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臘八到了,初一新年還會遠嗎?統一新局還會遠嗎?

臘八到了,初一新年還會遠嗎?統一新局還會遠嗎?

更新时间:2018-01-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臘八到了,初一新年還會遠嗎?統一新局還會遠嗎?


[粥會新聞中心1月24日臺北訊]中國人習慣了,每歲過了臘八,吃過了臘八粥,就等著迎新年;故在我們粥會,一直有臘八到、粥香飄、年味來的說法。今年我收到臘八粥詩,第一首來自遠方的粥友,北京寶世華的《七律  丁酉臘八詠粥迎春》:「南冰北凍遍冬淩,東雪西凝下額兢。到處粥鍋添旺火,歡騰豆谷炫豐登。小康吉兆復興夢,大道通天帶路燈。一統江山新憲法,春光無限五星升。寶氏自註:下額兢:俗諺道,臘七臘八凍掉下巴。節氣不饒人,連日氣溫驟降,瑞雪普濟,福兮禍兮,天人和合。無論如何,春日已來臨」。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引伸自問:臘八到了,初一新年還會遠嗎?統一新局還會遠嗎?


今天國曆民國107年元月24號,2018歲次農曆丁酉臘月初八。鹽城粥友唐儉講的好,「今天是“粥”的生日」。寶世華則回應,「也可說是“粥”的感恩紀念日」。粥公粥柄陸博士在小型臘八粥會上說:昨天又見世華兄詩作,《五律(新韻)再讀粥柄陸公借代畫馬合派喻一國兩制前途渴望助興即吟》,頗有臘八粥氣味,亦副我一統心意,有句:「醉白飛天馬,悲鴻百廿三。春回和氣派,國制兩烹鮮。粥道逢時盛,風流豈等閒。文章每醒世,啼笑總因緣」。另有臨川方偉的《粥公頌》,句云:「萬千粥友任君呼,砥礪前行重大儒。指點江山謀一統,粥公談笑展宏圖」。詩意也大同小異,一統山河壯的心情,從頭至尾表露無遺。

丁之發上將、杜學斌將軍等,參加臘八粥會,陸炳文還引經據典指出:在我編印的《明天的粥會_粥集在台五十周年紀念輯》,〈細語前塵_粥會大事述略〉之1966年12月22日條載:台北粥會第100次約集,席設衡陽路老大昌西餐廳,---到百余人,座為之滿。翌(1967)年1月18日條載:丙午臘八粥會,實即台北粥會第101次約集,貴賓与粥友共數十人簽名於冊。1968年1月條載:以梁公粥名世的梁寒操,曾說粥會不應只限於台北,鼓勵大家要有「泱泱大中華」的气魄,年初,沈映冬銜命赴美遊說,藝壇人士因而大集合,順利創設海外第一個粥集,也為吳稚暉、李石曾等倡議之「世界觀」大開眼界。

接著,陸博士如數家珍般娓娓道來,全球文化人士雅集序列始末:同一粥會大事述略之1968年3月17日條載:沈映冬美洲之行,途經南美烏拉圭,---在烏京創設「孟都粥會」,以紀念百歲偉人吳稚暉,亦有助中烏文化交流。---此為繼1989年8月18日美國「洛杉磯粥會」崛起後,海外的第二個粥會。陸炳文因此整理出來,自1924年1月13日首創的「上海粥會」,全球序號第1;1944年1月13日誕生的「上海粥會」,序號第2;1958年成立的「臺北粥會」,序號則排第3;美國「洛杉磯粥會」為第4號,烏拉圭「孟都粥會」為第5號,累至今日世界四大洲,除了非洲尚未出現粥會外,目前已有文人雅集171處。


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鹽城粥會群主董峰詞長,有感於此而發為詩題《六絕•丁酉臘八》:「有了迎新氣象,豔陽高照山河。粥香飄向田野,期待收成更多」。宛禺閣葛明芳粥友即時應景,今也作《漢徘•粥:丁酉臘八粥會有感》:「寒臨四海倦,冰凝萬川白成片,夜慕春分泉。熱融五穀堅,黏聚一鍋親相連,日憶臘八年」。山東粥友豐沛雪改以藏頭詩,在此齊祝全粥網友節日快樂:「“臘”肉火腿味香醇,“八”寶粥飯待客殷。“快”意人生一杯酒,“樂”送旺財聚寶盆」。陜西詩友王芳聞亦呼應,新填了一闋詞《臘八賦》:「年年梅花笑寒風,歲歲臘八吟鄉愁。總把詩情寄東君,盼折蘭桂一枝秀」。


新北市中華粥會副會長王雲山,更在新北粥會群組上傳圖說:「尊敬陸總會長您好,早安!我人現在上海,2月6日回臺北,這次待一個月。今天俗稱臘八節,過了臘八,過年就快到了,臘月初八,臘八,過後就是年;臘八喝粥,是有講究:“臘”盡春回,“八”方來財,萬事“粥”全,祝福“大”家。愿你,節日快樂!快樂每一天」。頃獲寶世華新作,《七律  丁酉臘八望村盼小康》:「冰天雪地凜寒傾,時事鄉邊見不爭。老漢裝車情甚迫,出門趕路進新城。雜糧乾果壓輪癟,滿載多些換食衡。每盼八仙添粥味,東西賣掉可聊生」。詩後作者加註:絕大多數華人,都能喝上熱粥了,小康在望。但也還是忘不了,仍有貧困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