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臘八節 天津天后宮舍“媽祖福佑粥”

臘八節 天津天后宮舍“媽祖福佑粥”

更新时间:2018-01-24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月24日天津訊]“臘八節”是中國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在這一天,我國大多數地區都有喝臘八粥的習俗。位於“九河下梢”的天津最古老的建築群——天后宮,為更好地弘揚中國民俗文化,在“臘八節”這天繼續舉行舍“媽祖福佑粥”為主題的愛心臘八節活動。 

上午10時,天后宮“媽祖福佑粥”發放點,不顧天津因為降雪過後,天氣嚴寒,特意趕來喝粥的媽祖信眾、前來祭拜的信眾及參觀的遊客都喝上了一份熱氣騰騰、暖暖的“媽祖福佑”愛心粥。一位媽祖信眾開心的接過愛心粥後,感謝地說:“我已經連續好多年到天后宮喝臘八媽祖愛心粥了,這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體現了媽祖大愛的精神,我是吃在嘴裡,暖在心上呀,雖然今天的最高氣溫在零下7度,但是你們的這個媽祖福佑粥真的是暖心!”

臘八節起源於古代的“臘祭”,到南北朝時期才成為固定的節日。 “臘”是古代中國的一種祭祀儀式,“臘祭”活動早在先秦以前便已存在,那時的人們在一年的最後一個月,去野外獵取各種野獸,用於祭祀百神,以祈求來年五穀豐登,家人平安、吉祥。 

因為“臘祭”常在十二月舉行,故秦漢以後這個月被稱為臘月。但當時“臘祭”的日子並不固定,“臘祭”是“擇日舉行”。到漢代時,“臘祭”中加入了“驅儺”的內容,以此祛除邪氣。這時“臘祭”也被固定到冬至後第三個戌日。

《說文解字》中解釋“臘”字:“臘,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到南北朝時期,據傳“臘祭”之神有八神,“臘祭”才被固定到臘月初八這一天,因此有了臘八節。

 

臘八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臘八粥也叫七寶五味粥。我國喝臘八粥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開始于宋代。

每逢臘八這一天,不論是朝廷、官府、寺院還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臘八粥。到了清朝,喝臘八粥的風俗更是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