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從今天小寒大談闊論開春回暖的可能與希望 * 陸炳文

從今天小寒大談闊論開春回暖的可能與希望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8-01-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從今天小寒大談闊論開春回暖的可能與希望 * 陸炳文


今(5)日晨起,早讀LINE及微信,第一條正是沈致中兄的,提醒:「今天是小寒: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鴝」。據進一步瞭解,今日下午17時49分,太陽移到黃經285度,將迎來24節氣中的小寒;另從歷史氣象紀錄來看,小寒是全年中最冷的節令,我國民間常有“冷在三九”的說法,而此一“三九天”又恰在小寒節氣內。這也才驚醒,原來今晨尤其的冷,難怪有人說,今年臺北特別寒冷,指的天氣,亦為政治氣氛、更是海峽兩岸的氛圍。首先我必須聲明,吾非氣象學者專家,更不是熱衷政治的人,只就固有文化工作者,發抒一己的感言而已。

我的老朋友、行政院老同事、前新聞局局長、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日前3號,發表在〈人間福報〉上的一篇文章,最後一段就緊貼時事,是講近來的兩岸關係,已經寒冷到結凍的程度。趙文指出:這一年裡,台灣的政治生態,也在大幅改變。新政府上任年餘,熱衷於推動「轉型正義」,唯因手段粗糙,且過於急切,持續引爆世代矛盾、與族群對抗,導致社會震盪,反而招來“清算政敵”的疑慮、與“扭曲史實”的罵名;另在兩岸政策上,刻意略過之前的既定默契,造成雙方關係結凍,終至反目相向,弓拔弩張,直接衝擊到台灣的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和對外關係,若再計上兩岸實力大幅消長的效應,不啻把台灣人民的命運推向險境。

趙怡的大膽坦言,不會是危言聳聽,出生在大陸、成長在臺灣的我,感受最為深刻,因為有形同切膚之痛,寒冬推向險境那還算好,甚至會冷死人都有可能。如何天助回春回暖?如何自求解決解救?便是兩岸有識之士,日思夜想的大問題;我個人的淺見,求人不如求己,也不要捨近求遠,立即從近處著手,馬上由小事做起。

拿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全粥總”)為例,我們正在打算擴大活動範圍,以去年才建構成功切實有效,兩岸民間交流、對話的大平臺: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辦公室(“華合辦”)作為基礎,結合全世界四大洲167個粥集文會,先互相取暖共策辦理全球粥友聯誼懇親大會,再逐步升溫同時進行“有愛三加二”大行動。

我們的理念植基於“內聖外王”,這句話是儒家思想觀點,最早則出現自道家典籍《莊子》,句云:「是故內聖外王之道,暗而不明,鬱而不發,天下之人各為其所欲焉,以自為方」。後來被傳統儒教所繼承,其含義指的是個人修養、與政治主張。內聖,乃內而成就聖賢之德;外王,是外而推行仁政王道。證之《大學》八條目所言,既由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以至於修身,屬內聖;又由修身推而至於齊家、治國、平天下,屬外王。唯有如此這般設想,發微成為具體行動,我們臺灣才有走出寒冬、迎向暖春的可能與希望。

經查《周書•時訓》篇中,很容易以禽類的棲息變化,來對應小寒節氣的氣象變化,來找到自然現象的必然徵候:其一候、雁北鄉,鄉是趨向,北飛雁已經感知到陽氣;其二候、鵲始巢,喜鵲噪枝,已經開始築巢,準備繁殖後代;其三候、雉雊,早春已近早醒的雉開始求偶。

古籍裡還有《九九消寒圖》,是大陸北方的一項民俗,消寒圖是記載冬至以後,天氣陰晴的“日曆”,人們寄希望於它,來預卜來年豐欠;從冬至那天算起,以九天作一單元,連數九個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過去了,春寒料峭機會不大,春意盎然正其時,春暖花開滿庭芳,這樣美好的春日風光,總會有等到的那一天。

我們最近又該如何消寒?如何解決嚴冬回春問題?站在規劃者“全粥總”角度、居於執行者“華合辦”立場,未來這兩年是個關鍵,初步的做法已漸成型,進度也排定兩年內完成,換句話說在2019年12月前,兩大活動接龍實際擺在眼前:賡續擴大辦理全球粥友聯誼懇親大會,全面加速進行“有愛三加二”大行動。針對後者,我有感而發為《粥會推進“有愛三加二”賦》:「有愛三加二,粥緣添友道。新年氣象新,義犬家中寶」。

論及第一方面:賡續辦理全球粥友聯誼懇親大會,實即承接2009年在上海,為紀念“辜汪會談”15周年,圓滿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以至後來移師泉州、上海、泉州、臺北、泉州、白城的一連七屆和諧文化節,同為全球粥友文化人聯誼懇親大會,再接納大陸各省市各姓氏旅臺鄉親宗親聯誼、海峽兩岸同宗同名村心連心親同對接活動,共同為同胞心靈契合、兩岸社會融合、文化包容和諧共生,而奮發向上及向前。

至於第二方面:加速進行“有愛三加二”大行動,仍然秉持施行了三年的“有愛三加一”行動,充實內容後添磚加瓦為“有愛三加二”,內含「兩岸同行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遠來同堂孔子學、近悅同朝臨水宮、常年同迎光明面」,來貫徹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的博愛、海上和平女神媽祖的大愛、至聖先師孔子的仁愛、民族幼苗保護神臨水夫人的慈愛文化,以及歲次戊戌狗年新增義犬的友愛精神,友好攜手一起點亮心燈,來弘大人性五愛的光明,再承接已經成功舉辦過兩屆的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蔚為全新的送暖活動系列吾愛五愛,一致邁向禮運大同世界而盡心盡力。

人在性情中,詞在五愛間!我在此歲末年初之際,就要有8日的第一次出國,成行暖身活動[和谐之旅168],知道行事曆的暖心粥友,董峰兄雅興大發而填成《卜運算元•友愛無疑》,詞句:「友愛最無疑,義犬仁心厚。護院看家不放鬆,祖業同相守。      內聖外王行,向裡彎雙肘。華夏中興一夢同,願景期長久」。

附錄董峰在2016年8月18日,“有愛三加一”舊作《蔔運算元•三加一愛心、四步曲無雙》,並請粥友文友網友雅賞:一、慈愛無私(陳靖姑):慈愛是無私,生命行程啟。臨水夫人保護神,教化勤傳遞。     揚善恰當時,懲惡行休止。香火綿延見世風,正氣人間起。二、大愛無疆(林默娘):大愛本無疆,海浪歸舟送。水陸孿生血脈連,融化分歧縫。     百姓盼平安,爭把天妃供。兩岸和諧界若何,是否思民眾!三、博愛無垠(孫文):博愛自無垠,突破時空限。天下為公許志弘,感化長召喚。      革命未成功,努力成遺願。心系蒼生赤子情,日月山河伴。四、仁愛無它(孔丘):仁愛已無它,萬物何來過。無敵胸懷濟世心,點化非關我。      不欲勿於人,三省吾身做。溫故知新自聖賢,授業千秋課。