包容個性才有意義,我完全同意你此一見解。“全粥總”副總會長董峰亦深體斯義,旋即詩興勃勃,以致成為《十有一度粥歌》(仄韻五絕11首),自謂實針對粥友寶世華吟兄,提出粥有十一度並得句成篇,吾續歌之以紀。


「粥有何溫度?邁開沸騰步。熱情跟著升,留得春光駐。粥有何稠度?適中營養護。熬成老少宜,文火長光顧。粥有何粘度?高低皆可塑。摻和五穀糧,水米相傾慕。粥有何量度?先從鍋裡裕。拿來勺子盛,碗滿深情注。粥有何精度?隨心添物附。配成千種餐,新品常招募。粥有何名度?文明初起步。茹毛飲血時,黃帝躬親祚。粥有何風度?未分貧與富。不同魚肉爭,自得其中趣。粥有何深度?養生儲寶庫。惟其保命功,惠及童和嫗。粥有何高度?平凡多建樹。齊家日子長,攜手前方赴。粥生何角度?治國烹調措。融合靠心靈,江山才永固。粥還能自度?天下平安路。災難降臨時,挺身成要務」。


粥翁陸博士有緣先行賞讀,不但完全同意寶、董二君的真知卓見,而且發到粥群裡徵求寶貴意見,在一致喝采下定稿,並製成官方文稿後,決定正式公開於全球粥會、及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發佈。又由於即將登臺的 “華合辦”兩場對話粥會,無非是為了今年內6個梯次的系列活動,也就是兩岸同行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順利進行,持續來加強一團和氣的稠度及粘度,寶世華有感第一梯次成功而發,頃作《喝火令  欣祝兩岸畫家澳門中山寫生和諧之旅成功》,加水加米同時加大力度,為共鍋粥之稠粘幫助團結,以致和諧和睦和平讚頌曰:


澳玉風華采,中山寫意生。擷來千朵睡蓮萌。新調色空情種,描夢往思縈。

繪史從心正,聞荷七竅明。景尋深處見恢宏。畫筆精靈,畫筆萃虔誠。畫筆點睛龍岸,眾樂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