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會畫馬「一會兩派」徐悲鴻嫡傳派及葉醉白天馬派

粥會畫馬「一會兩派」徐悲鴻嫡傳派及葉醉白天馬派

更新时间:2018-01-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畫馬「一會兩派」徐悲鴻嫡傳派及葉醉白天馬派


[粥會新聞中心1月22日臺北訊]天馬世界書畫會會員聯展,昨天21日下午於臺北陸軍聯誼廳舉行開幕大會暨聯誼茶會,天馬世界書畫總會榮譽總會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陸炳文博士,中華四海同心會理事長戴伯特上將,文化部前部長洪孟啟,立法委員、臺北市山東同鄉會理事長費鴻泰,天馬世界書畫總會總會長孫晉卿,李鐵倉中將,陳聖文中將,劉達運中將,於茂生中將等列席指導,臺北天馬書畫會會長王慶海策劃,臺北市中華粥會總幹事馮士彭擔任大會主持。


昨日陸炳文應“華合辦”第110個合作夥伴、天馬會孫晉卿總會長的邀請,于聯展開幕茶會上致詞指出:今天大寒回暖首日、丁酉臘八前3天,在這裡參加天馬世界書畫會的聯展,內心十分暖和溫馨,因為展出者半數是粥友,策展人孫老師又係“全粥總”副總會長,這讓我想起6年前,同一時段在同一場地,舉行<陸炳文七十生朝一字七書習作展>,只是天馬用吉祥廳,當年我展出如意廳,個人樂於在此,就先祝福大家吉祥如意!祝賀天馬展出順利成功!


陸博士接著說:近代中國畫馬大家,當代傑出畫家和美術教育家,首屈一指的就是徐悲鴻粥賢,他是我們粥會前身世界社的創辦人之一,有現代中國繪畫之父的美譽,今歲又為徐悲鴻誕辰123週年紀念,後天123自由日之前,我必須強調他常畫的奔馬,給人以自由、奔放、生機和力量,表現了令人振奮的積極精神,呈一枝獨秀、一馬當先,而無人能及、望塵莫及。徐悲鴻擅長素描、油畫、中國畫,創作題材卻十分廣泛,山水、花鳥、走獸、人物、歷史、神話,無不落筆有神,栩栩如生,所畫花鳥、風景、走獸,簡練明快,更是富有生氣活現,尤以畫馬馳譽中外,無論繪圖為奔馬、立馬、走馬、飲馬、群馬,姿態多樣化,然是都賦予了充沛的生命力。

陸炳文補充:影響所及我們粥會,馬畫就明顯有兩派,雖說系出一脈,彼此併駕齊驅,分庭抗禮,良性競爭,派衍畫壇,無分軒輊。其中一支,即天馬派,創自孫晉卿老師的恩師、粥賢葉醉白將軍,1948年曾在北京,親見徐悲鴻大師作畫;另有一支,即嫡傳派,代表人物粥賢王農,直接師承徐大師,並被恩師譽為「多才多藝的天才藝術家」,王農即使以畫馬名世,但能獨闢蹊徑,開創了大寫意畫的壯闊格局,畫馬有背景,作品中均展現率性、且鮮活靈動的藝術神采,維持現狀幾近一甲子。

致詞講到這裡,陸博士話鋒突然一轉說:日前有電視名嘴、中天「夜問打權」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在中時電子報發表專文“統一是台灣最好的路",主旨認為「一國兩制」,是一個維持台灣現狀的思考。個人頗有同感,走上統一的路,是台灣最好的出路,一如粥友畫馬,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同為「一會兩派」,馬畫就分徐悲鴻嫡傳派、以及葉醉白天馬派,畫風可以相異其趣,畫派可以各事其主,不過所創作的馬畫,終歸還是中國畫中國馬,依舊是統一具有價值的自在寫意精神,自然發揮才為人接受而有身價地存世。

日昨展出中國畫、中國馬居多展館,現場眾星雲集,群賢畢至,熱鬧非凡,門庭若市,這是孫立人故居日前重新整建,落成後的陸軍聯誼廳,加註孫立人將軍別館以來,最為盛大的一次雅集,大家一起來欣賞精彩的繪畫(天馬、山水、花鳥…)、中國書法、傳統鏡屏手工藝等,同時聆聽悠揚國樂,展演活動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